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健康懶人包 【健康懶人包】如何預防心臟病?工程師、A型人格要當心!

【健康懶人包】如何預防心臟病?工程師、A型人格要當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50
收藏 瀏覽數 : 3950
【健康懶人包】如何預防心臟病?工程師、A型人格要當心!

2016年的十大死因,心臟病仍位居第二位,長年高居排行榜前3名。每年心臟病奪走上萬條人命。心臟病發,總讓人措手不及,時而所聞突發的心肌梗塞,讓人不勝唏噓。很多人有心臟病卻不自知,莫名昏厥才發現問題嚴重。心臟若有問題,身體可能發出哪些警訊?想要照護心臟健康,哪些護心食物能幫忙?哪些生活習慣要養成呢?本篇心臟病健康懶人包,教你如何預防心臟病。


哪些人是心臟病高危險群?

心臟病有先天及後天兩大因子,而現代人工作忙碌,肥胖、吸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不良習慣,都可能成為後天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在新聞中看到30幾歲的工程師過勞、心臟病發猝死的案例,雖然釐清猝死的原因並不容易,但可確定的是,勞累、缺乏休息對心臟功能有負面影響。超時工作、A型人格都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原因為何?請看【此篇報導】
有呼吸中止症、有較多負面情緒、社交壓抑的人,也是造成心臟病的原因嗎?→【快看這篇報導】


出現這些症狀時要當心
恐是心臟病的警訊

常見的心臟病症狀各不同,應熟記5大症狀。如果以為只有胸悶、胸痛才是心臟病的症狀,而輕忽身體發出來的其它警訊,很可能會延誤就醫。

到底常見的心臟病症狀有哪些?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鴻猷以心臟的結構來區分:
■血管型的心臟病(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症狀多為胸悶、胸痛。
■電路系統異常的心臟病(如心律不整):表現出來的症狀大都為頭昏、頭暈、心悸。
■心肌或瓣膜有問題的心臟病:大多會水腫、易喘。

不過,因為各類型的心臟病可能互為因果,症狀也會互相交錯、重疊,有時真的很難區分。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心臟病,當出現心臟病5大症狀時,尤其是同時出現好幾個症狀時,最好趕快就醫。
除了以上常見的症狀,非典型症狀你也要小心,閱讀這篇→【心臟病的非典型症狀】
 


美味陷阱!認清10大傷「心」食物

酥脆的糕點、油炸食物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這類食物多半含有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若從總熱量中降低0.5%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將會降低3%中風死亡率及6%冠心病死亡率,由此可見,提防不當飲食,能降低傷心食物對心臟的傷害。10大傷心美食不是不能吃,是該怎麼吃降低負擔【快看這裡】

 


7大護心食物,幫你遠離心臟病!

心臟病就像顆不定時炸彈,一旦出問題,一輩子都必須活在病發的威脅之中。想要遠離心臟病,與其吃下一堆來路不明的保健藥物,不如多攝取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避免動脈硬化的健康食材。除了飲食低脂高纖,更可以多補充可降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的納豆、大蒜、蔓越莓……,該怎麼吃能達到護心效果呢?快看→【護心好食物的詳細報導】讓好食物幫你護心!
 

希望此篇懶人包能提醒大家別忽略心臟健康,幫助大家照顧自己的「心」,讓你活得更安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