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從《花甲男孩轉大人》看父與子的情感羈絆,怎樣才算一個好父親?為何孩子不懂父母心?

從《花甲男孩轉大人》看父與子的情感羈絆,怎樣才算一個好父親?為何孩子不懂父母心?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305
收藏 瀏覽數 : 18305
從《花甲男孩轉大人》看父與子的情感羈絆,怎樣才算一個好父親?為何孩子不懂父母心?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從前耳濡目染的諺語,現今卻有許多小孩不認同。當到了能打理好自己、不再有求於爸媽的年紀,不少人在父母想插手自己人生的時候,毫不猶豫地拒絕,心想:「爸媽沒有爸媽的樣子,自己都管不好,別來管我!」但所謂「父母該有的樣子」到底是甚麼?《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導演瞿友寧就曾提出這樣的疑問:「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父親?」

 

鄭光輝洗心革面
兒子卻沒看見他的自責和關心

在《花甲男孩轉大人》這部電視劇中,主角鄭花甲的爸爸鄭光輝最常說的就是自己無用。他做人失敗,卻不希望兒子和自己一樣,踏上「撿角」的人生,但令他心痛無奈的是,別人看不起他就罷,親生兒子不但不相信他,還管不動。

也許你會說,他活該,誰讓他對花甲媽拳腳相向,還誤入歧途、因罪入獄,害花甲童年支離破碎。這也是多數網友在最開始,對花甲爸的評價,但隨著劇情推進,可恨變成了可憐。觀眾開始看見,花甲爸那些沒有在孩子面前表現出的自責和關心。

 

鄭光煌望子成龍
兒子卻沒發現他的苦心和傷心

「你都沒有替我想!」這句花亮(花甲的堂弟)對父親的吶喊,相信讓不少觀眾看了都很有感觸。儘管花甲的二叔鄭光煌,對孩子寄予厚望,把家裡所有事都照顧得服服貼貼,似乎是個好爸爸,但他的兒子花亮卻對他說出了:「有你這樣的爸爸讓我很失望。」

而當鄭光煌氣急敗壞、大吼著怎麼會教出你這樣的兒子時,花亮負氣離開後,導演又讓觀眾看到兒子花亮看不到的場景──父親在車子裡哭泣的無助模樣。

總是喊著父母不懂我們,子女有從父母的角度想過嗎?

看完《花甲男孩轉大人》後
是否發現自己的影子?

撇開極端的例子,「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能流傳至今,自有它的道理。只要是人,難免犯錯,所有的父母其實都在學習,學習怎麼成為一個好的爸媽。

爸媽正因為傷過、跌過,所以不斷地告訴子女,哪裡該避開。遇到懸崖,他會告訴子女別過來,因為他不希望子女和他一樣墜落;遇上了交叉口,他們會告訴子女哪裡有坑,因為他們希望子女能平平順順的走著,看盡他們此生看不見的風景。

有些人不同意,認為父母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不是自身想要的,父母只是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倒影,把自我未能實現的任務交付給孩子,盼孩子能完成他所不能。很多年輕人說,不是不反抗,而是爸媽聽不進,於是,僵持、冷戰甚至離家,成了現今向父母抗議的熱門選項,難道,親子間只能這樣嗎?

總覺得父母在嘮叨?
子女真的了解父母心想什麼嗎?

藉由採訪我把心底的疑問詢問專家,麥儷馨心理師回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卻讓我有些摸不著頭緒。「你了解你的父母嗎?你有仔細聽過他們的想法嗎?我指的是,真的,聽進去。」她給了我一個問題。

我們真的「聽」進了父母的話嗎?多少次當父母在耳邊叨唸著,思緒卻早已飄向別處,只剩下「煩」。血氣方剛的年紀、無法放下的身段,造就了這些僵化的局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和他成為同一國。」麥儷馨心理師透露,她一開始也和一般人相同,常將自己定位在父母的對立面,直到成為心理師後才發現,兩邊的僵化並不能促進溝通,互相了解才能。「站在他那一面,你會看見你原本沒看見的。」

她解釋,成為父母同一國指的是摸透父母的思考邏輯,而在這之前,你得先放掉「小孩」的身分,以一個聽朋友說故事的方式,了解他們想表達的。

當我們以朋友的身分聽他們的經驗,看似老生常談的話語也就不再如此令人難以接受,我們甚至可以試試看他們的建議。這之中的訣竅就是,別在不經思考的狀態下就先下定論,只有努力過再將利弊委婉地分析,父母才會感受到我們是真的思考過了,從而放下強硬的態度。

導演瞿友寧曾說過:「有衝突比沒衝突好,衝突會打開溝通,而溝通最重要的,是理解彼此。」

在《花甲男孩轉大人》最終集,一家人團圓玩著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時,花甲爸鄭光輝放棄真心話,選了擁抱兒女的大冒險。在他們擁抱彼此的剎那,多少人的眼淚隨之落下:他們終於盡釋前嫌,獲得了幸福。

那你呢,還在跟父母爭吵不休嗎?何不也給自己一個大冒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