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惡夢連連,失眠怎麼辦?

惡夢連連,失眠怎麼辦?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28
收藏 瀏覽數 : 2228
惡夢連連,失眠怎麼辦?

常因為失眠而睡不好嗎?偶爾一覺醒來,心情還驚魂未定地停留在剛作的惡夢裡?如果太常作夢而影響睡眠品質,不妨睡前做點舒緩壓力的運動、聽點輕柔音樂來穩定情緒!

人在睡覺時的睡眠週期是「淺睡→深睡→淺睡→作夢期」,完成一個週期後,接著重覆循環。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指出,「人的睡眠有週期,睡覺作夢不是只有一段,而是分好幾段;另外,在數個睡眠週期中,清晨快醒來前,最容易作夢。」

睡著時眼球動得快
就是正在作夢

作夢是睡眠週期的一部分,但夢境多數卻常記不住,毛衛中認為,「夢的產生是內生性的,像大腦在做內部磁碟整理。如果內部整理這件事還要占掉一個記憶單位,太浪費也不符合生物經濟原則。所以,大腦要讓人記不住,夢境也就大都會忘光。」

當一個人睡著後,可以藉著觀察他的眼球活動瞭解他是否在作夢,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睡著的人眼睛動得厲害時(快速動眼),就是正在作夢;早上快醒來前,眼球活動更加頻繁,若剛好醒過來,會記得特別清楚,但也因為睡眠週期沒有完成,醒來會覺得很累,好像感覺沒睡飽。」

因為人是情緒的動物,然而有2/3的夢都是負面情緒的夢,早上醒來,情緒還被夢境影響,感覺耗損很多能量,毛衛中澄清,「其實作夢和情緒並沒耗損那麼多能量,而是人們主觀感覺耗掉很多能量。」

另外,夢能否記住,和夢裡的情緒強度有關。毛衛中表示,「比較極端情緒的夢,像很快樂、很舒服的夢,和很可怕或不安的夢,比較容易記得;換句話說,能否記得夢的內容,和夢的內容未必有關,但和夢境引發的情緒有關。」如果太常作夢而影響睡眠品質,他建議睡前做點舒緩身心的活動,讓情緒安定,並且放點輕柔的音樂,對睡眠有幫助。

惡夢多夢睡不好
檢視最近遭遇的困擾

多夢、惡夢都可能是情緒的訊號,專家建議要找出真正原因。例如,一位婦女夢見和先生之間有一道高牆,幻化成嬰兒的形狀,牆愈堆愈高,最後把兩人淹沒。何一成分析,「可能先生曾對她表示『妳有小孩後,就比較不關心老公』,讓太太耿耿於懷,才作這樣的夢。如果事後太太找先生溝通,那道高牆可能就不會再出現在夢中。」

如果最近多夢、頻作惡夢而睡不好時,先檢視近期生活是否遭遇什麼困難,和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討論,找出困擾的原因,尋求對策。也有可能是身心狀況不協調的警訊,像憂鬱症、焦慮症患者,情緒容易不穩定,大腦為了克服不穩定情緒,一直在作修補。但是,修補功能本身又出問題,毛衛中認為,此時若給予抗憂鬱藥,作夢情況會減少,情緒也會改善。

雖然多夢和身心狀況有關,不過每個人都會作夢,如果最近夢較多也不必馬上懷疑和憂鬱症、焦慮症有關,毛衛中建議,「先做相關的量表,如果分數已到達警戒值,應該求助精神科醫師。」

夢話是真話?

有句話「酒後吐真言」,其實喝酒後說的不一定是真話,而是喝酒後可以解除平時的一些壓抑,比較敢去做某些事。夢話似乎也有類似的作用,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認為,「被道德規範壓制的行為會在夢中出現,其中有多少直接與現實生活連結,那是另外一回事。」

夢話究竟是真還是假,和當事人的真實想法有關。有一種人平常會說:「老婆妳好漂亮。」心理卻暗自罵「黃臉婆」,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這種人可能會在夢中把心理的真實想法說出來,夢話確實是真話。」

但還有一種人,已經訓練自己由衷相信某一套想法,像推銷員訓練自己相信「我推銷產品給你,完全是為顧客好。」這種人的夢話會跟醒著時說的完全相同,何一成說,「當潛意識已相信自己的謊言,夢話就不見得是真話。」

有些夢話無關真假,卻能反應真實的性格。不少念大學的同學會住宿,其中一位同學上床睡著後就開始喊口令、背英文單字,使得其他3位室友要比他早睡,以免被他的夢話吵得睡不著。毛衛中分析,「這位同學個性急、平常自我要求甚高,可能在淺睡時,鬆懈了白天的緊繃狀態,要求自己的內心想法會跑出來,口令和單字都是他認為要做到、要注意的。」

關鍵字: 惡夢多夢作夢失眠睡不好夢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