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愛的比例321」飲食守則,讓孩子吃得更健康

「愛的比例321」飲食守則,讓孩子吃得更健康

出處/ 2016年9月號/第3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80
收藏 瀏覽數 : 2780
 「愛的比例321」飲食守則,讓孩子吃得更健康

目前臺灣雙薪家庭比例高達六成,越來越多父母因忙碌請祖父母協助照顧小孩,祖父母的角色越顯重要。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持續與「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合作推動兒童飲食教育,已在臺邁入第7年,今年特別提出「愛的比例321」飲食守則,希望喚起大眾對於隔代教養的重視,並協助祖父母一同關心孩童飲食健康。

 

董氏基金會於2015年針對全台18099位國小1至4年級學童進行「兒童生活及飲食問卷調查」,將主要照顧者分為祖父母與父母兩組,發現祖父母較父母而言,更常親自為孩子準備早晚餐,以晚餐舉例,有93%祖父母幾乎天天都會幫孩子準備晚餐,而父母僅81%。此外,祖父母作為主要照顧者,孩子放學後外食頻率較低,有外食習慣的孩子僅17%,相對父母的29%。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為倡導感恩祖父母的付出及關心,特別提出健康飲食守則「愛的比例321」,也就是每一餐需要由3等分全穀雜糧搭配2等分蔬菜與1等分豆魚肉蛋類,以最簡單的方式幫助祖父母教養健康的下一代。

 

許惠玉主任表示,雖然祖父母較常為孩子準備餐點,但孩子蔬菜攝取也較少,可能是為了讓孩子吃得開心,就以孩子喜歡的為主,反忽略營養品質。提醒祖父母可給孩子多樣化的健康餐點,如多種類的蔬菜、水果,給予孩子充足選擇權,提高接受度,也獲取良好營養,讓孩子的「想要(want)」與「需要(need)」之間取得平衡,兼顧「養」與「教」的品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