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用葛根粉取代太白粉,能豐胸、讓皮膚變光滑嗎?

用葛根粉取代太白粉,能豐胸、讓皮膚變光滑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170
收藏 瀏覽數 : 11170
用葛根粉取代太白粉,能豐胸、讓皮膚變光滑嗎?

女生愛漂亮,常會吃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食物來調理身體,網路流傳葛根粉不僅能滋潤肌膚,增加皮膚光澤,還有豐胸的功效,讓乳房發育更好,使得不少女性為之瘋狂。其實,葛根粉終究是澱粉,營養師宋明樺提醒,葛根粉吃多了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適量就好。以下就網路上常見的葛根粉功效,請營養師解析是否屬實?
 

Q吃葛根粉能「豐胸」和「修復肌膚」?

正解》無實驗證實有效,但能緩解因熬夜造成內分泌失調長出的青春痘。

葛根內含12%的黃酮類化合物,包括葛根素、大豆苷及大豆苷元等營養成分;還有蛋白質、胺基酸、糖、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千年人參」的美譽。曬乾後的葛根,是很好的中藥材,有生津止渴、去火解熱的功效,可熬煮成湯。

女性如果長期熬夜,內分泌失調表現出的特徵相對於男性較明顯,像是容易長青春痘、生理期不順、肥胖等,而大豆黃酮苷和葛根素對於調節內分泌有幫助,可以緩解內分泌失調長出的青春痘;但至於是否能達到豐胸和修復肌膚的效果,宋明樺營養師表示,或許對一些人有幫助,但沒有臨床實驗能夠證明,所以不能保證有效。
 

Q料理時用葛根粉取代太白粉,較為營養?

正解》葛根粉營養元素雖多,但和太白粉相比,營養價值及熱量沒有顯著優勢。

若將葛根磨成粉狀,有點類似太白粉,料理時可用來勾芡。但葛根粉的成分仍以澱粉居多,是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減肥時不宜多吃。一般來說,每100克的葛根粉,熱量高達357大卡,而100克的太白粉熱量約356大卡,兩者熱量差不多。

宋明樺營養師指出,太白粉為更精細的澱粉,雖然葛根粉含有的微量營養素比太白粉多,但兩者都含有許多熱量,建議想減肥的人,少食用勾芡的料理,像玉米濃湯、酸辣湯等製作時會放入較多澱粉,熱量相對較高,應盡量少喝。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組長李青蓉指出,葛根粉與太白粉的不同之處只是蛋白質的成分較多,但吃蛋豆魚肉類,一樣能攝取到蛋白質,不用特別攝取葛根粉。
 

葛根粉食用過量
恐對身體造成負擔

許多民眾聽信網路流傳的偏方,三餐都食用葛根粉,不管是加入料理或是用熱開水沖泡直接飲用,但宋明樺營養師提醒,葛根粉終究是澱粉,吃多了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導致肥胖。

他舉例,像是白米與十穀米,雖然十穀米所含的微量營養素比白米高,但不見得可以多吃兩碗,畢竟兩者都是澱粉,攝取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然而,這並不代表吃澱粉就會造成肥胖,人體本來就需要一定比例的攝取碳水化合物來產生能量,適量且均衡多元的飲食,才對健康有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