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不只護腸,多吃蔬果讓身心更快樂

不只護腸,多吃蔬果讓身心更快樂

出處/ 2018年7月號/第3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76
收藏 瀏覽數 : 5976
不只護腸,多吃蔬果讓身心更快樂

根據董氏基金會歷年臺灣身體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發現,有近8成民眾表示自己常容易感到不耐煩!僅不到4成對生活感到滿足或快樂;6成民眾常有腸胃不適的問題,約4成民眾有腹瀉或便祕的問題。另外也發現,腸道順暢力與愉悅力呈現正相關;「好心腸」才有正能量,順暢力越好(即天天排便、沒有便祕或腹瀉困擾,也沒有消化不良或脹氣等腸胃不適問題者),愉悅力越好(覺得自己注意力集中、思路清晰、對生活感到快樂與滿足、比較不易感到不耐煩)。反之,順暢力低,則愉悅力也低。

多篇國內外研究亦指出,腸道健康對情緒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除了影響生理健康,也影響心理健康!亞東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指出,「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也就是腸道和大腦間的交互作用)會影響人體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若腸道環境健康有利於益生菌生長,對提高正面情緒有幫助。

富含水溶性纖維的蔬果,有助於腸道益生菌生長、且可抑制壞菌,幫助打造「正能量體質」!但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有86%民眾達不到3份蔬菜或2份水果的建議量。

因此,董氏基金會建議可選擇含較多蔬果的餐點,或是自備水果取代不健康的零食。此外,也建議可選擇水溶性纖維含量較高的蔬果,除了水溶性纖維能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改善腸道功能之外,也是讓腸道益菌生長的重要關鍵之一。

常見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蔬果如:柑橘類、莓果類、芭樂、木瓜、奇異果、香蕉、木耳、菠菜、胡蘿蔔、海帶、菇類、花椰菜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