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光照療法,有助於非季節性憂鬱症治療

光照療法,有助於非季節性憂鬱症治療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39
收藏 瀏覽數 : 3739
光照療法,有助於非季節性憂鬱症治療

研究指出:治療季節性情緒障礙的光照療法,可能也有助於治療非季節性憂鬱症。

 

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情緒與焦慮疾患方案」的負責人Raymond Lam教授表示,光照與抗憂鬱劑的配合,對於非季節性憂鬱症的治療似乎非常有效。

 

Lam及其研究團隊將122位患有重度憂鬱症的受試者隨機分成4個組別。第1組每天進行30分鐘光療並服用安慰劑。第2組則使用假光照設施並服用百憂解。第3組服用安慰劑和使用假光照設施。第4組則服用百憂解和使用光照設施。


研究者追蹤這些受試者達8週,以了解他們的病情是否有改善,也就是在被廣泛使用的憂鬱症量表上達到正常分數。

 

結果顯示:同時使用光照和百憂解的受試者中,約有60%的人症狀獲得緩解,而僅使用光照的受試者則有40%的人改善症狀。

 

專家無法解釋為何光照治療會有效果,光療可能調整了身體日夜的節奏或內在的時鐘。Lam提到另一項說法是,光線會影響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影響情緒的血清素,也可能前兩者都有影響。(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November 18, 2015,Light Box Might Help Nonseasonal Depression, Too)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光照壓力百憂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