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有想念的人,卻未聯繫見面……,關心如何說出口?

有想念的人,卻未聯繫見面……,關心如何說出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77
收藏 瀏覽數 : 2777
有想念的人,卻未聯繫見面……,關心如何說出口?

現代人因科技的進步,有多元管道方式可與想念的人聯繫,但根據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於今年5~6月的調查發現,近七成的民眾「2年以上」沒有跟想念的人聯繫,理由是因個性害羞,不敢主動表達、學校換班/搬家、找不到聯繫方式。

 

此份調查以一般民眾為對象,透過線上問卷進行施測,有效問卷2,507份,探討大眾與想念的人聯繫的現況及情緒間的關聯。結果發現:近八成四的民眾心中都有很想念或覺得重要但沒有聯繫的人;想念的對象以同學或朋友比例最高,其次是社團老師/教練、爸爸/媽媽。此外,受訪者年紀越大,想念對象主要以親人為主;年齡較輕者想念的對象是同學或朋友;中壯年族群則是社團老師/教練。三成九的受訪者當想起對方時,會感到開心,其次為傷心、懊悔;僅不到一成四的民眾當想念對方時,會常常主動去聯繫。

 

不同性別在聯繫想念對象的態度上有差異,會主動聯繫的比例男性高於女性,使用電話聯繫對方的比例也是男性高於女性,女性聯繫以行動軟體應用程式為主。當主動聯繫想念的人時,女性容易感到緊張不安,男性則是期待。至於什麼是「用心」聯繫,女性認為是讓對方覺得感動,男性則是專注於這件事上,不分心。

 

遠傳電信發言人郎亞玲表示,多數國人在東方文化影響下,情感表達較含蓄,遠傳身為資通訊業者,不僅提供優質的行動通訊服務,串聯人們便利的數位生活,也希冀扮演Relationship Connector的角色,讓社會凝聚更多幸福感。因此,遠傳自2013年起推出「開口說愛 讓愛遠傳」系列品牌影片,並攜手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深入校園與民眾生活,推動一系列情緒教育活動。今年延續「用心聯繫 讓愛遠傳」品牌活動,倡導民眾在忙碌的生活中,應多關心身邊的人,主動多聯繫,用行動表達關心及愛,只要多用心,就能將愛傳播,帶動社會正面力量。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所長指出,當詢問受訪者與想念者的共同回憶時,「日常生活的照顧」的比例最多,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經驗,在當下並無特別感覺,卻在與對方分開後為直接聯想的回憶,提醒更應該珍惜與他人在日常互動的時光。另也發現女性在對用心聯繫的看法上,認為應要「用行動表示定時與對方聯繫」,但在主動聯繫的頻率上卻不如男性,董旭英表示,看出在社會化教育或特質下,男性在成長中被要求要勇敢,雖個性大而化之但在行動上卻較為積極,女性雖較為感性但被要求謹慎,做事前顧慮較多,進而影響主動聯繫的態度。提醒男性持續保持積極性,但不要想到才行動,要定時保持聯繫,不中斷;女性則多從旁鼓勵,勇於將想念的心意表達出來,化為行動,不猶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與許久沒聯繫的人,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可先想與對方之間的關聯性,像是如何認識、之前相處的情況等,在追憶的促進下,會增進主動聯繫的動力。另一方面,可預設一些情境:像是開頭的問候語、聊天的方向;甚至對方的態度,如果對方語氣較為冷淡或劈頭問:你是誰時,可先簡單自我介紹及問候。葉雅馨也提醒:不是講越久,才表示聯繫成功。朋友之間本有親疏之分,不同時期會遇到不同的朋友,倒不用刻意與每個人定時聯繫,太強求容易造成另一種壓力。可建立一個問候名單,在節慶或生日時,透過社群網路facebook或通訊軟體line等聯繫,給個簡單的問候,較容易執行且持續。

 

今年的七夕的前一天是周末假日,不少情侶會安排慶祝,而這周日也是祖父母節(教育部於2010年8月29日發起,定每年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日慶祝此節日),葉雅馨也呼籲提醒,除留意七夕外,別忘了祖父母節,俗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如長輩在特別的節日中沒人問候,孤寂感會更強烈!在電話中詢問長輩外,話說家常或分享好吃的美食、觀賞令人省思的影片等…。其實長輩並不一定在意聊天的內容,重要的是一通電話背後所代表的情感與心意。

關鍵字: 想念的人祖父母節聯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