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元宵或冬至享湯圓,這樣吃更健康!

元宵或冬至享湯圓,這樣吃更健康!

出處/ 2016年12月號/第3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84
收藏 瀏覽數 : 3584
元宵或冬至享湯圓,這樣吃更健康!

元宵或冬至吃湯圓是傳統習俗,但湯圓一般熱量不低,四顆包餡湯圓就有240大卡,不加以控制,很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記得掌握聰明吃要點。 

1用鹹湯圓取代主食

湯圓的外皮通常為糯米製成,和米飯、麵條同樣屬於全穀雜糧類,鮮肉內餡則為豆魚肉蛋類及油脂類;因此吃湯圓當天,建議減少其他餐的全穀雜糧類分量,或是直接取代主食,並記得一定要搭配蔬菜,例如茼蒿、青江菜、白蘿蔔等,或是香菇、金針菇等各式菇類,低熱量又可以增加飽足感。另外,建議更改肉燥、油蔥酥爆香、大骨熬湯的湯底做法,換成清爽的柴魚高湯,或是以蕃茄、黃豆芽、玉米、蘿蔔、海帶等鮮味蔬菜熬製湯頭,減少油脂攝取。

2煮湯圓湯汁別再加糖

芝麻、花生湯圓都是很受歡迎的甜湯圓口味,但內餡通常含高糖和高油脂,建議不要再搭配紅豆湯等甜湯,改用薑茶、花草茶或仙草等熱量較低的湯搭配,或以紅棗、桂圓、枸杞等來增加湯頭甜味,亦可加一些低熱量、富含纖維的食材,如白木耳、蒟蒻等一起烹煮,增加飽足感。

3水煮湯圓、少油炸

湯圓的烹調方式以水煮優先,避免吃炸湯圓,也不要再沾煉奶、糖粉或花生粉食用,減少額外的熱量攝取。如果是到超市或賣場選購冷凍湯圓,記得閱讀包裝上的成分和營養標示,在同樣的產品中作比較,選擇糖量、飽和脂肪和熱量相對較低的湯圓。

關鍵字: 冬至湯圓減肥油炸鹹湯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