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學會傾聽需求,更能陪伴罹癌者調適情緒

學會傾聽需求,更能陪伴罹癌者調適情緒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22
收藏 瀏覽數 : 4022
學會傾聽需求,更能陪伴罹癌者調適情緒

遇上家人朋友得了癌症,病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呢?讓自己也得過兩次癌症的作家溫小平來告訴你,如何和癌症親友相處,傾聽他們的需求,陪伴走過這段路……

一聽到罹癌,相信沒有人能心如止水,除了要面對病情的變化之外,病人也難免因為生、心理的劇烈波動而產生強大的情緒反應,家屬也難逃波及!抗癌作家溫小平自己得過2次癌症,也拜訪過數十例的癌症家庭,以下請她來分享情緒調適的實際方法。

♥ 當病人不知道自己罹癌
溫小平說,有些家屬會隱瞞罹癌的事實,她發現大多數病人都希望知道真相,至少有權為剩下的日子做主,家屬要衡量病人的個性,再決定是否隱瞞。身為家人,要考量誰比較適合告訴他、採取何種方式講較圓融,又該怎麼激勵他最好,這些話都要事先想好、討論好再說,不要口無遮攔說錯話。

♥ 當病人隱瞞癌症
有些情況是病人自己知道罹癌,但基於某些原因隱瞞公司或家人,溫小平建議病人,與其瞎擔心、自己扛,不如說出困境來讓別人伸出援手,一起面對癌症。

♥ 如何引導病人情緒
溫小平說,有些病人把焦點放在病情上,只是不停擔心;有些把焦點放在他人身上,擔心自己離開後,家人、公司怎麼辦?甚至有些人擔心小三入侵、奪走家產;又有人擔心家裡沒人照顧,還主動幫老公找女友,結果最後癌症好了,老公卻變心了。

其實,最好引導病人專注在有希望、會開心的事情上,例如:病人本來喜歡拍照,可鼓勵他把大家抗癌的努力以圖像來記錄,分享出來;喜歡看電影的人,就多租些喜歡的影片來轉移注意力……等等。不需要大家都陷在悲情之中,不必隨癌症起舞。溫小平建議癌友,情緒上不要折磨自己、不要遷怒別人,有需求就主動說出來。另外,「信仰」也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在蒙難時才開始接觸宗教,有了心靈的寄託,更有力量驅逐恐懼。

♥ 看出他真正的需要
對於家屬來說,很困難的是每個病人的情緒表現都不同,還必須看出他深層的意思。例如:病人突然說想賣房子、搬去東部,或許他只是想靜一靜,不是真的要賣房子。此時家人要跳脫他表面的言詞跟多變的情緒,看出真正的需要,或許去度個假心境就不同了。
溫小平說,癌友大多敏感、多疑、不希望被否定、被冷落,旁人何時該安靜,何時該陪伴,需要多花點心思去拿捏分寸。

♥ 探病
探病時,除非癌友主動提起病情,否則不建議訪客主動問,從頭到尾又要病人講一遍,對病人是一種凌遲;也不要講類似「你就是XXX,所以才會得癌症。」這種話,請避開「癌症」、「死亡」、「有人生小孩」等話題,要順著病人的喜好、個性聊些開心、有展望的事。在態度上,也忌諱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反而讓病人納悶。另外,溫小平建議因為住院初期還在「兵慌馬亂」的階段,盡量不要去探病,不如等中、後期較穩定時,經病人同意後再去探望。

♥ 告別
有人迷信,覺得告別是在詛咒病人死亡;但如果病人可以接受的話,告別可以減少遺憾。因為手術本身就有風險,有時併發症又突如其來,會令人措手不及。

告別時可以問病人的心願、喜歡的衣服、想葬在哪裡……等問題;溫小平建議不要在手術前一晚道別,以免情緒太激動影響隔日精神,可以提前兩晚。告別時只要有親密的家人在場就好,在安靜祥和的氣氛下說說心裡的話;重點是,要讓病人知道「我們都好愛你!」

關鍵字: 癌症抗癌心理照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