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爛桃花退散,你獻殷勤,我保距離

爛桃花退散,你獻殷勤,我保距離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97
收藏 瀏覽數 : 3897
爛桃花退散,你獻殷勤,我保距離

有些人對異性有股迷人的吸引力,可能日久相處,便易與工作夥伴擦出曖昧火花,或和網友發生超時空的唯美邂逅......假如找上門的不是好情緣,而是「爛桃花」,想讓對方知難而退,可得學會兵來將擋、見招拆招。


女性主動對心儀的男性示意,或「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情緣,並非壞事;但如果已婚男或已嫁女,遇上異性大獻殷勤,或「一方有情,另方無意」,甚至伸祿山之爪騷擾,非但不是美事,反而演變成「爛桃花」。

巧妙擋掉爛桃花
再碰面也不尷尬

「爛桃花」雖是桃花,但多半指不理想或不長久的異性關係,即使進一步交往,最後也可能演變桃花劫,而非桃花緣。再者,有一類人自以為出類拔萃、風度翩翩,或自覺身家條件過人,甚至藉著權勢官位及握有升遷調薪等生殺大權,一逮機會,猛對有好感的異性放電,甚至威脅利誘,更惡劣的還霸王硬上弓。

不可諱言,隨著兩性接觸頻繁,「爛桃花」暗藏周圍,無論男或女,若無法見招拆招、婉轉躲避,或讓對方知難而退、不再騷擾,不但日後相處易生隔閡,甚至可能在心中留下陰影,未來難以和異性自然地相處。

以下便虛擬一些在職場、社交場合觸目可見的亂放電案例(人物、地點、情節均為虛構),如果被「電」的當事人無意冒險身陷桃花陣,不妨採取適當的必要作法或說法,讓自己全身而退,事後再碰面也不尷尬。

狀況1:我不是你的菜,謝謝!

陳總早就垂涎常來公司洽公的公關公司企畫小翡,被她青春嬌嬈的模樣所誘惑。有天,陳總藉討論下年度合約,特別訂了五星級飯店的日式料理包廂。飯局到一半,陳總突然抓住小翡的手,大膽告白長久以來對她的戀慕。

「太太是老師,人很賢淑,可惜她無法生孩子,但同意我另找女友。這幾年在事業小有成就,不難找到女友,可是我很挑,直到遇見妳才心動。」小翡聽完嚇得抽回手、坐正身子,望著一向敬重的陳總,錯愕得說不出話。

如何自保?

1.激將法
「陳總,我一向佩服您經營事業的魄力和智慧,也學習您做人做事光明磊落不循私,甚至當您是尊敬的長輩。相信您不會做出傷害太太的事,我想您絕不會讓我失望的!」不斷激起對方的正義感和自尊心。

2.以退為進法
「陳總,別開我玩笑啦,我條件差、壞習慣一堆、還刷爆卡,我媽說我最好不要結婚,免得害人傾家蕩產,我配不上你。」貶低自己,抬高對方,快速脫身。

3.裝傻到底法
「陳總,你故意開玩笑,是不是酒喝多,一時頭昏?沒關係,我只要一碰酒也會亂說,還直『盧』沒醉沒醉,來,我叫計程車送你回公司。小姐,結帳!」不論對方說什麼,佯裝聽不懂,快速脫身。

後續應對:盡量結伴前往洽公,若找不到伴,就約在公開場所,或不關辦公室門窗,避免在密室單獨見面。


狀況2:桃色交易誘惑,煩惱!

謹欣在教授休息室和教授討論論文,但他總不滿意,不停要她「再想想是否忘記什麼」,還暗示謹欣下課後可到他家「請教」,甚至語帶威脅:「想畢業?眼睛放亮一點」。

謹欣曾聽學姐提過教授的不良行徑,常要男學生送禮、女學生「自己看著辦」。據說,只要女學生讓他占點便宜,他會傾囊相授,同時拜託其他口試委員放水。若想裝傻混過,他可能會極盡刁難,讓該生畢不了業。一時,謹欣陷入兩難。

如何自保?

1.棄車保帥法
如果放電者沒有具體言語或肢體騷擾的事實,建議繼續裝傻矇混,改以送禮代替。切記「送禮」的訣竅:依對方的意願,親自提厚禮前往拜訪,不過要趁對方不在家時。接著,留言表示曾到訪,如此一來,符合對方原先的期待,顧全彼此顏面,又能保護自身安全。

後續應對:主動提及某天前往拜訪卻未遇,毋須提及送禮一事,彼此心照不宣,但日後盡量別兩人單獨相處,想辦法快速畢業,或考慮換指導教授。

2.玉石俱焚法
假使對方有不理性的肢體碰觸或言語騷擾,可先採前述「激將法」,若對方無意停止,不妨明白告知:「你的說法(做法)令我不舒服,我要先離開。」要是對方依然故我,不妨提醒他:「學校及機關團體均有防制性騷擾的機制,我想不必鬧到眾人皆知。」真沒辦法,只好告訴長輩或其他長官,協助舉發及揭露事實。

後續應對:迫不得已撕破臉,不必心存愧疚,也不必趾高氣揚,以平常心看待彼此關係,避免單獨相處,快速畢業走人。


狀況3:心動不能行動,STOP!

李姐長得漂亮、妝扮新潮、業務能力一流、對人親切溫暖,完全是男人的理想情人。對大學剛畢業的業哲來說,當李姐低頭和他說話,V型領口透露出成熟軀體,及不斷飄來的迷人香水味,都讓他瞬間暈眩,腦袋空白。

業哲不知李姐的想法,可是當她有意無意用勾魂眼神看他、開玩笑以粉拳捶他胸肌、或把頭靠他肩上故作小女人等,都讓業哲喘不過氣、想逃開現場。畢竟,李姐已婚且有小孩,業哲不想當她的「點心」。

如何自保?

1.你追我躲法
當對方走來,故意低頭找東西,或轉身去倒開水,甚至拿公文起身到其他辦公室,也可假裝講電話或接手機。面對面相處,盡量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只談公事,談完就表示有要事先離開。

2.打開天窗法
藉著與同事間的聊天,明白宣告自己喜歡的異性類型,或已有論及婚嫁的對象,甚至打電話給女友,藉此暗示放電一方:「妳不是我的菜,我也不是妳的菜!」讓對方知難而退。

3.轉移目標法
當李姐再次伸手想捶業哲胸肌,不妨閃一下身,大聲說:「李姐,阿威的胸肌比我大,下次捶他的啦,不要老捶我的。」或「最近我胸部肌肉正發炎,不要捶胸部,改捶手臂。」

後續應對:盡量別讓李姐有碰觸自己身體的機會,提醒李姐及同仁多注意自己健壯的腦袋和工作能力,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身材和胸肌。


狀況4:三人的婚姻,擠到窒息!

離婚多年的芳淇從事保險業務,在某個場合經朋友介紹,認識從事傳播工作的啟翰,對他開朗的個性、俊俏的外表十分有好感。之後,她常藉口順路探班,出現在啟翰的公司或拍片現場。

啟翰開始覺得不對勁,兩人單獨吃了幾次飯,也會互約喝咖啡,聽她訴說前夫的不對。但啟翰很愛太太、小孩,不想破壞目前擁有的幸福,但在對芳淇說明後,她卻變本加厲,常到啟翰的辦公室等他下班,讓他不知怎麼辦。

如何自保?

1.隔空打牛法
找到原先介紹彼此認識的共同朋友,將前因後果告訴他,表明不想出軌的心志,請朋友婉轉告知她:「啟翰不可能放棄家庭,糾纏下去不會有結果,只會讓人開始躲妳。」

2.破唱片法
在聊天中直接挑明:「人家說我怕老婆,我的確怕老婆,因為我是愛家、愛妻、愛孩子的男人。」不斷重複,三不五時勤加提醒、宣示,讓對方無可奈何,打退堂鼓。

3.以戰逼和法
透露小氣又計較、大男人又霸道等訊息,同情其前夫並批評女方的行為,如:奢侈浪費、個性軟弱,用以降低彼此好感,刻意突顯雙方價值觀的歧異。逐漸地,關係也會退守到朋友的分際,甚至不再聯絡。

後續應對:絕不主動聯絡,即使對方到訪,也溫和堅定地告知:「待會家裡有事,5分鐘後必須趕回家。」如果對方口出惡言,並傳到共同朋友處,千萬別回應或解釋,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案例5:網路戀情找上門,閃人!

因先生外遇,美凝深陷低潮的心情,直到在網路聊天室認識Super,才漸漸轉好。她知道Super已婚,有個6歲兒子,太太是某公司的CEO,晚上常加班。所以他常趁兒子寫功課,上聊天室找人哈啦。

美凝和Super變成固定聊天對象後,他常將夫妻的床笫之事告訴美凝,令她羨慕不已。而Super對美凝的體貼和安慰,也讓她重展歡顏,兩人愈聊愈傾心,時間一久,他按捺不住想見面的熾熱,但美凝猶豫了,這個會面勢必讓兩人的關係「風雲變色」......

如何自保?

1.明哲保身法
「明知山有虎,不該向虎山行!」先裝傻聽不懂,即使對方將意思挑明,也可自嘲是「恐龍妹」、「生過孩子的歐巴桑」,笑對方可能是「青蛙男」、「禿頭中廣歐吉桑」,降低對彼此的好奇和綺想。

2.緩兵(退兵)之計
考慮後,假如決定與Super保持目前的朋友關係,不妨以「最近夫家事務多」或「計畫主辦家族聚會」為由,不見面、不聯絡、暫時不上網,讓對方知道自己仍嚴守家庭,等狂熱之心沉澱後,再決定是否見面。

3.單刀直入法
美凝可在聊天室直接問對方:「我值得你放棄擁有的一切?兩人關係進展為男女朋友,是否考慮到會傷另一半及孩子?」若對方無法給予義無反顧的肯定,就要思索是否冒這個險?若對方只想自己不顧家人,要思索是否所愛非人?

4.稱斤論兩法
如果真想和對方見面,被激情淹沒前仍要堅持最後防線,把對方和自己另一半的主客觀條件,放在天平兩端秤一秤;也把友情和親情放在天平上秤重,再決定要賠上搖搖欲墜的婚姻,或走在鋼索上的友誼。

後續應對:雙方應建立聊天默契,勿涉入過多隱私,以免愈談愈深入,想抽身也來不及。若已發展為無話不談的密友,不妨先凍結雙方情緒,改為公開聊天,或暫時當潛水族「消失」一陣子,等關係退回原點再上網。倘若彼此感覺仍很好,最好先處理本身婚姻,再發展另一段戀情,以免家人受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