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你需不需要荷爾蒙補充治療?

你需不需要荷爾蒙補充治療?

出處/ 2001年9月號/第1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56
收藏 瀏覽數 : 3656
你需不需要荷爾蒙補充治療?

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有效改善婦女更年期症候群,並且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老年失智,但你是不是需要,以及適合荷爾蒙補充治療?「更年期」是婦女因卵巢功能退化,由具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過渡期,大約有2至5年的時間。由於卵巢萎縮,導致荷爾蒙分泌日漸減少,而出現各種不適症狀,稱為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的早期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心理及行為的改變;晚期症狀則有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老年失智症、泌尿生殖系統萎縮及皮膚老化問題。

由於更年期症候群的產生,主因缺乏女性荷爾蒙,因此補充女性荷爾蒙便成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其中,最被討論與擔憂的是,補充荷爾蒙會不會致癌?
 

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利與弊

從60年代研究成功女性荷爾蒙製劑,到70年代由於用藥方式及劑量不當,造成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增加、某些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病情的疑慮以及血栓症的發生,使醫師和婦女「聞癌色變」,極力反對補充女性荷爾蒙;到了80年代,由於基礎醫學及臨床的研究,漸漸了解只要能正確及適當的使用女性荷爾蒙及定時評估致癌的危險因子,可以使傷害減至最低;而今90年代,則已經肯定補充女性荷爾蒙在治療上的地位。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顏明賢表示,要討論荷爾蒙補充治療的利弊,首先要知道荷爾蒙治療的適應症和禁忌:適應症:可分為二大類,第一類是有症狀需要治療的適應症,包括更年期症候群和生殖泌尿道萎縮症狀引起的毛病;第二類是預防性的適應症,包括預防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和老年失智症。

禁忌:補充雌激素的禁忌有乳癌病史、子宮內膜癌病史、嚴重肝功能不良、(口比)咯紫質沈著病;補充黃體素的禁忌只有腦膜瘤。有些醫師可能認為下列情況也是補充女性荷爾蒙的禁忌,實際上是有些過慮,包括:泌乳激素細胞腺癌、惡性黑色素瘤、肝腺瘤、靜脈曲張、糖尿病、耳硬化症、甲狀腺亢進症、鐮狀細胞性貧血症、子宮內膜增生、高血壓、心肌梗塞。
 

子宮內膜癌與乳癌罹患率會不會提高?

顏明賢表示,「補充女性荷爾蒙的致癌性,正如上述的禁忌,限於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對於有子宮的婦女,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只要加入適量的黃體素,就可除去發生子宮內膜癌的疑慮。顏明賢也提醒,在開始計畫實施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前,應做子宮頸抹片篩檢,若有子宮、陰道不正常出血,應進一步檢查排除子宮內膜病灶,才能開始長期補充荷爾蒙。若補充週期性合併荷爾蒙而發生非預期性子宮出血、使用持續性荷爾蒙而發生比以前月經量大的出血、出血一次延長10天以上或經常持續性出血,應進一步檢查子宮內膜情況,以排除子宮內膜病灶。

最近有一則外電報導指出,澳洲阿德雷德大學的馬雷博士表示,荷爾蒙補充療法一直都被認為可以減低更年期症狀,治療骨質疏鬆症,預防心臟病和老年失智,然而也有證據顯示,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導致乳癌,血液凝結失調等疾病,阿德雷德大學的學者因此決定展開一項大規模的研究計畫,針對3萬6000名婦女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調查。

關於這一點,顏明賢說:「補充荷爾蒙與乳癌的關聯性仍是一個爭議無定論的問題。但根據國外的經驗,大多數的研究並無直接證據顯示雌激素會導致乳癌,而且一般認為雌激素並不會使良性細胞轉變成惡性細胞。」西方國家的研究顯示,長期使用荷爾蒙5年以上,乳癌發生率有微幅上升的趨勢(範圍由5%~5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國家的研究亦發現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病人中,乳癌的死亡率反而降低,其中最可能的原因,就是由於這些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停經婦女對自己的身體有較高的警覺性,並在治療時接受醫師的追蹤預防,因而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死亡率因而降低。

顏明賢並特別強調,目前國內乳癌發生率佔婦癌第二位,發生的高峰期約為40歲左右,仍為生育期,故大多數的婦女皆未補充荷爾蒙,由此顯示家族遺傳與生活飲食習慣才是乳癌的主要誘因,例如高脂肪性飲食、晚婚晚生子、晚哺乳或不哺乳、壓力、環境污染等。西方國家婦女乳癌則多發生在停經以後,約55至60歲左右,因此西方的經驗不能完全套用於國人。

無論如何,在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前,都應該諮詢專科醫師的意見,就個人狀況權衡利弊得失,以選擇最恰當的治療模式;同時在治療時必須做定期的追蹤檢查,每月做乳房自我檢查,每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可使更年期婦女在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時去除乳癌的陰影。
 

其他癌症婦女可不可以補充荷爾蒙?

至於已有癌症的停經婦女是否可以補充荷爾蒙?是否會有癌細胞的擴散或癌症復發的疑慮?「這要取決於病患症狀的嚴重度、病患的意願,以及病患是否了解補充女性荷爾蒙的優缺點;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病患是罹患哪種癌症,此種癌症是否有女性荷爾蒙『依靠性』來決定。」顏明賢表示,一般說來,非女性生殖道的癌症不會受到影響,若以影響程度,可以分三類癌症來考慮:

第一類是補充女性荷爾蒙禁忌的癌症,包括子宮內膜癌、乳癌和腦膜瘤。腦膜瘤病患可以單獨補充雌激素,若已切除子宮則無禁忌,若仍存有子宮,因考慮保護子宮內膜而合併使用黃體素,則必須長期病情穩定,而且黃體素要相當低劑量,每月只能使用幾天。

有些學者認為早期(一、二期)子宮內膜癌的病患若經過完整治療,追蹤情況相當良好,而有嚴重症狀和問題需要補充女性荷爾蒙時,可以考慮給予補充,但必須補充合併雌激素和黃體素。對於晚期(三、四期)或復發病患,有時會用高劑量的黃體素來控制病情,雖然可以減輕更年期症候群,但對於其他毛病如萎縮性生殖泌尿道疾病、骨質疏鬆以及動脈硬化是沒有幫助的。

當子宮內膜癌治療5年後,所有追蹤檢查結果都很良好,為預防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可以考慮長期補充合併雌激素和黃體素。

第二類是理論上可能對女性荷爾蒙有依靠性的癌症,但臨床經驗及文獻報導沒辦法證實,包括卵巢癌、子宮頸癌或陰道腺癌、大腸直腸癌,但是新的文獻卻指出女性荷爾蒙對大腸直腸癌並無影響;另外有些醫師還會考慮惡性黑色素瘤。這類癌症婦女,需依癌症病情期別、危險因素、治療控制、追蹤情況、病患缺乏雌激素引起的症狀和本身強烈的需求來決定。一般說來,若有幾年追蹤無病灶復發的證據,而長期需要預防骨質流失和心血管疾病者,可以考慮服用持續性合併雌激素與黃體素低劑量製劑。

第三類是其他各種癌症,這類癌症婦女補充女性荷爾蒙不需要擔心,完全視婦女本身的需要(適應症)來決定。
 

只有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

面對更年期產生的種種不適,除了找專科醫師審慎地評量自己需不需要、以及適不適合荷爾蒙治療,對於更年期症候群,顏明賢仍建議應多運動、學習節律呼吸、深呼吸、給予輕微鎮靜劑或典型血管收縮劑;避免骨質流失可以多運動、不吸菸、少喝酒和咖啡、補充維他命D、給予抑鈣激素或雙磷酸鹽類也會有幫助。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婦產部主任林育弘也表示,想要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可以從下列四種生活方式考量:

1. 荷爾蒙補充療法:由於更年期症候群是缺乏女性荷爾蒙,所以補充荷爾蒙是最根本有效的解決方法,並且可預防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及老年失智症等。

2. 良好、均衡的飲食習慣是最基本的要素:足夠的鈣質對於維持骨本尤其重要,維他命及礦物質的攝取也是需要,所以要注意攝取牛奶、乳酪以及蔬菜、水果。

3. 保持適當的運動,減少吸菸以及酗酒。

4. 保持適度的休息和愉快的心情:紓解生活的緊張和壓力,如此可減輕更年期症候群帶來的心理以及生理方面的不適。

但是林育弘也強調,醫師「只」了解你的生理情況,不完全清楚每一位婦女的心理、社會地位、情緒變化,只有自己才是自己身體的主人,聰明的女性,應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選擇自己的生活型態,方可留住風華、享受健康。
 

下列情況,需作特別的評估和追蹤

子宮肌瘤:應經常追蹤,盡量以低劑量雌激素同時持續合併使用黃體素,若肌瘤快速長大,則停止補充。

子宮內膜異位症:即使子宮切除,若有懷疑也應該持續性合併使用雌激素和黃體素。

乳房痛:盡量使用低劑量雌激素,若仍有症狀可以考慮每月停用幾天雌激素。

偏頭痛:不易處理。使用低劑量黃體素及避免雌激素血清濃度的浮動,可使用非口服的雌激素製劑。

靜脈栓塞症:若曾經有此病史,檢查antithrombin III, protein-9, or protein-c,並盡量減少雌激素劑量。

高三酸甘油酯症家族史:即使子宮切除,也要合併使用雌激素和黃體素。

膽結石:盡量減少雌激素劑量或非口服的雌激素製劑。

癲癇:持續合併使用雌激素與黃體素。

氣喘:氣喘病人常使用類固醇,會造成骨質疏鬆症,補充荷爾蒙會有幫助,若是補充會引起氣喘變嚴重,則要評估其利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