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終結蚊蟲,居家5妙招

終結蚊蟲,居家5妙招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66
收藏 瀏覽數 : 6066
終結蚊蟲,居家5妙招

想防蚊、滅蚊,居家環境也不容疏忽,但小黑蚊和蚊子畢竟不是同類,從牠們的習性下手,才能聰明阻擋蚊蟲攻擊!小黑蚊或蚊子的孳生範圍廣泛,除可利用市面販賣的防蚊產品,亦可採用下列方法進行綜合防制,減少蚊蟲發生及危害。

1.頻換家中盛水容器

搜尋網路會發現,防蚊祕訣很多,有人說,廢輪胎積水的器皿易大量長出蚊蟲(小黑蚊或蚊子),這時可放銅板,由於氯化銅是有毒化學物質,在水裡會產生氯離子跟銅離子,可殺死水中的微生物,亦有殺蟲作用。針對這個說法,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副所長王正雄並不建議,因為容器有水不倒掉,反而易滋生蚊蟲。

他補充,蚊子是人養出來的,其生長需要水源,只要把水清除乾淨就事半功倍。除了去掉屋內、戶外各種不必要的盛水容器外,保留下來的盛水容器平時也應加蓋,每星期洗刷乾淨並換水,以免蚊卵存留。室外水溝、地下室積水處也要清洗乾淨。

2.在水溝養魚 常清除青苔

王正雄建議,在水溝、水池、儲水桶養些專吃蚊子幼蟲孑孓的魚,如蓋斑鬥魚、孔雀魚、大肚魚、土虱等,這些防治效果對於農夫種菜需要大量水池特別有幫助,建議農民可在水池裡養這些魚類。

要注意的是,小黑蚊的幼蟲和蚊子的幼蟲孑孓不一樣,不是長在水溝裡,是依附在水溝旁的青苔或藍綠藻上,他說,要滅絕小黑蚊,最重要的是「常清青苔、藍綠藻,尤其墨綠色的青苔或藻類,是小黑蚊主要的生長環境,除了用力刷洗,還可噴灑除藻劑。」

3.注意室內色調與溼度

蚊子不喜歡白色等反射光,可選擇光亮及淺色的家具,傍晚時,則利用蚊子趨光性,在天將暗時,先關閉室內燈光,讓室外燈光比室內燈光明顯,這時可打開門窗,讓蚊子飛到室外。另外,蚊子喜歡陰暗、高溫和潮濕,所以在梅雨季節時,控制室內濕度在50度左右,也能避免蚊蟲入侵。

4.多穿淡色衣服

到戶外,可穿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或穿易反光的淡色衣服。

5.購買藥劑噴灑

有蚊蟲困擾的人,可到專制病媒蚊的店家購買藥劑──「蘇力菌」、「亞培松」,這兩種藥劑對人體和環境都無害,卻可殺死蚊子幼蟲。

6.種植防蚊植物

王正雄建議,家中庭院可栽種防蚊樹、香冠柏,香茅檸檬等植物防蚊,這些植物會散發蚊蟲討厭的香味,或在擦地板時,加入少許樟腦油,讓室內充滿淡淡的樟腦味,因蚊子害怕樟腦味,這類做法約有30~50%的效果,缺點是不能持久。

前陣子,有媒體報導,業者利用本土肉桂葉,加上香草植物和水提煉,做成防蚊液,專剋小黑蚊,號稱肉桂中的肉桂醛有驅蚊防蚊效果,香草植物原本防蚊效果是4小時,加上肉桂葉,防蚊效果增加到6小時以上。王正雄表示,這種天然的防蚊液多少有其功效,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防蚊。

當然,現在市面上用香茅油或樟腦油製成的天然防蚊液,這些材料的氣味也確實可驅蚊,但濃度如果不夠,防蚊效果會打折扣。相同的,這類天然植物做成的乳液也能防蚊,但「有幫助,卻無法百分之百防治。」如果個人體質屬於乳酸味較重的人,可能需要頻繁地補充乳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