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41
收藏 瀏覽數 : 6241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擺脫香港腳」是患者努力的目標,使得形形色色的偏方應運而生;也讓藥房架上治療香港腳的各式用藥排排放。雖然選擇這些偏方或成藥可省下不少事,但效果如何?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反覆被香港腳糾纏的致廷,聽說去海邊走灼燙的沙灘、泡海水能殺黴菌。所以利用晴朗的週末跑到海邊「DIY治香港腳」。不料回家後,雙腳紅、熱、痛、腫得不像話,醫生一看,發現不得了,腳上傷口正巧被海水中毒性很強的弧菌感染,引發比蜂窩性組織炎還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軟組織被細菌破壞,開刀、換藥的治療過程漫長且痛苦,住院數個月才歷劫歸來……。

 

在潮濕悶熱的台灣,香港腳可說是「國民疾病」。皮膚科求診病患中,5人中就有2人是香港腳,如果將不癢因而未求診的患者也一併算入,台灣應有高達六、七成的人曾有香港腳煩惱。因此,各類「民間療法」應運而生,包括泡醋、泡硫磺、赤腳走沙灘、泡熱水,甚至塗蒜頭等,但醫師認為,這些療法不但無法根除病灶,恐怕還帶來風險。以下為醫師對民間療法的解析。

 

偏方1:泡硫磺

「硫磺有殺菌效果,可消炎鎮靜,是皮膚科用以治療青春痘、疥瘡的用藥成分」,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表示,但如果要醫治香港腳,硫磺的效果沒有抗黴菌藥來得直接;此外,倘使去泡大眾溫泉池,水質衛生也是隱憂之一,若水不乾淨,不但無法治療香港腳,恐怕還引發更多皮膚感染,如長疣。

 

偏方2:赤腳走炎熱沙灘

高溫的沙能讓足部保持乾燥,卻無法消除黴菌,且若腳上已有糜爛或水泡破掉的傷口,沙子進入傷口洗不掉,反而造成新的感染。

 

偏方3:熱水燙足
用熱水燙腳只是暫時的矇蔽,讓足部一時不癢,但之後可能變本加厲的發癢,或因熱水過燙,反而把腳燙傷,引起水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得香港腳的治療時間又拉長。

 

偏方4:泡稀釋的冰醋酸

很多病患會嘗試把香港腳泡在用水稀釋的冰醋酸中,讓腳褪一層皮,暫時止癢。可是,這作法的風險很大,易使腳上的水泡破掉,讓受傷的皮膚直接接觸酸性液體,若水不夠乾淨,也可能得到接觸性皮膚炎。

 

此外,一般人難以掌控稀釋的濃度。太濃,易侵蝕皮膚;太弱,無法達到去角質效果,而且每人對酸的容忍度不同,自行調製的危險性高。藍淑馨表示,她見過不少病患自行泡完腳,整個腳腫起來,她形容求診的病患慘況,「不但紅腫,還流膿……」,其慘況可怕得不敢想像。

 

偏方5:塗蒜頭

蒜頭是傳統用來殺菌的食物,對皮膚也有刺激效果。雖然蒜頭能殺細菌,卻殺不了黴菌,因此,不但無法抑制黴菌生長,也不止癢。

 

偏方6:擦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能消炎鎮靜,可是相對藥物,價位偏高,而且主要功效和蒜頭同理,「殺細菌不殺黴菌」,治療香港腳效果仍有限。

 

成藥治標不治本
依症狀擦不同藥膏

「民間偏方不適合,總能去藥房買藥吧!」但請先止步,聽醫生怎麼分析。藍淑馨指出,到藥房指名買治香港腳的藥膏,藥師通常會開「三合一藥膏」,同時含有抗細菌、抗黴菌,與類固醇成分。一開始會有止癢效果,但藥效並非專門殺黴菌,所以無法根治香港腳,儘管持續擦藥膏,問題仍存在。

 

榮總皮膚科醫師陳志強也形容,在藥房買的藥膏是「亂槍打鳥」,什麼問題都治,卻治標不治本。尤其內含的類固醇,擦愈久愈使人體的抵抗力變差,黴菌反而愈長愈多。「香港腳不能靠偏方或成藥,其實健保就有很多好用的藥」,藍淑馨指出,例如:水楊酸就是治療香港腳常用的健保藥品,以去角質方式,讓腳上脫皮脫屑的速度比黴菌生存的速度快,以此擺脫香港腳,適合用來治療脫皮型與角化型的香港腳。而糜爛型和水泡型的病患,則不適用水楊酸藥膏,通常直接塗抹殺黴菌的藥膏,加上類固醇對抗黴菌造成的皮膚炎。

 

遵守2關鍵
根治香港腳

不過,有些人會反映,擦了醫師的指示用藥後仍一再復發,陳志強認為,原因在於2關鍵:「持續擦藥」和「改變鞋襪」。

 

「許多患者在止癢後立即停藥,是很大的錯誤」。陳志強表示,要完全殺死黴菌需要耐心,通常看到腳恢復正常後,應持續再擦2周~1個月以上。同時,從開始治療起,建議換新所有鞋襪,改穿涼鞋或透風的帆布鞋。如要穿皮鞋,不妨選擇小牛皮、小羊皮等可透氣的材質。

 

至於襪子,要選擇吸濕排汗的材質,例如:有銀離子能抑制黴菌的襪子。為了避免襪子上的黴菌和治療中的腳不斷交互感染,最好每天更換、清洗。若難以每天清洗,為了避免黴菌繼續悶在溼熱的襪子中滋生,建議回家脫下襪子後,先用清水搓揉掉腳汗,一隻隻攤開晾在陽台通風日照處,如此在等待清洗的過程中較通風,黴菌較不易滋生。

 

此外,有些人的體質屬於溼熱型,西藥無法從內改善體質,根治香港腳。藍淑馨建議這類患者不妨尋求信賴的中醫師,採「中西合璧」的方式調理──內服中藥、外用西藥,吃中藥擦西藥,其藥性也較不衝突。她曾見過許多臨床案例,因中西合璧而產生良好效果,讓這些長期受香港腳困擾的病患雙腳「如獲新生」。

 

7招甩掉難纏香港腳

1. 勿用偏方及成藥,盡快至皮膚科就診,對症下藥。
2. 在自覺好了後,仍應繼續用藥2周~1個月以上。
3. 從開始治療起,換新所有鞋襪,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之球鞋,改穿涼鞋或透風的帆布鞋,且最好有兩雙鞋換穿。
4. 若要穿皮鞋,選擇小牛皮、小羊皮等透氣材質。
5. 選擇吸濕排汗的襪子,例如:有銀離子能抑制黴菌的襪子。
6. 每天更換、清洗襪子。若難以每天清洗,回家脫下襪子後,立刻用清水搓揉掉腳汗,攤開晾在通風日照處,如此在等待清洗的過程中較通風,黴菌較不易滋生。
7. 若想採「中西合璧」的方式調理,建議吃中藥、擦西藥,其藥性較不衝突。

關鍵字: 香港腳殺菌蒜頭香港腳偏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