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保健食品 維他命補過頭,恐增罹癌風險

維他命補過頭,恐增罹癌風險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52
收藏 瀏覽數 : 5952
維他命補過頭,恐增罹癌風險

現代人工作忙又常外食,擔心營養不均衡,就想靠維他命等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抗過勞;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13年統計,台灣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達1095億元,可蓋1.5棟台北101大樓。但保健食品不是人人適宜,更不是多多益善,多項研究顯示,過量攝取維他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例如不少廣告都強調女性需補鐵,但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2014年研究,分析1997~2008年間近30萬人的血液樣本,結果顯示,台灣缺鐵的人不多,雖有21.3%的女性缺鐵,但卻有67%的人血鐵都超過正常值80μg/dL,男、女分別來看,有57.6%女性、77.2%男性的血鐵都超過正常值;進一步分析,其中有18.3%女性、35.1%男性的血鐵甚至都超過120μg/dL,當血鐵超過120μg/dL,罹癌率會相對高出25%,癌症死亡率則高出39%;當超過140μg/dL,罹患肝癌機率更高出1.98倍。可能原因是:鐵過量時會使部分的鐵由貯鐵蛋白(ferritin)中釋出成為游離鐵離子,能與過氧化氫反應,產生羥自由基而造成細胞和器官之傷害,稱為Fenton氏反應。

2012年丹麥研究,分析78個臨床試驗共296,707人,發現過量的抗氧化劑維生素A、E和β胡蘿蔔素可能增加死亡率2~3%。再看1994年美國和芬蘭合作研究,追蹤29,133名50~69歲的吸菸男性5~8年後,也發現β胡蘿蔔素會增加肺癌罹患率18%;並增加總死亡率8%,主要死因包括肺癌、缺血性心臟病、缺血性休克和出血性休克。

保健食品
停看聽3原則

飲食應考量整體的營養價值,而非單一或少數特定成分,不能把保健食品當成主要營養來源,卻放任三餐亂吃;而且保健食品還常含有色素、香料等多種添加物。另外,肝腎疾病患者和癌友等更須謹慎,務必諮詢醫師的專業評估,以免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建議選購保健食品前注意停看聽3原則:
停:買之前想清楚是否符合本身需求,不要因為廣告或家人朋友推薦就買。
看:看清楚標示說明、相關警語、注意事項、服用量……等內容。
聽:食用前可請教專業醫師或營養人員,尤其慢性疾病患者,以免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注意!保健食品與藥物易有的「交互作用」​

病患種類  藥物 保健食品 注意事項
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 Warfarin(可邁丁錠)  蔓越莓汁 若出現自發性出血,則可能有交互作用。
魚油
大蒜(蒜精)
人參 盡量避免併用。
聖約翰草 併用時,需評估Warfarin的反應。
銀杏 專家建議慎用。
Aspirin(阿斯匹靈) 銀杏 若出現自發性出血,則可能有交互作用。
Thiazide類利尿劑 銀杏 可能導致血壓上升。
服用心血管藥物病患 Digoxin(毛地黃) 人參(西伯利亞) 開始食用或停用西伯利亞人參時,監控Digoxin的濃度。
聖約翰草 開始食用或停用聖約翰草時,監控Digoxin的濃度。
Verapamil(鈣離子阻斷劑) 聖約翰草 若降壓反應減弱時,視需要增加Verapamil劑量。
Statins降血脂藥 聖約翰草 開始用聖約翰草後,監控血脂濃度。

服用精神疾患藥物病患
非典型抗憂鬱劑 銀杏 開始用銀杏或停用時,評估病人情緒或行為的改變。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Ls) 人參 盡可能避免併用。
(資料來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署,邱玉珍整理)
 

飲食、運動、睡眠 
健康黃金金三角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建議,對於一般無特殊狀況的成人來說,從三餐均衡飲食中就能獲得大部分所需營養素,例如想攝取B群和膳食纖維,只要改吃全榖根莖類和多吃蔬菜;至於維生素C,吃適量水果就可獲得,維生素E則可吃適量堅果,而鈣和維生素D則可靠乳品、黑芝麻搭配規律日曬運動,就是最好的防癌之道;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是不變的基本健康及防癌原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