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磁力貼及磁力項圈,可以消除肩頸酸痛與疲勞嗎?

磁力貼及磁力項圈,可以消除肩頸酸痛與疲勞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2384
收藏 瀏覽數 : 232384
磁力貼及磁力項圈,可以消除肩頸酸痛與疲勞嗎?

很多人都有痠痛的毛病,如下背痛和肩頸痠痛。根據統計,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有痠痛問題。當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肩膀、頸部維持相同姿勢、沒有放鬆,就容易讓肌肉變得僵硬而失去彈性、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痠痛。想要緩解肩頸痠痛、消除疲勞,磁力項圈和磁力貼有用嗎?

上班依賴電腦、下班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不離身,低頭看平板、手機成了現代人的習慣動作,走到哪、滑到哪,不僅傷眼睛,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也會導致肩頸肌肉長時間緊繃,使得肩頸、腰背時常「頂扣扣」。為此,不少廠商都推出了標榜配戴就能消除肩頸疲勞的磁力貼和磁力項圈,但醫師提醒,不論是磁力項圈還是磁力貼,效果恐怕很有限,皮膚過敏體質的人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引起灼傷,甚至水腫。假如不想白花冤枉錢,到底該如何消除疲勞?

使用磁力貼或磁力項圈 
可以消除疲勞嗎?

想要緩解肩頸痠痛,有些人會選擇毛巾熱敷、泡熱水澡、或是找人按摩,也有不少民眾委託赴日旅行的親友,或是直接找代購,幫忙買紓壓小物,像是磁力項圈、磁力貼、或是紅外線音波震動按摩器等,希望能藉此達到緩解痠痛的效果。以磁力貼和磁力項圈為例,業者主打自然磁力能夠消除疲勞,吸引許多民眾購買,但功效、評價反應卻很兩極。

雖然廠商都會在磁力貼的說明書上提供人體穴位圖片,讓民眾可以自行參考說明書使用,但民眾貼穴位的位置不一定正確。另外就磁場療法的實證醫學來說,除了在骨折癒合上有確實效果,其他在治療酸痛上未有定論,且目前關於此類商品的作用機轉也不明確,故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認為:「嚴格來說,磁力貼和磁力項圈,想像與安慰劑的成分居多。」

使用磁力貼兩小時
皮膚竟紅腫、起水泡

然而,使用磁力貼而造成皮膚紅腫的案例卻時有所聞,前陣子還有民眾向媒體爆料,自己在購買磁力貼後,遵照說明書指示,在肩頸處貼磁力貼,沒想到包裝盒上雖然寫著可以貼3~5天,但該名消費者貼了兩小時後,卻感覺黏貼部位灼熱、刺痛,想撕下來,卻撕不下來,好不容易撕下後,卻出現皮膚紅腫、起水泡,留下明顯的疤痕,讓她氣得向廠商索賠。

原則上,使用磁力貼這類產品是不會造成灼傷的,會有灼熱、刺痛、起水泡,是因為接觸性皮膚炎,也就是肌膚對磁石及貼布過敏,引起過敏反應。

簡文仁說明,任何物品與皮膚接觸後,都可能給予皮膚不同程度的刺激,不同的物品也有不同的壓力,像是久坐在橫條的椅子上,起身時也會有一條條痕跡。雖然產品標榜透氣不傷皮膚,但每個人體質不同,對磁石及貼布的材質反應也不一樣。建議遇到皮膚過敏反應時,應停止使用,立即摘除。

建議使用非醫療用的貼布時,最好每日更換。使用前也應先檢視皮膚完整性,確認沒有紅腫或傷口傷疤後才能使用,避免細菌繁殖感染,而出現過敏、發炎症狀。

休息就能讓肌肉放鬆
不會硬梆梆

長時間處於同一個姿勢,連帶讓肩頸周圍的肌肉跟著僵硬疲勞,就像橡皮筋拉緊呈現緊繃的狀態,該如何緩解?簡文仁說,姿勢不對、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滯不動、勞勞不休,這「五不」都是造成肌肉痠痛的原因。運動不足就會導致肌耐力不夠,容易造成疲勞,而勞勞不休指的是一個人做的動作過量,沒有休息,導致痠痛。

當肌肉處於緊繃的狀態時,只要休息一下,腹式深呼吸全身放鬆並適當拉筋,不讓身體一直處於一樣的狀態,就能消除疲勞。倘若長時間出現疼痛症狀,改正不良姿勢仍不見成效,建議儘速就醫,以便正確診斷,必要時再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

延伸閱讀
舒緩運動酸痛,肌肉按摩槍這樣用才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