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戴牙套就能變瓜子臉?小心,變牙套臉!想戴牙套前,你該做好哪些準備?

戴牙套就能變瓜子臉?小心,變牙套臉!想戴牙套前,你該做好哪些準備?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961
收藏 瀏覽數 : 13961
戴牙套就能變瓜子臉?小心,變牙套臉!想戴牙套前,你該做好哪些準備?

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和小巧的瓜子臉,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事。愈來愈多藝人,包括Angelababy、林心如、小S等,都聲稱自己變美的祕訣是戴牙套。愛美的可欣也不意外,為了改善暴牙、讓牙齒變漂亮,她花了十幾萬,戴了兩年多的牙套,終於在昨天結束療程,原以為能從此大膽開口笑、還能順道改善臉型,讓臉變小、下巴變尖,沒想到拆除矯正器後,顴骨卻變得更突出、頰部還很凹陷,不僅整張臉看起來稜角太多,還顯得很操老,讓她不納悶怎麼會這樣?
 

「戴牙套會改變臉型,讓自己變美、變帥嗎?」這是病患最常提出來的齒顎矯正問題,臺大醫院牙科部專任主治醫師賴向華表示,要不要做齒顎矯正,需從功能、健康、美觀三個條件來評估。牙醫師會客觀評估功能是否異常,對健康影響程度,有人只是牙齒問題,不需要做顎骨矯正,但如果嚴重咬合不正,像是因牙齒前突、兜齒、牙齒長太亂,影響到口腔咀嚼及消化功能,或是咬合太深、牙縫太大,影響發音、有礙牙周健康等病態問題,就需進行齒顎矯正。
 

矯正牙齒後會改變臉型
讓臉變尖、變瘦嗎?

至於很多人期待的拆掉矯正器後,會有一張變尖、變小的明星臉,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主治醫師認為,整牙雖可以改變臉型,但改變幅度因人而異,有些人會覺得臉型變化很大,是因為改變牙齒後,進而影響鼻子、下巴的相對比例,視覺上才會感覺有很大的不同。

賴向華醫師解釋,會不會改變臉型,要看是做哪一種齒顎矯正,如果合併牙齒、顎骨矯正,就類似整型手術,臉型通常會依照矯正設計藍圖有所改變;但如果純粹是牙齒矯正,改善的是牙齒排列整齊、嘴唇會內收,內在骨骼不會改變,臉型也不會變化,若有人覺得臉型變得不一樣,可能是矯正時間很漫長,影響到外在肌肉的變化,因為臉部肌肉及心理的改變,會讓人覺得臉型不同。
 

戴牙套有牙套臉,好醜!
如何避免?

而像上述案例中的可欣,在拆掉矯正器後,迎來的不是一張漂亮的臉型,而是臉頰枯瘦、凹陷,顴骨突出的牙套臉,又是怎麼回事呢?事實上,牙套臉不是專業醫學名稱,而是一般人描繪矯正以後的臉型俗稱,與矯正治療沒有直接關聯,應與配戴矯正器後的飲食行為改變有關。

陳姵璇解釋,由於很多人在戴牙套時,不太敢咬太硬的食物,像堅果,才會使得咀嚼肌萎縮而變瘦,讓顴骨看起來變高;或者是因為牙齒清潔不易,改掉吃零食習慣,吃得比較少也會使體重變輕,以致臉頰凹陷。建議民眾,如果擔心戴牙套不好咀嚼,可以選擇能快速拆除的矯正器,吃東西時可以卸下,對咀嚼肌的影響會較小。不過,通常恢復咀嚼功能後,牙套臉就會慢慢改善,不用過度擔心。

《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指出,社群網站發達,很多人都喜歡在網路上曬自拍照,也因此愈來愈重視外貌,希望能吸引更多關注。許多牙醫診所就看準消費者心理,推出許多標榜能改善臉型、大餅臉變瓜子臉的牙套廣告,即使要價不便宜,仍讓不少人看了躍躍欲試。到底戴牙套是否真的那麼神?如何評估自己是否需要戴牙套?帶完牙套後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針對民眾常有的牙齒美容迷思,7月號《大家健康》雜誌都有一系列詳盡的報導,希望讀者在看完後,都能有所收穫、避免白花冤枉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