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原來肝癌、子宮頸癌,都是慢性發炎惹的禍!

原來肝癌、子宮頸癌,都是慢性發炎惹的禍!

出處/ 2017年12月號/第3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20
收藏 瀏覽數 : 6420
原來肝癌、子宮頸癌,都是慢性發炎惹的禍!
現代人「文明病」種類越來越多,小至「永遠疲累」、「白天嗜睡、晚上失眠」,大到癌症、免疫失調,甚至有些怪病遍訪名醫仍治不好,都可能跟現代人「亞健康」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假如你也有「亞健康」的狀態,就代表身體已「慢性發炎」……
 
 
據美兆健檢機構調查統計,國內約有75%的人已產生「亞健康」症狀,自評完全健康者只有1/4。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指出,目前上班族健檢報告中,沒有紅字的人只有「4%」!換言之,有九成六的人都有紅字,其中還有一些人認為自己是完全健康的。
 
這些耐人尋味的統計數字背後,究竟透露出什麼?如果你也是「沒有大病,但惱人小毛病層出不窮」的人,算不算健康?以下,讓我們來看看現代人的身體究竟怎麼了。
 
過勞、肥胖、環境汙染
容易造就慢性發炎體質
 
「疾病」常是大環境反應出來的結果,現代人普遍過勞、肥胖的體質是構成身體慢性發炎的溫床。很多人以為現代人的營養比以前好,其實「營養過剩、過胖」跟「營養均衡」是不能畫上等號的;如果沒有均衡的營養、適當的動態活動、良好的睡眠來「打健康的基礎」,那麼在急促的生活腳步下,健康品質很容易向後退;此時若再加上汙染、溫室效應等外在環境誘因,「免疫疾病」就可能一觸即發。
 
臺大醫院副院長、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江伯倫指出,要避免免疫失調必須要從「正常的新陳代謝」來打基礎,包括三高疾病的控管,以及良好的營養、運動、睡眠。因為「新陳代謝」是健康的第一層,當它出了問題,就容易造成「慢性發炎」,如果發炎太久、規模大,就容易引發各類「免疫疾病」。所以想防治免疫疾病,必須顧好「新陳代謝」的基本層面,在體質上努力改善。
 
陳俊旭博士解釋,如果從細胞層面來看,慢性發炎跟急性發炎的白血球種類、數量,還有「作戰過程」都不相同。因為發炎的基本原理是免疫細胞為了保護身體,而對「外來物、敵人」發動攻擊的過程,所以常見的「紅、腫、熱、痛」症狀,及感冒時發燒、外傷時復原的過程等,都算是「乾淨、速戰速決」的急性發炎現象,屬於人體自然的修復機制。
 
如果發炎機制無法結束得「乾淨俐落」,反而拖泥帶水,感覺「要好不好」的,可能就已進入慢性發炎狀態。慢性發炎的症狀常不會完全與急性發炎相同;當它拖得越久,對人體傷害越大,而且難以預測接下來會產生何種問題。
 
理想的急性發炎,應該是在一開始啟動免疫機制,但免疫系統會隨著發炎結束而恢復到正常的狀態;但是「慢性發炎」像一場漫長、拖延多年還不結束的戰爭,讓免疫系統一直處在過勞工作的狀態,不知道何時會結束,自然也難以估計它的影響跟規模。
 
慢性發炎無法有效率、乾淨俐落的結束,主要是導致發炎的主因並沒有消失,像是「一直過高的血脂肪」、「過高的血糖值」或是「反覆感染」等。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