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覺得運動枯燥乏味?不妨聽一首喜歡的音樂吧!

覺得運動枯燥乏味?不妨聽一首喜歡的音樂吧!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75
收藏 瀏覽數 : 1975
覺得運動枯燥乏味?不妨聽一首喜歡的音樂吧!

美國身體活動指南建議,成人每周應進行75分鐘的劇烈運動或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然而,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統計,美國近一半的成年人都未達標。如何讓運動變得更有趣?研究顯示,聽音樂或許是個好方法。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團隊主持,研究者找來24名參與者,在三擇一的情況下,以自己選擇的速度在戶外跑道上步行400公尺。其中一些參與者聽Pharrell Williams 6分鐘的歌曲《 Happy》;一些參與者聽6分鐘播客TED的演講;一些參與者則沒有聽任何聲音。

在步行期間,研究者使用腦波儀(EEG)來測量參與者的腦波。同時,科學家也評估了三種聽覺條件在步行任務中如何影響參與者的注意力,以及如何影響他們的警覺和疲勞感。

結果發現,與沒有聽覺刺激者相比,聽音樂者享受步行的樂趣多出了28%;與聽播客者相比則多出13%。

研究者表示,這些影響與大腦皮層前面和前中部區域β波的增加有關。研究證實音樂可能可以增加β波,並引發更正向的情緒狀態,這可運用在其他形式的運動中,帶給該活動更多的愉悅感。該研究已發表於《運動心理學(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期刊。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21 February 2018,Music makes us enjoy exercise more, finds brain study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運動音樂變有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