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刮痧可以緩解中暑嗎?出痧愈多代表愈有效?

刮痧可以緩解中暑嗎?出痧愈多代表愈有效?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364
收藏 瀏覽數 : 7364
刮痧可以緩解中暑嗎?出痧愈多代表愈有效?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8月7日大台北地區更創下38.5度高溫,創下今夏最高溫。在大太陽和冷氣房中來回走動,溫差大,難免都有中暑的情況發生,此時,不少民眾都會選擇利用中醫療法中的刮痧來幫助自己緩解不適感。只要隨手拿起一枚銅板、一根木梳、甚至一支湯匙,從頸部開始,順著背部往下刮,沒多久皮膚就會出現一點一點點片狀的瘀斑,頭昏、頭痛、胸悶等症狀馬上消失不見。但中醫師提醒,刮痧時力道很重要,如果刮得太用力,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感染,且每次刮痧最好間隔一個禮拜。
 

開業中醫師周宗翰說明,刮痧中的「痧」是身體中經絡代謝出來的病理產物,簡單來說就是人體內的疾病在身體表面產生的一種特殊表現。而刮痧又可稱為「抓痧」或「撮痧」,正確的刮痧不僅可以消暑、解熱、排毒、緩解疲勞,還可以舒緩疼痛症狀,像是坐骨神經痛或是頸部疼痛都可以利用刮痧的方式來緩解。
 

如何拿捏刮痧力道?

很多人只要輕輕刮幾下,身上就會出現一大片紅紅紫紫的瘀斑,這些看起來很嚇人的斑痕,中醫師稱為「出痧」。然而,許多民眾對於刮痧都會有種錯誤迷思,以為刮痧時力道越大、越痛、出痧越多、顏色越深越黑越有效,所以不少人在替親友刮痧時,都會使盡力氣猛力刮,非等到被刮的人痛得哀哀叫,整個肩頸後背青一片、紫一塊才肯停手。

其實,一個人會不會出痧,和個人體質有關。有些人只要輕輕刮幾下就會出現瘀斑,有些人卻怎麼刮都刮不出痧,太用力或硬刮出來的紅斑,很可能不是痧,而是微血管破裂造成的瘀青。周宗翰醫師因此建議民眾,刮痧時,只要刮出紅紅的痕跡就必須稍作休息。如果體質較強健,使用的力道可以重一些;反之,瘦弱的人就必須輕一點。
 

DIY刮痧
你刮對了嗎?

民眾在刮痧的時候,常利用唾手可得的工具,舉凡湯匙、梳背、錢幣、杯子等,都是刮痧常見的用具。不過,周宗翰醫師提醒,挑選器材需注意不要選擇太尖銳的物品,像是選擇湯匙的民眾,要挑選邊緣較圓滑的。當然,使用刮痧板較好,因為刮痧板較鈍,可以減少對皮膚的傷害。

至於刮痧該刮哪裡比較好?原則上,刮痧需順著經絡的走向,而且必須刮在肌肉豐富的區域,不可刮在骨頭上,例如肩胛骨邊緣或是脊椎骨正中間,因為骨頭與表皮間的距離比較薄,如果刮痧時沒注意力道,刮得太用力,很容易造成破皮受傷。

周宗翰補充,常見的刮痧部位,如背部以及頸部,有助於緩解肌肉痠痛,針對經絡的阻塞也有疏通的效果,但也提醒自己動手刮痧的民眾,盡量以背部為主,比較不容易受傷。自己動手刮痧的民眾則要注意避開頸動脈部位。

關鍵字: 刮痧中暑出痧消暑排毒中醫DIY肌肉痠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