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針灸治掉髮,有用嗎?

針灸治掉髮,有用嗎?

出處/ 2008年11月號/第2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942
收藏 瀏覽數 : 12942
針灸治掉髮,有用嗎?

文杰自退伍後就進入科技公司上班,每天工作時數超過13小時,壓力大到常讓他半夜從睡夢中驚醒,掉髮問題也一天比一天嚴重,不到半年,他的右上角頭皮已空了一大片。同事見他情況嚴重,推薦一家中醫,連誇針灸治掉髮有效。文杰半信半疑,針灸也能治禿髮?

專家解析

中醫也能治掉髮?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針灸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介良表示,中醫認為掉髮是因頭皮下層血液循環不良,毛囊無法運送養分,只要不是永久性掉髮,毛囊沒被完全破壞,暫時性掉髮都可利用針灸來加強頭皮下層的血液循環,進而達到生髮目的。

一般針灸治療,是在頭頂中央「百會」穴位,及百會前後約1吋的「四神聰」穴位扎針,藉以加速毛髮生長。平均1個月可刺激毛髮新生,但通常會要求病人持續做3個月~半年。針灸療程是1星期做3次,一次20分鐘,一個月稱為一個療程。

至於是否有健保給付,必須看病人的掉髮原因。如果是病,如濕疹等皮膚病引發的暫時性掉髮,健保予以給付。若是個人壓力過大,或為美觀來治療,健保則不給付,自費一次約550元。

不過,黃介良補充,任何治療都無法保證一勞永逸,針灸治掉髮更是如此。「針灸是延緩頭髮掉落和刺激加速毛髮生長」,若掉髮原因是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或外食、營養不均衡所導致,不改善生活作息,掉髮情形仍會持續,回診機率也就大增。

關鍵字: 中醫針灸掉髮禿髮頭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