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奶奶當靠山,孩子難教?

奶奶當靠山,孩子難教?

出處/ 2007年9月號/第2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12
收藏 瀏覽數 : 2912
奶奶當靠山,孩子難教?

現在很多雙薪家庭上班時,會把孩子托給公婆帶,這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公婆和兒媳的教養觀念大不同,雙方在教養孩子方面常有摩擦,管教無法一致,小孩心理也會納悶:「到底我該聽誰的?」過去台灣有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 「婆媳過招80回」,在戲裡,婆媳過招的爭端大部分源自 「孩子教養」的問題,當時,不少婆婆媽媽看了電視劇,心有戚戚焉,總覺得劇中情節就在自己家裡上演。
 

然而,現在已不是過去婆婆掌權的時代,加上現代媽媽知識水準普遍優於婆婆,在教養小孩的問題上多有自己的想法,衍生更多婆媳觀點南轅北轍的例子,以下即針對常見的3大教養問題,請專家談談,婆婦間該怎麼溝通,對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


 
案例一
媽媽不給孩子糖吃
婆婆偷塞給孫子……

德德是婆家的第一個孫子,備受公婆寵愛。德德知道,每次回到奶奶家,平時嚴禁的零食馬上可以破戒,儘管媽媽也曾阻止德德吃糖,婆婆仍會偷塞糖給孫子,久而久之,德德把媽媽的話當耳邊風。某天,媽媽阻止德德偷吃糖果時,婆婆竟當面說,「哪有小孩不吃糖的!」媽媽當場有點難堪,心想,「早知道就不要常帶小孩回婆家!」

 

解決對策1:
撇開負面思考

類似這種婆婆溺愛孫子,違背父母教養的例子,不勝枚舉,前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主任莊貞銀表示,對小孩的管教,本來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每位大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判斷,更何況以年歲來說,婆婆比媳婦增長許多,若一味地想說服婆婆,也要顧及婆婆顏面。

因此,要解決孩子的教養問題,首先,婆媳須摒除個人因素,不要往「婆婆就是看我這媳婦不順眼」,或「媳婦畢竟不是自家女兒」這種角度去想,反而讓事情更複雜化。

 

解決對策2:
有同理心 先稱讚對方

許多人的教養其實是「想當然爾」,沒有深入細究,像父母逼孩子上美語補習班,只是因為別人的孩子都在上。也有人是以小時候的經驗,做為管教孩子的參考,卻不曉得這方式是否適用在孩子身上。

莊貞銀說,不管是婆婆還是媳婦,管教小孩時,建議先有同理心,甚至先稱讚對方,例如:媳婦可先對婆婆說,「媽,我知道您疼愛德德,德德有您這樣的疼愛真是幸福,但吃糖對他的牙齒或發育不太好,是不是能適度讓他少吃點糖?」先讚美對方,再婉轉點出反對吃糖的原因,聽的人心裡也會舒服一點,不會覺得妳在挑釁她的作法。

 

解決對策3:
婆婆給意見 
不接納也要尊重

莊貞銀提及,於情於理,晚輩本來就該尊重長輩,因此,教養孩子時,須多尊重,甚至接納婆婆意見,畢竟長輩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想法可能比晚輩來得周詳。還有一種情況是,婆婆的教育程度不如媳婦,很多教養知識可能不如媳婦,媳婦也不能嗤之以鼻,應學著接納婆婆的想法,雖不採納,也要表達對長輩的尊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