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老闆出錢,讓你工作玩得痛快

老闆出錢,讓你工作玩得痛快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83
收藏 瀏覽數 : 3083
老闆出錢,讓你工作玩得痛快

在辦公室裡玩遊戲機、打籃球……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現在真的有企業為了讓員工抒發壓力,把Wii、籃球機、健身器材都搬到辦公環境裡,讓你有壓力,不怕沒地方發洩!「醫生,我一直在掉髮,怎麼辦?」在一場針對新竹科學園區科技人舉辦的健檢活動中,醫師發現不到30歲、才進公司沒幾年的小徐,頂上毛髮竟愈來愈稀疏。醫師建議小徐,「你壓力太大,要減壓啦!」

 

上班族壓力無時不在,尤其某些行業的壓力源,更是每天一波波地湧進,以下即介紹與時間賽跑的高壓行業──資訊科技業和公關業,看企業如何幫助員工抒發工作壓力。

 

科技業員工
常被時間壓得喘不過氣

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丘立全曾說,趨勢科技的員工為應付不知何時爆發的病毒疫情,每天都處在高度的警戒狀態,趨勢科技資深人力資源經理陳碧鳳也表示,軟體產業是動作極為迅速、幾乎與時間賽跑的行業,尤其病毒日新月異,且關乎全球性電腦使用者,因此,該公司員工工作時間長,產生壓力是不可避免的。

 

對科技新貴而言,整天窩在公司,休假時還在寫程式,思維全擠在方框的小螢幕,欲藉由交友,平衡工作與生活,可說難上加難,若工作環境缺乏紓壓條件,陳碧鳳說,「情況會更嚴重。」

 

趨勢科技
從細節營造讓員工快樂的氛圍

營造一個隨興、自在的工作環境,是不少企業要給員工紓壓最起碼的設備。在趨勢科技工作的小張每天騎腳踏車上班,由於公司允許員工將車子牽上樓,他索性放在辦公隔板旁,不用擔心愛車被人牽走。

 

在一些傳統產業,如銀行、金控等業,公司規定員工不能上網、上MSN,平時要穿制服,上下班要打卡,但在趨勢科技,沒人管你穿什麼,有人穿牛仔褲,有人穿野戰服,老闆還提供印有公司品牌的牛仔褲、拖鞋,並提供一杯只要一塊錢的可樂,這就是典型的「趨勢人」,這樣舒適的穿著,讓你晚上在公司待到幾點都不拘謹。

 

■建立互動的溝通環境
既然是軟體業,公司當然提供便利的上網環境,萬一業務上有問題要立即解決,不論在室內或外地,都可利用MSN進行公務上的多方會談。

陳碧鳳說,公司內部少不了六年級的主管,他們的特色是年輕,工作才能純技術導向,管理經驗較弱,也可說EQ不若傳統產業的主管那樣圓融。因此,公司除了給予這些年輕主管課堂訓練外,在辦公空間設計上,特別不去顯現層級分別,也就是不像傳統辦公室,當主管的人坐在最裡面,而是呈現一個team的狀態,座位的安排隨性,如此,大家一有問題就能溝通。

 

■排解壓力的運動空間
硬體設施上,趨勢科技在公司內部設立一間小型運動場,只要員工需要,隨時可來此透氣,內部除置有投籃機外,也有啞鈴、桌球等其他健身器材,與最近流行的Wii遊戲機,公司甚至在年初春節聯誼時,買了數十台Wii,當抽獎的禮物,抽到的員工個個樂翻天。

這間遊戲運動間設在趨勢科技大樓二樓,不過,該商業樓層裡有數層均屬趨勢科技,所以每層樓的茶水間,從布告欄到燈光等都經過特殊設計,不論同事在此談話或接待訪客,都希望營造讓人感到快樂的氣氛。

 

公關業員工
講求面面俱到,身心超負荷

待過其他行業的廿一世紀公關顧問公司客戶經理Peggy,深刻體會到公關業的壓力好大」,「很多企業不瞭解公關,以為找到一家顧問公司等於找到解藥。」企業客戶對公關公司的期望大,但對於公司來說,一項公關任務成功與否,不只活動辦得好,還包括媒體參與度、是否具及時性,這些全都要搞定。

 

從事公關顧問業的上班族年齡普遍低,客戶端的年紀都一大把,如何得到尊重是關鍵,Peggy說,「客戶常有的心理是,你們這些20幾歲的小女生,懂什麼?你說的,我都曾想過,還有什麼我沒想到的?」她常講,從事公關業要有「老闆娘的腦袋,菲傭的身段」。

 

104人力銀行
雇用按摩師,解放員工的筋絡

擔任104人力銀行董事長祕書,兼媒體公關的佳蓉透露,「和記者打交道,壓力很大耶!有時,記者要針對某議題進行採訪,臨時找不到適合的採訪對象,我就開始焦慮起來了,事情沒解決,到了下班時間或放假日前,也要把所有相關的聯絡資料帶在身上。」

幸好,公司設有一間遊戲間,在這裡喝杯三合一咖啡、翻翻雜誌,都能讓她稍微喘息。遊戲間另設有按摩椅,也是她和同事的最愛,此外,公司每月固定約聘一位按摩師,按摩約20~30分鐘,僅需20元,讓她暫時忘記緊張的公事,除了在筋絡上享受解放的感覺,和按摩師閒聊也是排解壓力的不錯方法。

 

廿一世紀公關、華碩科技
用肢體律動啟發員工腦袋

在公關廣告界,隨時動腦是員工的一大課題,因此,公司通常會挪出一些動腦的空間,以廿一世紀公關顧問公司來說,五間會議室或動腦室均上演不同舞姿,有探戈、華爾滋、阿哥哥等,用美學啟發員工的腦袋。

而科技園區內的科技業,因設在郊區,土地取得較都會區的公司方便,像華碩科技就為員工準備了五星級健身房,員工即使晚上加班後,想在健身房裡運動、沖澡或放鬆都很方便。

 

體貼新趨勢
引進心理師,聆聽心理需求

當然,更有理想的公司替員工想到「心理諮詢」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師陳盈如說,企業界開始重視員工的心理諮商,漸有企業與醫院合作,設立企業心理師的趨勢。

在這方面,趨勢科技以一千萬元成立「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設置心理諮商管道,台灣微軟與台灣IBM推出「員工協助方案」,威盛電子雇用專屬心理師等,都是給員工尋得心理求助的機會,解決心理與壓力問題。

 

老闆付錢讓你跨出公司深呼吸

活動安排也是企業為員工紓壓的另外門道,這部分多由公司人資或職福會處理,以趨勢科技為例,其內部網站常可看到為員工設計的休閒旅遊行程,平時更有各類球類、瑜伽、登山、熱門音樂或舞蹈等社團,讓員工在走出公司大門後,能有其他的紓壓活動。

 

科技園區內的公司職員長時間待在廠區,且因工作性質多屬半導體作業與操作,對外聯繫少,公司為協助員工交友,較常與其他公司合辦運動會或園遊會等活動,增加員工與外界互動的機會。

 

一些有制度的公司更定期為員工辦理出國旅遊的機會,像廿一世紀公關,每年都會舉辦員工旅遊,國內線是免費,國外線則補助,每次到了出遊時間,公司客戶經理Peggy就會向客戶說,「抱歉唷!暫時休息一下,公司全體出遊去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