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疲憊、記性差、身體不適? 全臺31萬老人憂鬱沒人知

疲憊、記性差、身體不適? 全臺31萬老人憂鬱沒人知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18
收藏 瀏覽數 : 3118
疲憊、記性差、身體不適? 全臺31萬老人憂鬱沒人知

老人憂鬱症易隱形,常被家人誤以為是「老化」或「老番癲」而忽略,當家中的長輩常喊累、食慾不振、睡不好、胸悶、頭痛……請多關心他們。

 

臺灣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人口約有260萬人,用最保守的老年憂鬱症盛行率12%來估計,全臺約有31萬名長者有憂鬱症困擾。臺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黃宗正提醒,老人憂鬱會增加失智的風險,且自殺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為各年齡層中最高!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董氏基金會過去針對不同族群進行憂鬱情緒的調查發現,在2010年有11.8%的民眾、2011年有18.1%國高中學生、2012年有18.7%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在重大節日、季節交替之時更是好發時機。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師表示,最新統計發現,近3年65歲以上老人因憂鬱的就診率不到盛行率的1/10,老人憂鬱易隱形。老人憂鬱症是漸進式,常被家人誤以為是「老化」或「老番癲」而忽略!深入分析發現,老男人很愛ㄍ一ㄥ,憂鬱症就診率竟只有女性的1/4!就診率令人堪憂。

 

老人憂鬱症對患者本身、家庭及社會都是極大負擔,別認為老人抱怨哪裡痛等生理反應均為老化表現,應多陪家中長者說話、保持愉悅心情,才能遠離憂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