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高齡產婦的女兒,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高齡產婦的女兒,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36
收藏 瀏覽數 : 2736
高齡產婦的女兒,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

高齡產婦的女兒在進入成年初期,面臨壓力、焦慮和憂鬱的風險可能增加。

研究者針對1200名出生於1989至1991年的澳洲人進行20年的追蹤。結果發現,出生時母親年齡在30~34歲的女性,在20歲時的壓力水平較出生時母親年齡輕的女性高。出生時母親年齡大於35歲的女性,在壓力、焦慮和憂鬱的水平上更是高出許多。

該研究發表於《異常心理學期刊》,文中也提到出生時母親的年齡對男性未產生影響。而出生時父親的年齡對子女皆無影響。

研究者西澳大學的博士生Jessica Tearne表示:高產齡與年輕成年女性的憂鬱,焦慮和壓力的症狀有關。然而,當中所造成的原因並不清楚。其中一項假設是,母女之間可能因為年齡的差距,在價值觀上產生巨大的代溝,導致關係緊張,讓孩子感到壓力、擔心和悲傷。也可能是當女性在30歲之後才生孩子,到孩子成年時她們已經50多歲了,這時所出現與年齡相關的健康問題可能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高齡產婦憂鬱孕婦懷孕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