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短波

出處/ 2002年6月/第1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69
收藏 瀏覽數 : 1669
健康短波

廣告會改變孩童對食物的認知過去研究顯示,孩童長時間看電視會造成肥胖,現在研究更進一步發現,電視中速食的廣告,可能會影響孩童對於食物的認知,再度對孩童的肥胖問題造成影響。速食的廣告內容幾十年來變化相當大,早期的速食廣告強調食物本身;中期的速食廣告專注在飲食場所的趣味性;現在的速食廣告則強調食物的「大小」,例如大漢堡、大薯條。

 

除了速食廣告,許多果汁飲料的廣告,強調新鮮、健康、對人體有益處,實際上,許多水果榨成汁後,僅剩下少量的營養,大部分仍是糖分。孩童觀賞食物的廣告後,可能會改變飲食的習慣,這項影響甚至會持續到長大成人。

 

對壓力的反應影響你的身材

 

長久以來人們覺得壓力會讓人想吃東西,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壓力會促使人體增加可體松( cortisol)的分泌,這項成分會使人想吃油脂較多的食物,可能因此危害人體健康。

 

研究發現,女性在面對壓力時通常會想吃更多東西,尤其是甜食。另一位專家指出,壓力有很多種來源,其中最糟糕的是「毒癮型壓力」,這短波種壓力屬於長期的壓力,來自絕望、無助及自我防衛等因素,例如有一位脾氣暴躁的上司、數十年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或是小孩的問題…。

 

要如何避免這種現象發生?專家提供 3項建議。若感到壓力,先停下來想想壓力的來源,如果來自於工作,可能需要換個工作;如果是因為家庭生活,可試著旅行幾天,這屬於心靈的控制。另一方面是食慾的控制,感到壓力時,避免一直吃東西,特別是糖類、麵包、米飯、馬鈴薯、義大利麵等。第三是保持運動,例如五分鐘的散步,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容易生氣的男人小心心臟疾病

 

研究指出,遇事容易生氣的男人,日後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是脾氣溫和的人的 5倍。雖然這項研究尚屬於初步階段,但這是首度有研究顯示,生氣與心臟疾病之間存有關聯性。

 

目前還不清楚易怒的男人為何容易罹患心臟方面的疾病,但推論生氣可能會造成一些生理上的負擔,例如分泌腎上腺素、造成血液快速流動,並且對心臟造成負荷等,這些生氣引起的相關反應,可能是導致心臟發生疾病的原因。

 

容易生氣的年輕男子可尋求一些專業單位協助,進行情緒及脾氣的自我管理,適度地緩和自己易生氣的毛病,同時也可以預防心臟疾病的發生。

關鍵字: 壓力身材廣告心靈食慾生氣心臟疾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