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5Tips,幫職業婦女輕鬆搞定晚餐

5Tips,幫職業婦女輕鬆搞定晚餐

出處/ 2008年9月號/第2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51
收藏 瀏覽數 : 4551
5Tips,幫職業婦女輕鬆搞定晚餐

下了班,妳還不得閒,要奔去市場買菜、趕回家做飯嗎?其實,用對方法準備食材,不必焦頭爛額,烹調晚餐也能很游刃有餘。


職業婦女簡秋華,常因工作要加班,偶爾也會有「尬」到忙不過來的時候,但因捨不得把全家健康「外包」給自助餐,再怎麼忙碌,也要讓家人吃到她親手烹煮的熱騰騰飯菜。在此,她大方分享自己準備食材的小祕訣,希望準備晚餐,對職業婦女不再那麼負擔。

Tip1:一次購齊本周食材
每周上一次市場,把這周需要的食物買齊,花1~2小時處理食材,並分別用保鮮盒收藏妥當。如果這期間需要添購,再到超市補買幾樣蔬菜。

Tip2:肉類先醃製調味
請肉販先切好各式肉片、肉末及肉絲,洗淨後以調味料醃製,用保鮮盒收妥。醃好的肉片,以乾淨的塑膠袋,將肉一片片隔開及鋪平,放進冰箱冷凍庫,需要時邊起油鍋,邊取下一片或兩片肉,煎一煎切片,再炒1、2道青菜,就可配飯或帶便當。

Tip3:預做半成品,事半功倍
依上法,將肉製成咖哩雞肉塊、義大利肉醬末、做成獅子頭肉丸半成品,預計烹調的當天早上,出門前先從冷凍庫拿至冰箱冷藏,待下班調理時放入鍋中加熱,再處理馬鈴薯及紅蘿蔔或其他蔬菜,可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

Tip4:熟知蔬菜特性,分類處理
不易保存的蔬菜,不妨試試以下保鮮妙招:
■白花椰菜可用乾淨的棉紙包覆,綠花椰菜頂部青花的位置先噴水或沖一下(花梗部保持乾爽),再用塑膠袋隔絕空氣,可保存5~7天。
■紅蘿蔔、真空包裝的金針菇、高麗菜、大白菜、山東白菜等,是比較耐放的冰箱常備菜,可放冰箱蔬果區冷藏。
■綠竹筍洗淨連殼(可先請菜販斜切一刀)煮30分鐘,撈起待放涼後,放入保鮮盒中,可保存10~14天。要食用時,再決定切絲煮湯或切塊做涼筍沙拉。

Tip5:團購有機蔬果,心安省事
加入辦公室主婦們的採購團隊,1~2周添購一些有機蔬果。忙碌時,回到家匆匆洗淨,至少能安心不會吃進農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