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535
收藏 瀏覽數 : 5535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愛好美食,常不忌口而讓血糖起起伏伏。由於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好,神經因而開始病變,不只視力變差,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神經及腎功能會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也煩惱血糖沒控制好會引發併發症而拖累子女,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老年憂鬱症會悄悄地啃食銀髮長輩的健康,猶如隱形殺手,家人除了要多關心長輩的身體狀況外,也別忘了關注他們的情緒。到底有哪些「養心祕訣」有助提升生活的滿意度,讓憂鬱情緒不上身呢?
 
給長輩歸屬感與安全感
專家建議這樣做
 
想要長輩心情舒坦、快樂自在,家人必須給予老人家足夠的歸屬感與安全感,以下為可行作法:
 
1. 抽空多陪老人家吃飯
建議不妨每周撥出幾個時段,全家人一起好好坐下來陪老人家吃頓飯,讓父母享受子孫環繞的家庭溫暖。
 
2. 提供危急時,老人家可立刻連絡到的親友名單
老人家需要心理層面感受到家人的陪伴,才會有歸屬感,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尚穎提醒,「不是指家人要24小時陪在身邊,而是家人要讓老人家知道,出現緊急狀況時,可用電話馬上連絡到哪些親友!」
 
3. 運用視訊科技,解相思之情
建議遠居外地,無法時時陪伴的子女,運用視訊科技和老人家面對面講話,也是很好的方式,能一解老人家思念之情。
 
4. 讓老人家覺得用錢無虞
很多老人家喜歡把錢放在身上衣服的口袋裡,因為用錢無虞能讓人有安全感,所以家人除了多抽空陪伴,最好不時給老人家一些零用錢。蔡尚穎醫師與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馨文提醒,讓老人家覺得自己用錢無虞是很重要的。
 
有些老人家記性不好,常會忘記或誤以為錢被別人拿走、偷走,蔡尚穎醫師建議,最好在老人家頭腦清楚時,鼓勵他自己寫出錢放在哪裡,或暫時託給誰保管,金錢的數字是多少?因為是自己的筆跡,就不會認為是別人拿了他的錢。
 
鼓勵爸媽找機會走動或活動
甩開憂鬱
 
老人家避免憂鬱症最好的方法是「用腳治療」,蔡尚穎醫師強調,千萬不要成天坐著不動,而是視個人能力,盡量找機會動一動。他提出以下建議,告訴老人家如何走出家裡,增進與外界的互動:
 
1. 多找機會外出散步聊天
多鼓勵家中長輩每天都出門走走,譬如到附近的公園、廟宇、圖書館等公共場所走走,並利用到外面活動的機會,增加與人互動的頻率,也建立自己的社會網絡與支持系統。比方說,倒完垃圾後不要馬上回家,可趁機到處散步,延長走動的時間,也趁機跟鄰居聊天,保持人際互動。
 
2. 種花、養寵物,多從事互動性活動
「互動對象」不一定侷限於人,和植物、寵物也可以產生互動。不妨送老人家一些容易生長、會開花的植物,長輩可以看著植物發芽、長葉、開花,觀察生命的成長。養寵物則最好選烏龜、鸚鵡這類比人長壽的動物,以免老人家因寵物死亡而更加傷心。當然,也可幫老人家報名社區大學教導老人上網等課程,之後可上網玩麻將、下棋,增進人際互動。
 
3. 重拾年輕時沒空做的興趣
不少老人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百般無聊,進而產生憂鬱情緒,蔡尚穎醫師建議,可以鼓勵老人家回想有哪些興趣是年輕時很想做,卻沒時間做的,譬如釣魚、下廚或攝影等,趁退休後重拾興趣,不僅生活有所重心,也會因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而充滿朝氣。
 
想讓高齡者心情愉悅
陪伴、藥物治療不可少
 
家人一旦發現老人家出現失眠、倦怠、悶悶不樂,或對以往有興趣的事都提不起勁等憂鬱症狀,必須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給予適當治療。
 
有時候,老人家會否認自己罹患憂鬱症,拒絕就醫或不配合治療,這時候家人應該要態度委婉,可舉其他長輩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去身心科看診後獲得改善的例子,透過親切說服,讓老人家嘗試就醫。
 
有些老人家排斥吃抗憂鬱藥物,蔡尚穎醫師強調,藥物只是治療憂鬱症的一個選擇,最重要的是,找出造成老人家憂鬱的主因,能不吃藥就盡量不要吃藥。
 
診斷老人家是否罹患憂鬱症之前,必須先確定引發憂鬱的主因,蔡尚穎醫師說明,例如是否服用降血脂這類可能引起憂鬱情緒的藥物;或因糖尿病、關節炎等慢性疼痛導致鬱鬱寡歡;此外,失眠、便祕等生理問題也可能造成憂鬱。找出憂鬱原因後「對症治療」,才是改善憂鬱症的有效辦法。
 
除了接受治療外,照顧者最好能多陪伴老人家進行各種運動或戶外活動,例如跳有氧舞蹈、社交舞、太極拳、旅遊及游泳,或鼓勵老人家到學校、社福單位擔任志工,增加人際互動及社會參與,將豐富經驗貢獻給社區鄰里或親友,提升老人家的自我價值感。
 
此外,若老年憂鬱症患者本身有抽菸、飲酒、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等不良習慣,最好慢慢戒掉,因為醫學研究指出,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讓憂鬱症狀加重,也會造成身體負擔。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