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天氣冷,手痛僵硬變嚴重?1分鐘檢測「媽媽手」和「板機指」!

天氣冷,手痛僵硬變嚴重?1分鐘檢測「媽媽手」和「板機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28
收藏 瀏覽數 : 29328
天氣冷,手痛僵硬變嚴重?1分鐘檢測「媽媽手」和「板機指」!
媽媽手,「媽媽」手,可別以為只有媽媽們才會有!隨著3C產品日漸普及,中醫門診觀察也發現,約有三成媽媽手患者是因為過度使用平板或手機導致。醫師提醒,許多民眾痠痛不舒服時會熱敷或按摩,以為這樣能改善,殊不知在急性期熱敷或按摩,反而會讓患部更加腫脹、疼痛。同樣都是過度使用「大拇指」,媽媽手和板機指該如何區分?疼痛發作時,又該注意什麼?

 

「媽媽手」和「板機指」差在哪?

今年52歲的吳先生,工作是駕駛,休閒時喜歡拿著平板或手機玩遊戲。某天早上起床刷牙時,竟發現右手中指居然握不起牙刷,手指勉強握起後就卡住了;且右手要拿東西時,還常感覺拇指有無力感,手腕處也越來越痠痛。

另一名63歲的劉女士,是位清潔人員,因工作關係,雙手使用的力道大、頻率高,常覺得手會痠痛,尤其最近天氣溫度降低,早上起床時手指都覺得很僵硬,握不起來,過一陣子後慢慢地才能動;以前常覺得沒力氣拿重一點的東西,現在是痛到無法拿,常忍著痛、含著淚完成清潔工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上述兩位病人都罹患了輕微板機指,同時合併媽媽手。這兩種疼痛都是肌腱滑膜發炎導致,都屬於肌腱炎,造成的原因大多是手部使用過度,只是發生的部位不一樣。

罹患「板機指」的患者,常有手指卡在屈曲的位置,無法自行伸直的感覺,當用其他手指扳動時,不適的手指會像扣板機一樣,突然彈起,因而得名;有些人還會在半夜因為手指無法伸直而痛醒。

至於媽媽手是大拇指近手腕處疼痛,有時會延伸到手臂,通常早上起床時疼痛感較明顯,常伴有局部腫脹、緊繃,甚至卡住的感覺。由於疼痛,病患往往覺得手部無法用力,尤其是扭毛巾、寫字時需要大拇指出力,會有很大的困難。

 
DIY檢測「板機指」和「媽媽手」

把拇指用四根手指頭包起來,呈拳頭狀,並垂直往前伸,和身體呈90度,注意手腕要伸直。接著手腕出力,把包住大拇指的拳頭往小拇指的地方彎一下。(可參考下圖)若彎的時候,感覺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有酸酸、緊緊、痛痛的感覺,就是「媽媽手」!

板機指是手掌及手指交接處筋結突出,建議可將手背貼著桌面平放,再把手指向上彎曲後,每個手指皆可輪流照做。若掌心與指關節相接處(如下圖箭頭處)出現疼痛感,就可能有「板機指」,建議及早就醫。

 

急性期應多休息
熱敷和按摩會讓患部更腫痛

蔡曜鍵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媽媽手和板機指很有一套,會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是筋結點,用小號的針旁刺或是圍刺,通常患者在針灸後,當場就能感受到手部活動時較不疼痛。且針灸的疼痛感低,對病灶處有消腫、止痛及緩解緊繃的功效。臨床上,常會配合陽谿穴、列缺穴、外關穴及手三里穴合併治療。

「急性期」與「緩解期」的治療方式大不同。手部常感到疼痛的病人,常會自行熱敷及按摩,但蔡曜鍵提醒,在「急性期」過度推拿,反而會使疼痛感加重,患部還會變得更腫;也不建議冰敷,因為會導致復原變慢。他強調,急性期時,在病灶處觸摸會有微紅、微熱的感覺,嚴重一點的,甚至輕輕按壓就有腫脹刺痛的不適感,治療上通常會使用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的中藥來改善。

 

這樣「按壓」患部
緩解疼痛超有效

民眾要注意,「急性期」最好的治療就是「休息」,應減少受傷的手部活動,若真的想要緩解疼痛緊繃的感覺,建議用按壓的方式代替推拿,可先將疼痛的大拇指向手心內彎曲,其餘四個指頭再握拳、手臂伸直,在會痛的地方按壓10~20秒。

壓完後,患部因為缺血會有痠痠的感覺,放開後,患部會慢慢充血,回復皮膚原本的顏色。「來回幾次,透過缺血、充血、缺血、充血一來一往『加壓放鬆』的方式,可以增加患部的血液循環,舒緩疼痛的症狀。」但切忌來回搓揉,以免發炎更嚴重。

蔡曜鍵醫師補充說明,局部加壓會強迫該部位血液向外擴,不再按壓時,血液會瞬間流入加壓的痛點,帶走造成疼痛的物質。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還是建議以休息為主。若罹患急性期的媽媽手,仍需繼續工作,建議用透氣膠帶將拇指及食指綁在一起,可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讓發炎的肌腱滑膜充分休息。

 
緩解期可熱敷+按摩
再適時搭配舒筋通絡的中藥

在疼痛「緩解期」,可明顯地感覺到痛感減輕許多,以手部僵硬、痠軟無力為主,這時適當的熱敷及按摩才合適,建議配合補益肝腎、益氣養血、舒筋通絡的中藥效果更佳。

蔡曜鍵提醒,許多原因會導致手部疼痛,例如在天冷、溫度低時,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會加重,到底是單純的肌腱滑膜炎,還是免疫系統疾病,或是其他骨關節病變,還是得由專業醫師鑑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