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怕聚餐多變胖?快跟著中醫師泡減脂茶

怕聚餐多變胖?快跟著中醫師泡減脂茶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55
收藏 瀏覽數 : 5955
怕聚餐多變胖?快跟著中醫師泡減脂茶
天冷時免不了食慾大增,緊接而來的聚餐、年夜飯,讓人想不發胖都很難!到底該如何減脂、消水腫?常聽人說,決明子茶可以減肥,真的嗎?怎麼喝才對?
 
臺灣年輕族群很愛飯後來一杯茶飲,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針灸科主任楊素卿醫師說,其實只要慎選茶飲或自製茶飲,就能消脂、解膩,減輕大餐進補後的負擔,以下針對降血糖、降血壓、消脂、去水腫,提供中藥茶飲配方,民眾不妨在家自己動手試一試。
 
降血糖
土芭樂茶:一兩土芭樂加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以上(若覺得青澀,可加半顆羅漢果一起煮,土芭樂可以煮久一點),但有胃潰瘍的人不能喝。
 
桑葉菊花茶:桑葉、菊花各5錢,黃菊白菊都可以,泡熱水悶一下即可飲用,可以再回沖熱水繼續泡。但要注意陽虛體質、脾胃虛寒的人服用,可能會造成胃部不舒服,容易泛胃酸。
 
甘蔗汁煮荸薺:甘蔗汁、荸薺各100g,煮湯或荸薺汆燙過榨汁來喝都可以,可降血糖血壓,但有腹瀉、腹痛的人不宜喝。
 
苦瓜茶:苦瓜乾12g煮500cc水喝。若脾胃虛寒,食之易吐瀉腹痛,則不宜飲用。(延伸閱讀預防中風,中醫師推薦30道降血壓料理)​
 
消脂茶
決明子山楂茶:決明子、山楂各5錢,若怕傷胃,再加5錢麥芽,用1000cc的水去煮,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20分鐘,當茶喝,但拉肚子及胃潰瘍的人不能喝。
 
青草茶、菊花茶、苦茶:體質虛寒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可改用桂圓薑棗茶來代替。
 
金桔蘋果紅茶:金桔2粒、蘋果1小顆、紅茶或綠茶包1小包,加一點冰糖,以1000cc水煮滾後,關小火再煮10分鐘,當下午茶飲喝,每日200cc,可養顏、預防感冒及血管硬化,且可補血。
 
山楂荷葉茶:山楂9g、陳皮6g、荷葉3g,加500cc水煮來喝,不要加糖,可去油解膩兼減肥。但如果是胃酸多、腸胃弱、胃潰瘍患者,不要空腹喝。(延伸閱讀三高族便當菜色這樣配,血壓、血脂更好控制)​
 
消水腫
赤小豆消腫湯:赤小豆比紅豆更具利水功能,是消除妊娠水腫的良方,但一般超商販售的赤小豆水概念正確,但效用過於誇大。一般來講,懷孕時忌大汗大通便或吃利尿劑,此時便可用赤小豆消水腫。可用赤小豆加鯉魚做成補湯。做法是:鯉魚1斤半,赤小豆100g,再加一些陳皮花椒草果,辛香健胃,略加點鹽調味,補湯及魚肉皆可食用,赤小豆則不吃。此方久食會讓人瘦,體瘦的人少服為宜。
 
玉米鬚水:可利尿清肝熱治黃膽。有膽結石的人,吃太油膩,膽汁排不出來會積在膽囊中造成膽囊發炎,喝玉米鬚水可以消炎。中藥店有賣玉米鬚,以15g煮400cc水飲用。嬰幼兒不宜服用。
 
降膽固醇、降血壓
洛神花茶:具消脂作用,但不適合腸胃功能差的寒性體質者。洛神花可去油、補血、降膽固醇,煮過可讓酸性轉化為微鹼性,平衡體內酸鹼質,比較不傷牙齒。若怕傷到牙齒琺瑯質,喝完要嗽口。
 
洛神決明子茶:要達到「療效」,必須熬藥來喝,濃度才夠,茶方為洛神花10g、決明子10g、山楂15g、陳皮3g、甘草3g,將藥材放入鍋中,加入清水500cc,並以大火煮開,5分鐘後熄火,利用餘溫浸泡20分鐘,溫熱服用。建議一天喝300cc。此外,方中的決明子,一般以炒至微香的熟決明子入茶,對腸胃道的刺激性較小,但如果大便不順暢,可改用生決明子煮茶。(延伸閱讀降膽固醇的熱門補充品夯什麼?)​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