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慢性阻塞性肺病,悄悄吃掉你的肺

慢性阻塞性肺病,悄悄吃掉你的肺

出處/ 2004年5月號/第21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84
收藏 瀏覽數 : 7684
慢性阻塞性肺病,悄悄吃掉你的肺

你聽過慢性阻塞性肺病嗎?WHO預估,2020年它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別輕忽它的威脅性,它可能正無聲無息蠶食你的肺!

張先生今年50多歲,突然感到呼吸急促,不斷咳嗽,菸齡25年的他,以為被菸嗆到,不以為意。沒想到,伴隨陣陣咳嗽,咳痰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呼吸逐漸窘迫下,他被緊急送往醫院檢查。
張先生的症狀可說是典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臨床症狀,看起來不太嚴重,其實卻不聲不響,一點一點腐蝕你的肺。

預估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

「WHO(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了202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台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語態嚴肅,他提醒國內要及早正視此疾病。

在全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佔第六位,因此病而喪失工作能力者佔第五位,全球盛行率約4?10%。

根據1965至1998年的追蹤統計,在美國十大死因中,慢性阻塞性肺病高居第四名,僅次於心臟病、癌症等。?得注意的是,各種疾病的死亡率皆有下降趨勢,好比冠狀動脈疾病死亡率減少59%,中風減少64%,無獨有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卻往上攀升,增加率高達163%。

台灣胸腔急重症醫學會統計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死亡率為第七位,在台灣的盛行率約6.77%,如果單就40歲以上的人口數來說,則佔了16%。

耗費醫療成本之榜首

除了死亡率愈來愈高之外,慢性阻塞性肺病耗費的醫療成本更高居第一。

曾經赴美國哈佛大學客座講學的江啟輝舉例,美國醫學界曾經統計,在胸腔科內,包括各種肺病、氣喘、肺炎、肺癌及肺結核等病之中,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所需耗費的醫療成本,高居首位。

可能原因在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屬於長期慢性疾病,需耗費大量成本,再加上,這種疾病容易被忽視。

陽明大學內科教授江啟輝解釋,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病徵是「喘」和「咳嗽」,病人時常喘,卻常以為是自己年紀大的緣故,不以為意;至於咳嗽,則容易被誤認為是菸咳,這也使得當病人被診斷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時,病程已拖了很長一段時間。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究竟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2003年醫學界最新的定義是:因吸入有毒顆粒或氣體所產生的不正常發炎反應,導致呼吸道不完全可逆之氣流限制的疾病。

此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且經常合併發生。這兩種病症的共同特徵是呼吸道受阻,可能伴隨氣體的過度反應,且需長時間慢慢累積,屬於漸進式的發展。

不過,若更細緻來區辨,兩者仍有差異。慢性支氣管炎指的是,慢性長期咳嗽、咳痰至少連續兩年以上,且每年至少有三個月以上出現症狀,不過這必須排除其他引起長期咳嗽的疾病,好比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或肺膿瘍。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通常有抽菸史,多發生於40~50歲。

「經常咳嗽、咳痰,反覆性呼吸道感染,偶爾會有間歇性的運動氣喘,急性發作時會發鉗、水腫、呼吸困難,甚至死亡,」江啟輝緩緩道出慢性支氣管炎的臨床症狀。

至於肺氣腫的臨床表現則略有不同。江啟輝說明,由於肺氣腫主要是肺泡持續腫大、缺乏均質性,因而肺泡壁的外觀及架構會受到破壞,造成肺泡功能減少,彈性受損。主要症狀是呼吸困難,如果屬於輕、中度,運動時會喘,「除非併發呼吸道感染,否則平常很少見咳嗽或咳痰,」通常發生於60歲以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