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腸內好細菌,讓便祕說拜拜

腸內好細菌,讓便祕說拜拜

出處/ 2000年10月/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78
收藏 瀏覽數 : 3178
腸內好細菌,讓便祕說拜拜

便是現代人常見的消化問題,據估計80%以上的人,都曾遭遇過便祕,對大多數人來說,便並無大害,但有時候便卻是一些疾病的訊號。現代人生活緊湊,每天早上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被窩,在漱洗之後就匆匆出門上班,根本沒有時間從容地吃早餐,更別說是「蹲馬桶」了;再加上工作的壓力,忙於處理問題或是四處奔走,可能忙得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於是「便」就成了忙碌工商人的「正字標記」。

便祕時,硬的糞便會造成腸道肌肉一直處在高張的狀態,使血液循環不良,長此以往,就可能引起憩室症、憩室炎、痔瘡等疾病;同時這些有害的東西不斷地與我們腸道表面的細胞接觸,短期內,身體吸收了這些有毒的物質之後,可能會對體內其他的部份造成影響(例如皮膚老化、精神不佳、易疲勞等);長遠來看,有毒物質會直接造成腸道細胞的死亡或突變,最後形成可怕的惡性腫瘤(癌症)。

此外,腸內的有害壞菌不僅會利用消化後殘留在腸內的渣滓,發酵產生擾人臭氣(放臭屁的主因),還會製造出許多有害物質,造成腸內鹼性化,使有益菌不易生存而死亡。

腸內為何要有有益菌

人體中的有益菌自出生後即出現在腸道中,且在餵食母奶後成為腸內菌的優勢族群,以哺餵母乳之嬰兒來說,體內比菲德氏菌可佔腸內細菌總數的95%以上(餵配方奶粉的小孩會稍低),不過在開始餵食副食品之後即會開始降低。

因為人類的腸道表皮黏膜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極快,成人大約每天會有0.33公斤的表皮黏膜細胞被淘汰更新,剝落的細胞會隨著糞便排出,這些剝落細胞需要有新生的細胞遞補,此時人體腸道中的有益菌就發揮了極大的功效!

這些有益菌可以在腸內產生醋酸等有機酸(即所謂的短鏈脂肪酸,SCFA)和乳酸,造成腸內的酸性環境,有利於自身的成長,同時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生長。不僅如此,這些有機酸更可以直接作為腸道表皮黏膜細胞的能源,使細胞的代謝與替換更加正常順暢,維持腸道黏膜的完整性,有益腸道健康的保持。

年紀輕輕卻有LKK的腸子

雖然腸內好細菌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但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才是謀殺好細菌的真正元凶。因為過量的蛋白質會被腸內壞菌利用,造成壞菌增生;而過量的脂肪所刺激分泌的過量膽酸(可促進脂肪消化)則會被壞菌轉換為二級膽酸,根據研究,這些二級膽酸正是促成腸道癌發生的物質之一。

此外,伴隨生活壓力和精緻飲食而來的便秘問題,加上不當地使用藥物(如濫用抗生素),皆會造成腸內環境鹼性化、壞菌過度生長、腸內有益菌大量減少,於是,隨著有益菌的死亡,人體腸內黏膜細胞的新陳代謝不再順暢,細胞更替不良,腸內環境變差,於是腸道也逐漸老化,不再有青春與活力,雖然年紀輕輕,卻可能有老人般的腸子,間接地,身體健康也跟著老化,這真是現代人面對生存壓力的悲哀。

不過,逆境並非不能扭轉,必須靠自己在飲食上下工夫,「脾(腸胃)為後天之本!」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先有健康的腸胃,追求卓越的工商現代人,在腦內革命之後,何不來試試「新腸內革命」!

關鍵字: 好菌益菌便祕腸子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