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完熟女性如何走向更年期

完熟女性如何走向更年期

出處/ 2004年4月號/第21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61
收藏 瀏覽數 : 4361
完熟女性如何走向更年期

年華老去、身材走樣、魅力漸失…,女性恐懼的,在更年期一一發生;如何延緩並輕鬆度過更年期,已成為完熟女性關注的焦點。

更年期是指女性的卵巢功能,從正常逐漸衰退至不具功能的過度期,和生理老化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與有無生育子女經驗無關。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羅良明表示,台灣女性的停經年齡平均在52歲。

檢驗指數 不要自己嚇自己

更年期是否來臨,除了檢視症狀外,還可以抽血檢驗荷爾蒙,觀察濾泡促素(FSH)、黃體促素(LH)、雌二醇(E2)、雌三醇(E3)、雌性素(Estrogen)…等的變化,便知卵巢功能是否開始衰竭。

與正常女性的濾泡期(月經來臨起算第8天~14天左右)、排卵期(下次月經來前第14天左右)、黃體期(月經來臨起算的第15~21天左右)相較,更年期的濾泡促素(FSH)與黃體促素(LH)數值會大幅升高,雌性素(Estrogen)降低至0~40,雌二醇(E2)與雌三醇(E3)的數值低於30。

臨床上常見三十多歲的女性,一旦發現經期混亂或經量減少,就會到婦產科要求檢查,並憂心更年期是否到來?其實35歲後,卵巢功能減退,伴隨一些症狀,並非就是更年期到來,除非是做過卵巢切除手術,更年期通常不會無故提前。

羅良明認為環境荷爾蒙,如:多氯聯苯、戴奧辛、DDT、汞、鎘、鉛…等化學物質,及常使用於家畜、家禽身上的生長激素等化學藥品,造成的環境污染,會干擾人體荷爾蒙產生、加速老化。平時應少吃加工食品及動物內臟,多選擇生機食品、深海魚類。

相較於西醫以抽血檢測荷爾蒙的數據,作為評量更年期來臨的標準,中醫則是以觀察臨床上的症狀指數作為依據,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劉桂蘭也強調,情緒不穩定或生活壓力過大,會有短暫性的更年期症狀,如果經期混亂,有一年的時間處於停經,則可確定更年期已經來臨。

中醫學理認為,女性以七為變化周期,《黃帝內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14歲)天葵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衰,太衝脈衰少,天葵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婦女在35歲開始,陸續出現更年期症狀,42歲正式進入更年期,過程可能長達八年,「天癸」指的是月經,天癸竭,意指月經沒了,在年約50歲時,女性停經、外貌改變,不再能生育,情緒也變得不好。這句話隱含內分泌和荷爾蒙的觀念,對更年期的形容十分恰當。

女性在三十多歲開始停經,多是受外在因素(如手術),或是病理因素,如:貧血、營養不良、先天性卵巢功能不健全、甲狀腺等。

藥補,​食補  怕早不怕晚

羅良明認為,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延緩更年期的到來,補充荷爾蒙只能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劉桂蘭建議,更年期保養首重養腎,因腎與生長發育大有關係,選擇山藥、芝麻、核桃等,其內富含維他命E及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性荷爾蒙。

針對35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想要延緩更年期的到來,劉桂蘭建議服用六味地黃丸;若覺得胸悶、睡不好、焦躁不安、容易疲倦,可服用加味逍遙散;心慌、心悸則服用天王補心丹。

男女適用的更年期養生藥膳──雙豆排骨湯

適用對象:即將進入或已進入更年期的男女。
材料:100克黃豆、100克黑豆、500克豬肋骨,水3000c.c.。
作法:將全部材料加入熬煮,加鹽調味。
解析:
1.黃豆含有類黃酮素,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減輕更年期熱潮紅症狀,降低更年期婦女心血管疾病、乳癌、骨質疏鬆症等的罹患率。
2.黑豆是補腎聖品,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異黃酮素、花青素、維生素E(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皮膚皺紋。

如果把子宮和卵巢切除,面對更年期便可一勞永逸?羅良明認為:「完全沒有必要」,進入更年期時,卵巢的功能逐漸減退,仍會分泌少量的雌激素;一旦切除,完全依賴荷爾蒙的補充,不然很快就會有陰道萎縮乾澀、皮膚乾燥老化的現象發生。
服用避孕藥是否會使更年期提前到來?不會,但避孕藥內含高劑量的荷爾蒙,會提高血脂肪、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長期服用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40歲以上的女性尤須注意。

關鍵字: 更年期年齡疾病荷爾蒙預防檢測女性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