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超人奶爸吳尊的教養哲學:當孩子調皮搗蛋,到底該不該兇?

超人奶爸吳尊的教養哲學:當孩子調皮搗蛋,到底該不該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10
收藏 瀏覽數 : 6110
超人奶爸吳尊的教養哲學:當孩子調皮搗蛋,到底該不該兇?

堪稱《爸爸去哪兒5》裡顏值最高的爸爸──吳尊的教育方法經常被視為正面教材,完全打破「男人有錢會作怪」的魔咒,成為不少觀眾心中的完美奶爸。一個人帶兩位小朋友(女兒neinei與兒子MAX)上節目的他,更被封為「超人爸爸」。當孩子調皮搗蛋時,吳尊總是很有耐心的和孩子講道理,慈父的形象深植人心,卻引起不少網友撻伐,認為吳尊這樣會慣壞孩子,到底孩子調皮搗蛋時,該不該兇呢?

在一次早上梳洗時,調皮的女兒neinei將刷牙的漱口水吐在洗臉盆裡,此時吳尊沒有生氣,溫柔地說了一聲:「不可以這樣做」,之後就起身將洗臉盆裡的水倒掉,重新裝了乾淨的水。沒想到裝了乾淨的水後,neinei故意再吐一次,吳尊依然沒有生氣,又再次起身裝了乾淨的水。之後弟弟Max也模仿姊姊的行為,故意將刷牙的漱口水吐在洗臉盆裡,吳尊依然沒有生氣,繼續溫柔地重申:「不可以這樣」,再度起身將洗臉盆裡的水換掉。面對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調皮行為,吳尊總是耐心的開導。

吳尊除了無時無刻對子女充滿耐心,輕聲細語地和孩子講道理,當兒女有爭執時,也不會偏袒任何一方,而是選擇用最公平的方法解決問題。

在漁村選房子時,neinei和Max看中不同的石頭(每塊石頭都有對應的房子),但吳尊不是叫姊姊讓弟弟,也不是要弟弟聽姊姊的,而是自己選了第三顆石頭,並讓neinei和Max跟自己猜拳,後來neinei贏了,就用neinei的石頭選房子。

後來有一次在做吹麵時,neinei和Max又再一次因為誰先吹麵而起爭執,但吳尊並沒有馬上阻止姐弟倆爭吵,而是在旁邊聽他們爭論,直到看兩人爭執不出結果時,才說了句:「剪刀石頭布。」後來neinei贏了,max也沒有因此就賴帳或大哭大鬧,反而主動讓出位置,讓姐姐先來吹,還不忘幫姐姐加油。

不袒護任何一方,而是讓他們自己先爭論結果,如果爭論不出結果,就讓他們以遊戲的方式公平競爭。吳尊的教育方法讓姐弟倆從小就懂得「凡事都要公平競爭,願賭服輸,不要輸不起。」

不過,雖然在偏心議題上,吳尊的教養方式獲得滿堂彩,但在孩子調皮搗蛋時,吳尊的耐性卻讓他成為不少網友的箭靶。有網友認為,吳尊在「吐漱口水事件」裡,沒有嚴厲指責、教導孩子珍惜水資源,會讓孩子養成浪費的壞習慣,質疑他過度溺愛孩子。

對此,專攻兒童青少年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認為,愛的教育和嚴格的家教並沒有哪個比較好,得視情況而定,家長應該跳脫二分法,了解孩子調皮的行為背後所傳達的訊息。例如:調皮搗蛋是因為好玩?還是想要被關注?倘若是覺得好玩,家長不妨耐性、但嚴肅地和孩子溝通,讓他知道這樣的行為並不好,反而會影響別人。並和孩子劃清界線和分寸,一起討論「如果越界了,該承擔什麼樣的後果?」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如果是因為想被關注,家長可試著讓孩子「自我覺察」,詢問他:「你在幹嘛?」讓他表達自己的行為,「有點像是『行車紀錄器』的感覺,幫孩子倒帶、回想,讓他從第三者的旁觀角度來看自己失態的行為,讓他們知道這樣不禮貌、不妥當。」同時,父母也應該思考,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讓孩子感覺被關注?當孩子被滿足了,就不會再調皮搗蛋。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長在孩子調皮搗蛋時,會很兇地大聲責罵,以為這樣孩子就會知道錯了!以後就不敢再犯了!但王意中心理師提醒,大多數的情況,小孩被罵以後根本是無所謂的,他們不會知道父母為什麼要兇,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收斂,反而只會在父母不在身邊時變本加厲,「唯有當孩子自己意識到這樣不應該時,他們才會改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