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睡眠困擾 想有好睡眠?改造臥室先

想有好睡眠?改造臥室先

出處/ 2006年12月號/第2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76
收藏 瀏覽數 : 3776
想有好睡眠?改造臥室先

電影《航站奇緣》中描述,在機場睡覺,你得先靜靜地閒逛,勘查好睡覺的地理位置:有舒服的躺椅、沒有幽暗的死角、離警察的哨站要近……在自家臥房,同樣要花心思營造安全感,除了有張舒適的床,也要避免光線干擾、空間壓迫, 才能讓疲憊的身心輕鬆進入夢鄉,徹底放鬆。

 

睡眠是上天予人休息的一種恩賜,經過一整天的緊湊、忙碌,當夜晚悄悄來臨,人們可藉著歇息,暫時拋開瑣事和煩惱,次日得以精神飽滿地,重整腳步再出發。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廖士程表示,人一生中,有1/3的時間花在睡眠上,睡眠就像空氣、食物、水一樣,都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睡眠質量的好壞,不但關係到身體、心理的健康,也深深影響我們的情緒。睡不好時,身心的許多功能都無法好好運作,情緒也容易失落;當睡眠良好時,我們才能精神飽滿地面對嶄新的每一天。

此外,睡眠的質與量同等重要,睡得多不代表睡得好,很多人每天睡10幾個鐘頭,卻怎麼都睡不飽,反而愈睡愈累,適量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品質,才是放鬆身心、好好休息的捷徑。本篇將告訴您,如何打造理想的睡眠空間,告別愈睡愈累的惡性循環!

5元素,妝點理想臥房

「臥房」,顧名思義是睡覺的空間,但愈來愈多人替臥房加進各種元素,如書桌、書櫃、電視機、音響等,甚至在配置上加進休憩泡茶的空間。

鸚鵡螺室內裝修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專案設計師陳韋志指出,把五星級飯店套房的設備搬進家中的主臥室,可能是很多人的夢想,但這樣的布置,卻隱藏影響睡眠品質的種種危機。

要釐清的是,飯店套房是提供出外者多元用途的整合空間,但在家中,各個空間都有其功能性,不必在臥房加入多餘的功能,例如:客廳已有廁所,臥房就不必再加設一間。讓功能盡量單純,回歸到「睡眠」本質。

以下提供臥房的5項基本元素,檢驗自己是否有及格的睡眠空間。

1.空間規劃
為牆壁換上暖色新裝

臥房最好格局方正,不宜有太多角度或太過挾長的空間,方正格局有助於良好的動線安排,在視覺及行動上都能創造舒適感。空間也不宜過大,「最好不要超過6坪」,過大的空間會使人產生不安全感,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另外,臥房至少要有一面窗戶,以確保空氣流通,清新的空氣絕對是影響睡眠品質的首要因素。

如果沒有窗戶,陳韋志建議,可從燈光或色調改善室內的明亮度。燈光以「黃光」為主,加上少許白光;色調則以「淺色系」為主,例如房間本身是米色系,可換為更淺的百合白。

色系選擇上,暖色系的米色、象牙黃、赭紅,及大地色系的淺駝色、草綠色、淺棕色等,能安定神經,使人放鬆情緒、安穩入睡,是最適合臥房的顏色。陳韋志提醒,盡量不要選擇寒色系(如藍色、綠色)與彩度太高(如紅色、橘色)的顏色,也不要搭配過度對比的色彩,如黃色配藍色、紅色配綠色,因房間色彩太過明亮、飽和或跳躍,容易讓人感到亢奮或思緒飛揚。

至於地板材質,建議採用柔軟或自然的素材,地毯、木質地板是最佳選擇。最重要的是,常保持臥房整齊、清潔。

2.床位配置
兩面靠牆,營造被擁抱的安全感

「床」是臥房的靈魂,陳韋志說:「通常安排一間臥房的平面配置,我都是先確定床的擺設位置,因為其他傢俱的擺設,都圍繞著床進行。」

他指出,床的擺設最好能「兩面靠牆」,至少床頭要靠牆,另一面若有落地窗或其他傢俱,不能靠牆,最好也不要離牆太遠。採兩面靠牆的擺設方式,可使人睡覺時產生被擁抱的安全感,對睡眠品質有加分作用。

3.傢俱安排
選用自然材質、避免視覺壓迫

衣櫥、書桌、梳妝台、五斗櫃等,都是臥房中的儲物傢俱。陳韋志表示,盡量不要使用金屬或玻璃等材質,建議優先考慮木製品、籐製品等自然素材,因為在材質創造的氛圍上,前者使人感覺冰冷、銳利,不利睡眠品質;後者讓人感到自然、溫暖,創造出睡覺時應有的舒適感。

衣櫥外,其他傢俱也不宜過高,否則易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梳妝台或書桌最好擺設在床頭同側處,切忌置於床尾,因為梳妝台或書桌上,通常放置較多的雜物或鏡子,不論是即將入睡或起床的那一剎那,對視覺都會產生壓迫感,不易放鬆入眠。

4.光源設計
黃光為主,窗簾加裝遮光布

臥房的燈光最好選擇溫暖的黃光,因白光較為刺眼、冰冷。陳韋志提及,不管在風水或實用上,「床的正上方忌放主燈」,會讓人感覺刺眼、不柔和,影響睡眠品質。

其次,臥房不像客廳需要主燈,光源的設計建議以「壁面或側面光源為主」,配置在床頭或床腳,燈光最好可以微調。此外,依照使用習慣加強局部光源,例如:床頭有閱讀用的床頭燈、梳妝台或書桌配置檯燈、在地面則以立燈做裝飾。

睡眠時,光線的打擾愈少愈好。臥房的窗簾加裝遮光布,更能有效阻隔外來光源,假日若想補眠或多睡一會,也不怕太陽無情的打擾!

5.寢具選擇
符合人體工學,適當撐托脊椎

目前市面上許多床墊,如記憶膠、乳膠、獨立筒彈簧等,都強調符合人體工學,其實不管是哪種材質,重點在於對身體的支撐性,及如何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散。

購買床墊時,一定要放鬆心情試躺,一一感受頭、肩、腰、腿、手臂、臀等各部位的睡感,是否能支撐並分散各落點處的壓力,使肌肉與脊椎受到撐托與保護,避免睡醒後腰酸背痛、愈睡愈累。

陳韋志表示,選用適合自己體型和睡感的床墊和枕頭,絕對會帶來意想不到的良好睡眠效果。符合人體工學及軟硬適中的床墊及枕頭,能幫助人體透過睡眠,釋放壓力、放鬆肌肉,讓身體好好休息。

在寢具和睡衣的材質上,要選用天然、透氣、吸汗且柔軟的素材,例如棉、麻、絲等,畢竟一個人平均1天的睡眠時間達7~8個小時,寢具、睡衣舒適與否,絕對會影響睡眠品質優劣。

5妙招,睡眠品質不NG!

1.    臥房不擺放電視,尤其在床腳位置。
2.    床腳的擺設或傢俱不宜太過繁瑣花俏。
3.    床的正上方不置放主燈。
4.    臥房家電不宜過多。
5.    避免臥房骯髒混亂,需經常清潔、整理。

臥房配置4大要領

1.    隔局方正、動線流暢。
2.    床最好能兩面靠牆。
3.    梳妝台或書桌與床頭同側,盡量不要置於床尾。
4.    衣櫥、五斗櫃等較高的傢俱,避免放在壓迫視覺的地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