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樂在工作的職場達人,想什麼?

樂在工作的職場達人,想什麼?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79
收藏 瀏覽數 : 3079
樂在工作的職場達人,想什麼?

職場上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很多人因壓力大而四處抱怨,不僅讓自己的工作效率和情緒變差,連帶也影響其他同事,這時,如果換一種阿Q想法,解決眼前的壓力與難題,你會發現「結果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想成為職場MVP(原指球場中表現最佳、最有價值的運動員)嗎?遇到挫折時不妨多練練「變心術」,把心中原有的負面想法去除,代換成健康、積極的正向想法。

 

CASE 1:老闆常丟工作給我,別的同事卻在偷懶、聊天。
也許你會這麼想:
老闆一定是故意整我,害我事情做不完,每天都要加班,擺明就是刁難!
你也可以這麼想:
*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老闆肯定我,才會希望我多負點責任,有機會表現,年底加薪升遷大有希望囉!
* 睿心傳播公司總經理劉睿杰:主管是穿著PRADA的惡魔,我是經得起考驗的湯姆克魯斯,不可能的任務終究會完成的。
* 公益團體催生者柴松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是人人都有此難得的機會,所以我是幸運兒,不是超級大苦旦。
* 化妝品公司行銷經理宋哲如:公司業績一直掉,同事還在吹冷氣享受,這些米蟲死定了,下批裁員名單肯定見到你們的大名。
* 心情境企管顧問公司負責人張怡筠:危機就是轉機,下次遇到類似情況,鐵定比別的同事更有經驗,也更能應付複雜的狀況。

 

CASE 2:主管老是找麻煩,看什麼都不順眼。
也許你會這麼想:

我與主管八字不合,他一定是衝著我來的。我怎麼這麼倒楣? 
你也可以這麼想:
* 日本精神科醫師大和麻耶:還好不快樂的人,是主管,而不是我;還好沒風度的人,是主管,而不是我。只要我不想當受害者,我就不是可憐的受害者。
* 就是廣告總經理黃文博:學習蟑螂精神並不可恥,只要忍過惡劣環境,還怕將來不會過舒服的日子嗎?再說,蟑螂覓食至少有10種以上的方法,何必堂而皇之爬上桌子惹人追打呢?
* 實踐家知識管理集團副董事長郭騰尹:雖然不一定是我的錯,但肯定是主管不夠瞭解我的優點,或是不夠信任我,所以,以後多利用機會,自然地在主管面前表現能力,他就不會如此擔心了。
* 張怡筠: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成功的人挫折經驗更豐富。抱怨過後,心情會更沮喪,問題依舊無解,所以少掉抱怨,直接解決問題,少一分自憐自艾,多一分時間進步。

 

CASE 3:主管和屬下搶功。
也許你會這麼想:

實在無恥!我努力半天,結果他來割稻仔尾。沒關係,君子報仇,3年不晚,等著瞧好了。
你也可以這麼想:
* 郭騰尹:不想當廉價勞工嗎?很多人搶著當還當不成。想想同學有些到現在都還找不到工作,暫時先讓主管欠我一次好了。再說,主管教我不少本領,這次,就當成是繳學費吧!
* 黃文博:學習老水牛泡水消暑時,整個身體連頭都沒入水中,只露出鼻孔在水面上的精神,放低姿態、不搶表現,等累積足夠實力時,主管想搶也搶不走!
* 張怡筠: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終生,再厲害的人,當菜鳥時也難免被占便宜。所以不妨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從挫折中找優勢,才能將今日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虧」。

 

CASE 4:被主管抓到摸魚而被訓誡。
也許你會這麼想:

摸魚不道德,但不讓人摸魚更不道德。這種爛公司,不想待下去了。
你也可以這麼想:
* 黃文博: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偶爾請主管放自己一馬,唯有靠平日多累積工作表現,交辦任務也提前完成,就像存了很多「紅利點數」在戶頭,三不五時提出來用,上司不生氣,同事也會服氣。
* 劉睿杰:老實人做老實事,頭腦不靈光,千萬不要隨便摸魚走捷徑。再者,先把工作做完再請假,上司較沒理由刁難。
* 水返腳文史工作室高燈立:心情想放鬆,不一定要蹺班,學習無尾熊隨時可入定的功夫,在辦公室也可上網、連skype,或上msn和朋友打屁聊天。

 

CASE 5:未被告知即調整職務。
也許你會這麼想:

下次要兇一點、恰一點,扮演一隻辦公室鱷魚,隔段時間就狠狠發一次脾氣,這樣,看誰敢再朝我頭上動腦筋。
你也可以這麼想:
* 張怡筠:今天我中獎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雖然可能會辛苦一點,但21 世紀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凡事皆會改變」,所以不但要處之泰然,還要快樂擁抱隨時可能撲來的挑戰。
* 郭騰尹:這是老天助我一臂之力!君不見,很多公司行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裁員減薪、合併重組,說不定我會因此避開劫難,成為唯一的幸運兒。

 

CASE 6:努力工作,考績卻不佳。
也許你會這麼想:

主管對我有偏見,喜歡人家巴結他,不論我再怎麼努力也是白費力氣。
你也可以這麼想:
* 柴松林:做事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如果考績好,年終有獎金,就是額外的邊際效用,如果沒有,也已賺到300多天快樂的日子。
* 郭騰尹:「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給主管一些時間瞭解自己,也試著以主管能接受的方式,呈現工作成果,說不定明年起,我就連續5年考績特優了!

關鍵字: 職場達人工作職場轉念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