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體育署「大跑步計畫」再進階,「全台聯校接力跑步競賽」帶學生動起來!

體育署「大跑步計畫」再進階,「全台聯校接力跑步競賽」帶學生動起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64
收藏 瀏覽數 : 3564
體育署「大跑步計畫」再進階,「全台聯校接力跑步競賽」帶學生動起來!

你還記得上一次運動是什麼時候嗎?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警告,身體活動不足是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平均每年約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然而,全球約三分之二的兒童活動量明顯不足!為了鼓勵學生走向戶外、多運動,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自2015年起推廣校園大跑步計畫,如今邁入第3年,將再推出進階版!邀請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上奪牌的田徑選手陳傑及向俊賢,一起推廣「全台聯校接力跑步競賽」,歡迎同學一起相揪,鬥陣動起來!

 

高中生活動量不及格!
體育署和董氏聯手推動「大跑步計畫」

根據一篇2017年發表於《預防醫學期刊》的調查指出,青少年族群是「不運動」的最高風險群,只有不到3成的高中生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天最少運動60分鐘」運動量,尤其是19歲過後,運動量甚至與60歲的老人相當。

 

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體育組組長長葉丁鵬表示,大跑步計畫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培養年輕人的運動習慣,增強體適能,鼓勵同學利用晨間、課後等零碎時間,透過最簡單的跑步運動,讓身體轉靜為動,達成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的目標。計畫推展至今3年,已有超過千所學校主動響應,近42萬名同學參與。依據「跑步大撲滿」平台統計,從2015年4月開跑至2017年8月中旬,同學們累積的慢跑里程已超過2483萬6310公里,相當於環繞世界五大洲約620圈,平均每月可繞22圈。

 

不僅如此,從董氏基金會2016年「學生參與跑步運動效益之調查結果」資料亦顯示,同學每周跑步天數有明顯提升,近六成的人每週至少運動3天,但每天運動時間超過30分鐘者仍不到5成。

 

11月底前,加入「全台聯校跑步接力賽」
一起為自己所屬的隊伍加油!

曾在高中時擔任鐵餅選手,在台中市運創下紀錄的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提到,不少調查及研究都已證實,運動會刺激大腦釋放腦內啡,讓心情變好,是最便利有效的紓壓方式。從參與同學的分享獲知,加入跑步推廣方案後,不只運動量明顯提升,大家相約去操場運動,和同學互動的時間變多,班級的向心力也更好了!

 

因此,今年大跑步計畫也再接再厲,除了「跑遊世界──五大洲古城探索趣!」個人跑步任務以外,也增加了團體競賽,將全台中小學校依位置分成北、中、南、東四個隊伍,從9月開始到11月底,同學只要上網登錄,就可以加入自己學校所屬的隊伍,累積跑步圈數,展開「全台聯校跑步接力賽」。

新北市最會跑!
校園累積跑步圈數比平均值多3.5倍

大跑步計畫行之有年,說到最會「跑」的縣市,非新北市莫屬!身為全台最多學校的縣市,新北市力推跑步計畫,果然全縣校園累積跑步圈數高於平均值的3.5倍,堪稱是超級模範生。不過,推廣校園運動有成的新北市教育局體衛科科長龔東昇卻說,其實一開始在校園推動跑步計畫時,不是那麼順利,甚至還面臨許多阻礙,像是家長不滿、老師不解、學生不理。

 

好在,後來靠著辦理體育組長業務講習、典範學校遴選觀摩、健體輔導團分區輔導,各校也發展出特色運動推廣方案,大幅增加同學的運動動機,例如:金陵女中舉辦路跑嘉年華,讓全校師生一起集思廣益玩變裝,有人扮喪屍,還有人扮埃及人。終於讓大家開始熱愛跑步,新北市學生體適能也從2014學年度的60.6%提升到2016學年度的66.36%,整整上升了6個百分點!

世大運奪牌勇將陳傑、向俊賢
分享3招伸展操

在今年世大運勇奪獎牌的田徑雙俠陳傑和向俊賢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大家!跨欄銀牌得主陳傑,因為父親也是運動員,從小就會跟著父親一起游泳、打棒球,後來從田徑隊一路跑到體育班。2014年亞洲運動會時,在一次集訓中腰部受傷,整整半年,只要一動到腰就疼痛不已,讓他更加珍惜每一次運動的時間,也更小心要保護自己,運動時不要受傷。

 

「只要沒運動就渾身不自在!」陳傑提到,前陣子因為忙於碩士論文,幾乎沒時間運動,讓他經常覺得煩躁、渾身不對勁,講到一半,他還打趣笑說:「但我不是過動兒啦!就是喜歡運動後放鬆的感覺而已!」

 

某次在體育課被老師發現潛能的跳高好手向俊賢則說,加入田徑隊後,精神變得更好,上課也不再打嗑睡,讓他愛上運動。不過,作為跳高選手,運動傷害的次數也不少。他分享,2012年時因為腳扭傷,拄了一個月的枴杖,走路都很困難,讓向來習慣天天跑步、運動的他很不習慣,「每回躺在宿舍床上,看著隊友去訓練,就很羨慕。」

 

這回受邀擔任大跑步計畫活動大使,兩位運動健將也分享讓久坐的上班族也能簡單動一動的運動祕訣。只要配合呼吸,1.讓身體向上向下伸展、2.進行抱膝運動、3.做基礎的弓箭步等動作,就能增加身體活動量。只要多站起來走動、伸展,改變坐式生活,就能迎向活力滿滿、動態健康的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