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小孩愛吃零嘴,父母怎麼勸?

小孩愛吃零嘴,父母怎麼勸?

出處/ 2007年10月號/第2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67
收藏 瀏覽數 : 3067
小孩愛吃零嘴,父母怎麼勸?

調查發現,全台近半數的學童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不及格,其中1/4是過重的小胖子,有九成以上每週會吃零食,你家的小寶貝也愛吃零食,身材像吹氣球一樣,不斷發胖嗎?為了讓孩子吃得更健康,下回他們來討零食時,可別再「就範」,你可以有更高竿的應對法!前陣子新聞報導,有個小三男生,常吃炸雞、漢堡等垃圾食物,減輕心理壓力,久而久之,這個小男生因過胖,無法走動,必須開刀處理......

聽到這個案例,很多家長可能認為,這只是特殊案例,事實上,台灣小胖子的比例確實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以12~15歲的男生平均腰圍89公分、女生平均腰圍78公分為例,已超越加拿大同年齡青少年88.9公分、青少女75.7公分的平均水準。

小胖子愈來愈多,很多都是飲食習慣不良所導致,這時,家長該怎麼辦?

案例一
孩子說正餐沒吃飽
飯後討零食吃......

上一年級的德德,身高123公分,體重28公斤,雖然不是大胖子,但體型壯碩,最讓爸媽傷腦筋的是,德德常常餵不飽,正餐後沒多久,又吵著肚子餓,要吃零食......

解決對策1

觀察孩子背後動機
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翁慧玲表示,這種飲食習慣常見於孩童身上,爸媽因擔心孩子吃不飽,影響發育,往往「就範」,其實,這會讓很多小孩吃正餐時,故意不認真吃或不吃飽,再吃零食。建議德德的爸媽,要先觀察德德是否故意不吃正餐,再技巧地與德德溝通。當然德德的爸媽也要有正確的飲食概念,注意德德吃正餐的食量,不要讓他吃得過少,真的肚子餓而討零食吃。

解決對策2
不隨意妥協而購買零食

教了20多年的幼稚園,台北市龍安國小附設幼稚園老師吳沛璇和翁慧玲都表示,很多小孩愛吃零食等垃圾食物都是家長養成的壞習慣。「如果家裡不要堆積零食,小孩怎麼有機會吃?」此外,建議德德的爸媽出門時,不要因德德要吃零食就買給他,要適時拒絕孩子的請求。

解決對策3
讓孩子意識「胖」對健康不好

翁慧玲指出,垃圾食物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營養,卻含有高熱量」,會讓小孩變成「胖子」,因此,德德的爸媽可從「胖」對健康不好,引導德德別吃垃圾食物。吳沛璇則補充,多數小孩自小就有美醜意識,若藉由電視上的胖子來告訴德德,過胖的人活動時比較容易氣喘吁吁、流汗,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大,也是一個方法,且電視裡的胖子不在現場,也不會傷害到對方的心理。

案例二 
奶奶以吃零食或喝飲料
鼓勵孩子吃正餐......

宣宣習慣吃正餐時配紅茶,吃完正餐後,奶奶也會以糖果或餅乾鼓勵宣宣。原本,奶奶只是想藉由零食鼓勵她趕快吃完正餐,但時間一久,反而養成宣宣吃完正餐後,都要再吃點零食的習慣,這時爸媽能怎麼矯正宣宣偏差的飲食觀......

解決對策1
養成定時吃正餐的習慣

翁慧玲說,大人吃東西都會定時,中午12點就認為該吃午餐,家長也要養成孩子定時吃正餐的好作息,而要讓孩子重視正餐,就是「盡量不要在正餐後,又幫孩子準備零食當獎賞」。同樣的,宣宣的爸媽也要教導宣宣,「白開水」是最健康的飲料。

例如:當宣宣還很小的時候,就告訴她「今天飯後飲料是白開水」,因為「白開水是最健康、最好的飲料,喝奶茶、紅茶會讓妳的牙齒長蟲蟲,要去看牙醫生,會很痛喔!」或「飯後喝杯清爽的白開水,可以把妳的口腔怪味道洗掉,身體還會變的很健康喔!」

解決對策2
列出健康的飯後點心

翁慧玲說,為孩子準備的點心只要注意「非高油脂,非高糖」 的原則即可。最好是媽媽在家為孩子準備,像是綠豆湯、薏仁湯、西米露、仙草、愛玉、蒟蒻、優格等。

吳沛璇建議宣宣的爸媽可透過遊戲的方法,改正宣宣愛喝飲料或吃完正餐後要吃零食的習慣。如:把上述營養的飯後甜點列成清單,讓宣宣當客人點菜,選擇飯後想吃的健康甜點,讓她有參與感!

若宣宣想喝飲料,爸媽也可在飯後對宣宣說:「我們今天吃完飯後,有現打的西瓜汁、木瓜牛奶、優酪乳喔!(記得避開平常宣宣愛吃的不健康零食飲料)妳要哪一種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