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胖到肝包油,怎麼減肥能遠離脂肪肝?

胖到肝包油,怎麼減肥能遠離脂肪肝?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59
收藏 瀏覽數 : 2459
胖到肝包油,怎麼減肥能遠離脂肪肝?

現代人營養過剩,小胖哥、小胖妹隨處可見,最新統計顯示,國中一年級學童,高達八成有脂肪肝,這樣的現象正常嗎?事實上,過度放縱脂肪肝囤積,肝癌可能提早找上門!

台灣有多少人有脂肪肝?據統計,6~12歲的孩童中,1/4~1/3的孩童有脂肪肝。成年人方面,約1/3的人口有脂肪肝。擔負著台灣經濟的上班族,約每2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以性別區分,女性脂肪比例本來就高於男性,同樣是體重過重,女性比男性易罹患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正心解釋,脂肪肝是肝臟囤積過多的脂肪,樣子就像在麵攤上切來當小菜的粉肝。一般來說,脂肪肝可分兩大類,一類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另一類是「酒精性脂肪肝」。前者多由肥胖、高脂血症、急慢性肝炎、糖尿病、營養失調、減肥時體重減輕過快、藥物副作用或先天性代謝疾病所致。後者多和飲酒有關。

BMI值超過30
脂肪肝機率高達85%

臨床上,「非酒精性脂肪肝」(以下簡稱脂肪肝)分輕、中、重度,形成原因主要是「代謝不正常」,朱正心表示,其中每年約15~20%會轉變為肝功能不正常,也就是脂肪肝炎。像長期性肥胖,又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就是脂肪肝轉變為脂肪肝炎風險較高的族群,尤其BMI指數在25~30的人,約有一半可能罹患脂肪肝;若BMI值超過30,罹患脂肪肝的機率更高達85%。

如果肝炎是脂肪肝引起,有時只要排除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例如:把代謝症候群的情況控制好,或把體重減輕5%以上,肝功能就會好轉,甚至恢復正常。若因服用慢性病藥物引發脂肪肝,可調整藥物劑量,或改換另一種藥物,減少脂肪肝發生機率。若發炎情況一直沒有改善,便可能有肝硬化及肝癌的危機。

不想癌變 先防肝發炎

朱正心指出,80%的脂肪肝患者,即使每年固定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也很難發現脂肪肝的存在,以往醫界認為脂肪肝和肝炎、肝硬化、肝癌沒有直接關係,最新醫學報告卻顯示,脂肪肝囤積的情形愈嚴重,愈可能造成肝發炎,只是還沒有症狀出現,因肝臟損壞3/4~4/5,才會產生肝功能不正常的症狀。

通常肝膽腸胃科會用超音波檢查肝臟狀況,由於超音波診斷脂肪肝準確率高達90~95%,所以「利用超音波」,再配合抽血檢查血糖質、血脂肪指數及肝功能指數,就能清楚患者是否已形成脂肪肝。

由於台灣人的飲食習慣、環境等造成各類型的病毒性肝炎,像一般所知的A型肝炎、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容易有垂直、水平的傳染。當一個人本身有脂肪肝,又感染肝炎時,轉化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也會增高。建議發現脂肪肝時,順便檢查是否有病毒性肝炎的抗體,若沒有抗體,目前B型肝炎有疫苗,可注射以減少肝臟再感染病毒的機率。

一喝酒就臉紅 肝不好?

至於另一種「酒精性脂肪肝」,多是酗酒所引起,繼而轉變為肝炎、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中,每年約有5%的人轉變成肝癌。為什麼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癌有關?其實是因肝臟為代謝酒精的主要器官,酒精最重要的成分──乙醇,在肝臟內會經由酵素「乙醇去氫酉每」代謝成乙醛,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酉每」代謝成乙酸,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和水,經腎臟排出體外。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補充,一般人常問:「喝酒易臉紅,代表肝不好嗎?」其實,臉紅也和乙醇的代謝物──「乙醛」有關,乙醛會刺激末稍微血管,使血管擴張,造成酒後臉潮紅,同時,乙醛也會刺激神經系統,導致各種醉酒的反應,例如:頭昏、眼花、眩暈、噁心等症狀。 

而不同的人種及基因,體內的酵素濃度也不同,體內酵素濃度高的人,較不易酒醉,朱正心舉例,像台灣原住民的體內酵素濃度,就比一般漢人來得高。換句話說,酒醉或臉紅都和肝功能優劣沒有直接關係。

要提醒的是,酒精性脂肪肝「不一定酗酒才會得,只要習慣性喝酒,且量超過身體可代謝酒精的分量,就是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所謂代謝酒精的量,男女比例不同,男生一天最多可代謝純酒精約60公克,女性約40公克。若以威士忌計算,酒精濃度45%,女性喝120CC已過量。

千杯不醉變1杯就醉
酒精性脂肪肝徵兆

在形成酒精性脂肪肝後,通常肝臟代謝酒精的功能會降低,以往喝2杯威士忌都不會醉的人,罹患酒精性脂肪肝後,只要一杯就醉了。若已形成酒精性脂肪肝,站在醫生的立場會要求患者戒酒,因這類患者是習慣性喝酒,如果不戒除,很難改善脂肪肝狀況。

治療酒精性脂肪肝最有效的方式,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少吃多動、三餐定時定量,減少飲酒的次數與分量。同時,建議40歲以上的高危險群,定期每3~6個月追蹤檢查。若不是高危險群,則每3年抽血檢查一次,50歲以上者,每年抽血檢查一次,確保肝臟健康。

狂減肥 不能減輕脂肪肝!

有些人會想趕快減重,減輕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炎狀況,可是,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正心提醒,急速減肥反而會使脂肪肝情況加劇,因很多人會從拒絕碳水化合物開始,當營養不均衡時,身體會分解脂肪細胞,產生過多脂肪酸,脂肪酸易堆積在肝臟。

所以,不只是肥胖的人,瘦子也會有脂肪肝,特別是當快速減肥時,造成相對性的營養不良。此外,素食者不吃肉,可能因蛋白質攝取不足,影響肝臟代謝功能,而罹患脂肪肝。

他建議,減肥的速度,以一週減輕0.5~1公斤為限,長期性地慢慢減重,不要讓減肥成為生理性的壓力,否則身體會產生發炎反應。

脂肪肝患者多沒有任何症狀,但少部分患者會感覺疲倦、胃口不好,甚至有噁心或脹氣的情況,但一般人不會覺得是脂肪肝所引起。想要提早發現脂肪肝,他呼籲先從檢視自身開始,以下問題,如果都回答「是」,可能就是脂肪肝的高危險群。

□平時是否喝酒?

□是否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

□體重、BMI值及血脂是否超過正常值?

□家人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關鍵字: 脂肪肝肝炎肝癌B肝C肝喝酒BMI喝酒臉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