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痛風患者,為何得留意心血管疾病?

痛風患者,為何得留意心血管疾病?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26
收藏 瀏覽數 : 5626
痛風患者,為何得留意心血管疾病?

說到痛風,恐怕很多人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印象就是關節腫大,嚴重時會出現痛風石,全身關節疼痛難忍。事實上,人體在代謝普林的過程中,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攻擊心血管,因此,痛風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來得高。
 

根據國內最新研究,痛風病人服用降尿酸藥物越久,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就越好,而該研究已發表於全球頗具權威的國際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究團隊,利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2001~2008年間的資料,選出3萬6,499位被診斷出痛風、且有吃降尿酸藥物的病患,以及1萬6,194位有痛風、但沒吃降尿酸藥物的病患,長期追蹤八年,進行研究分析。

資料顯示,若以一般降尿酸劑量的藥物進行治療時,有吃和沒吃藥兩組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都差不多。但是,當劑量增加或同劑量時間吃得較久時,心血管疾病就能達到顯著降低,而且當劑量越大或服用越久,心血管疾病預防效果就更明顯。以台灣目前現有的兩種降尿酸藥物來分析,Allopurinol比benzbromarone效果來得好,當然這中間有很多藥理機轉的原因可以解釋。
 

心血管病變與痛風
有關的3個可能因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解釋,痛風是尿酸過高導致尿酸結晶成痛風石,沉積在關節而引起關節疼痛。這幾年的研究統計顯示,痛風患者有心血管病變的比例較高,而有心血管病變的患者合併有痛風情形地也不在少數。但是,兩個疾病的關聯性,目前還眾說紛紜,大致有三個可能:

1.    有痛風的患者多肥胖、高膽固醇、高血脂,而這些也都是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原因。

2.    普林存在於很多食物中,在人體內代謝會產生尿酸。因此,我們常說痛風的人要少吃高普林食物。然而,普林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自由基在體內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而引發血管病變。

3.    尿酸結晶在血管內會引起血管發炎反應,而血管發炎可能會引發血管狹窄,甚至阻塞。

雖然研究顯示,高劑量或足夠治療時間的降尿酸藥物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降尿酸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也需要特別小心留意。江碩儒強調,痛風發作不可小覷,為了健康應積極治療,避免同時引發心血管疾病,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定期追蹤並控制尿酸值,並調整飲食習慣,避免吃高普林食物誘發痛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