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不到30歲就有牙周病?小心侵犯型牙周病

不到30歲就有牙周病?小心侵犯型牙周病

出處/ 2017年9月號/第3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638
收藏 瀏覽數 : 8638
不到30歲就有牙周病?小心侵犯型牙周病
很多人對牙周病的刻板印象是好發於35歲以上的成年人,但倘若是侵犯型牙周病,常發生在年輕族群。此類牙周炎多半和特殊細菌有關,患者治療期間,需定期回診,和醫師密切配合,使用抗生素藥物,才有立竿見影的治療效果。
 
26歲的曼菲有著明眸皓齒,笑起來特別好看,她不僅飯後、睡前固定刷牙,每半年也會定期洗牙。偶爾有不適,到牙科清潔一下就會恢復,牙醫師也常稱讚她牙齒照顧得很好,沒有結石、染色。不過,近來曼菲的牙齒卻出現不明原因的腫痛,且刷牙時常流血,焦急的她趕緊去看牙醫師,沒想到卻被告知可能有牙周病的問題,一做檢測更發現,不只是腫痛的區域,曼菲口腔內多處有牙周病……
 
雙和醫院牙周病科醫師楊甯雅表示,曼菲是侵犯型牙周病患者,部分患者像她一樣,平常很注重牙齒清潔,並沒有明顯結石,得經過牙周探針檢查才能發現。她進一步說明,侵犯型牙周病是特殊的病菌引發,治療方式跟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不太一樣,除了基礎的牙周病治療外,還要依據個案狀況,使用抗生素藥物。
 
侵犯型牙周病一般認為跟遺傳有關,如果有牙周病家族史的民眾,例如父母、兄弟姊妹都有牙周病,自己就要特別留意。哈佛大學口腔生物醫學博士林靜毅醫師建議,有牙周病家族史的民眾即使沒有明顯症狀,30歲後仍可以主動到牙周病專科做檢查,才不會等到牙周病惡化到掉牙才發現。
 
特殊功能牙膏和漱口水
可防牙周病?
 
楊甯雅醫師提到,很多民眾常誤以為每天都有刷牙,牙齒應該很健康。其實,有沒有刷乾淨,跟刷牙的次數沒有絕對的關係。要維持口腔健康,需要建立正確的刷牙習慣,並搭配牙間刷跟牙線清潔。
 
國健署所建議的刷牙方式為傾斜約45度,一次刷兩顆牙為範圍,水平、上下刷,牙冠面則採取圓形運動來清潔,每次刷牙不少於三分鐘。如果使用電動牙刷,機械的震動就有水平移動的效果,只要依序由牙齦往牙冠方向上下刷就可以。
 
另外也有很多民眾認為,選用特殊的牙膏或者漱口水,能夠維持口腔健康。不過,楊甯雅醫師指出,牙膏成分及功能不外乎抗敏感、抗發炎、讓口氣清新,有輔助效果,但不可能因為使用某種牙膏而立即改善牙周病問題,且只用漱口水漱口也沒辦法清除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
 
林靜毅醫師也指出,牙齒保健的重點是正確的刷牙方法,其他都只是輔助工具,刷牙最主要是靠物理摩擦的機械力來清潔,甚至可以只使用清水刷牙。此外,坊間流傳使用鹽巴刷牙也對潔牙沒有幫助。
 
看牙齦顏色能分辨有無牙周病?
 
一般民眾如何觀察是否有牙周病?楊甯雅醫師表示,牙齦炎若持續惡化就可能進一步破壞骨頭等牙周組織,變成牙周病。可以留意初期的牙齦炎症狀,像是有沒有刷牙流血、浮腫、流膿、水腫、牙齒敏感、痠軟無力等。
 
林靜毅醫師提醒,有些人隔一周以上不使用牙線,再次使用會流血屬於正常狀況,但如果連續幾天使用牙線都有流血現象,就需要看牙科了。
 
坊間有說法表示,若牙齦顏色呈現粉嫩、用手指按壓牙齦感到疼痛,就可能有牙周病。但林靜毅醫師認為,牙周病的確認需要使用探針加上X光片,檢查牙齦狀況以及骨頭遭破壞的情形才能確診。僅透過看和壓,可能連非牙周病專科的一般牙科醫師都難以確診。
 
牙周病初期最明顯的症狀是刷牙時會流血,民眾刷牙時可以觀察是否流血,再藉此判斷是否要至牙周病科就診。
 
建議牙周病患 每3個月洗牙一次
 
衛福部在2017年1月公布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指出,12~64歲的民眾近五成有缺牙問題。至於看牙醫門診的原因,五成一是因為牙齒或口腔不舒服,約四成五的人則是為了做定期檢查或口腔健康檢查。可以發現,僅有不到半數的民眾意識到定期檢查的重要性,超過一半的人都是等到明顯不適才求診。
 
牙周病的病程通常要5~10年才有明顯不適,牙周組織及齒槽骨每天一點一點的被破壞,這也是為什麼35歲以上的患者比較容易被診斷出牙周病的原因。林靜毅醫師建議,30歲以上或者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可以主動至牙周病專科做牙周病檢查。
 
目前健保補助每半年洗牙一次,事實上,牙周病患者或不易維持口腔健康的民眾,3個月就需要洗一次牙,才有助於維持口腔健康。有些民眾認為洗牙會讓牙齒越洗越薄,因而排斥;林靜毅醫師澄清,完整的洗牙流程包括超音波震盪、手動器械刮除、拋光,造成的牙齒磨耗在正常範圍內,況且牙齒本來使用時就會磨耗,切勿因此排斥洗牙。
 
楊甯雅醫師舉研究數據說明牙周病患者每3~6個月定期回診的重要性。第一類是接受治療並定期回診的牙周病患者,平均10年只會掉一顆牙;第二類是接受治療,但沒有固定回診的牙周病患者,平均10年會掉兩顆牙;第三類是完全沒有接受治療的牙周病患者,十年會掉3顆以上的牙齒。
 
癮君子和糖尿病患
是牙周病高危險群
 
楊甯雅醫師提醒,吸菸族跟糖尿病患容易有牙周病問題。糖尿病和牙周病間的致病機轉,目前尚不清楚,但許多臨床及流行病學的研究,都已證實糖尿病患常伴隨嚴重的牙周疾病。至於抽菸,不僅會導致牙周病變嚴重,也會讓治療效果變差。
 
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削弱免疫系統,對牙周組織而言是頭號殺手,會減弱牙周組織的再生能力、減少血流供給,因此,許多患有牙周病的癮君子,刷牙不容易流血,不容易發現牙周病,常因此延誤就醫時機。目前許多牙科門診都有經「戒菸訓練」的牙醫師來幫助癮君子戒菸,可以在治療牙周病的療程中,同步開戒菸藥物。
 
臺灣是美食國家,人人都是享受美食的老饕,不想跟牙齒說bye-bye,也不想到時候花大錢做假牙或植牙,你需要從現在開始注意口腔健康!
 
 
你刷牙刷對了嗎?
快來認識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
 
牙刷的選擇
刷頭要小,在口腔中比較好迴轉。
刷毛要軟,才不會傷害牙齒與牙齦。
上圖刷毛正常;下圖刷毛已分叉,需更換。 牙刷正確握法:拇指前伸,像比讚的手勢。 
 
 
正確的貝氏刷牙法
1. 刷毛與牙面成45~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一次來回刷兩顆牙齒,每個部位約刷10次。
 
2. 由右上頰側開始,確認上排牙齒每一個部位都刷到後,再刷下排牙齒。注意刷牙若由右邊開始,就會從右邊結束;反之,左邊開始,就會結束在左邊。詳細作法可上網查詢「嘉義市貝氏刷牙法3D動畫教學」。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嘉義市僑平國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