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罹癌不是人生的悲劇起頭,而是學習全新生活的契機

罹癌不是人生的悲劇起頭,而是學習全新生活的契機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8
收藏 瀏覽數 : 3488
罹癌不是人生的悲劇起頭,而是學習全新生活的契機

努力工作,卻被人在背後用言語嘲弄,同事冷漠對待讓石同得到輕微憂鬱症。接受心理諮商後,她試著改變個性,與憂鬱共處。沒想到之後竟發現罹患乳癌,在抗癌的過程中,她學習到唯有心情轉變、善待自己,才能喜悅迎接每一天……


石同是個在工作上非常勤奮有責任感的人,她從26歲回台工作到38歲結婚,再到49歲罹癌,生活裡只有工作,覺得工作沒做好,沒資格談結婚,把最青春創意的歲月給了工作,好友說她「不要命地工作」,但這樣賣命工作,卻讓某些同事視她為異類。其實,石同只是敬業,想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但太過拚命,讓其它同事壓力很大,覺得她是個很奇怪的人。

 
個性認真只想把事情做好
卻被潑冷水而罹患憂鬱症

在工作環境中,石同有點像孤臣孽子,覺得很孤單,興趣話題難與周遭早有家庭的同事有交集,總是遇到挫折,在工作上她好意給人建議,卻被長官提醒:不要好為人師,做事前要先探頭看看有無「踩到別人的線」,熱心遭受如此回應,讓她不知該怎麼辦。
 
長時間壓抑下,她開始愈來愈感覺焦慮與憂鬱,因眼壓過高就醫,被敏銳的眼科醫生轉介去看身心科減壓,還好遇到不錯的心理醫師,能像朋友一樣跟她聊天,也因為有了傾聽者,心裡沉積的壓力有了釋放的地方,生活開始轉變。她了解,不開心不是單一原因造成,是各種因素連結在一起所致。

 
再次打擊
發現罹患第二期乳癌

 
心情開始坦然時,老天卻又給她一個功課。原本乳房定期檢查都沒問題,有一天突然摸到腋下有個很大的腫塊,趕回平時例行檢查乳房纖維囊腫的醫院就醫,確診是乳癌第二期。
 
當醫生宣布時,一般人可能會埋怨「為什麼是我」,但石同卻覺得「怎麼不會是我」,她百分之百接受,因為回想之前拚命工作,身體會出問題完全可以理解。她沒再徵詢別院第二意見,滿懷感激地信任醫生,馬上接受手術治療。
 
醫生回頭看她3個月前的例行乳房X光片,發現當時竟已照出黑點腫塊,但醫院沒主動通知,她也忘記回診,就這樣晚了3個月治療,變成乳癌第二期,淋巴已溢出,需化療及放療。一般人這時都會很生氣的咎責,她卻想,「我相信我也有錯」、「是我誤會X光師,以為沒事不用回診」,不能怪人家。
 
罹癌後,石同有段時間心裡很矛盾,她熱愛工作,卻也恨自己太賣力工作。生病後,首次請長假辦留職停薪治療,從來沒真正休息的她,開始回到大自然裡全然放鬆呼吸、心懷感恩及祝福,回到幼時喜樂初心。參與身心科醫師許添盛的賽斯讀書會及身心靈課程,學習到如何時時覺查自己的狀態,更疼愛自我。
 
偶然機會下,她參加癌友新生命協會舉辦的活動,體驗蘇菲旋轉舞,主辦單位把學員帶到山中5日,課程每天凌晨5點就開始,要大家各自隨意地跳舞。石同回憶自己跳得像印地安人,手舞足蹈用力揮出踢出飛騰起,腳掌重重踏在地板上「砰、砰、砰」,把所有憤怒都發洩出來,感覺自己氣脈暢通。
 
石同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宣洩方式,可洩憤又不傷到任何人。整個活動包含宣洩的課程外,也有靜態的課程,如要大家禁聲專心走路,把學員帶到瀑布旁,安靜緩慢地做每一個脊椎旋轉動作,也會教在石頭上打坐,讓她心情舒緩很多。

 
看到病友燦爛笑容
知道自己可再快樂起來

 
原以為自己很坦然的石同,手術後對於是否接受化療困擾不已,有人說化療藥對身體不好,也有人說,要化療才有助控制病情,她拿不定主意,便求助許添盛醫師,醫師建議她聽「癌症不是絕症」有聲書,讀「絕處逢生之旅」一書,還要每周參加健康讀書會。
 
石同記得第一次參加讀書會,許添盛醫師把她叫上台,看著底下眾多成員問她:「你相不相信台下的人都是病友」,當時她愣住了,沒想到病友也能有那麼開朗的笑容,一切唯心造,都是自己可選擇的。
 
參加幾次活動後,許添盛又把石同叫上台分享經驗,並向其它人介紹說,「她剛來時講話速度是現在的3倍。」此時,石同才知道,原來自己先前非常緊張、惶恐,現在心已慢慢安定下來。
 
治療期間,石同善待自己,放慢步調過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治療時她聽到不太能走路的骨肉癌友說走路不易,她感恩自己能走路,開始每日走路運動,回到喜愛的大自然懷抱中尋找快樂。只要可以動,不論晴雨,她一定去走十八尖山等,她感恩周遭有步道、有微風、有鳥鳴、有微雨,穿上平底鞋,感受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踏實穩當。
 
此外,她參加多種防癌、抗癌、營養等課程,生活非常充實。從各種課程中,她學習別人的優點,相互鼓勵與打氣,也學到很多養生訊息,懂得保養身體,獲益良多。
 
由於時時感恩祝福,心情轉變,現在石同都高興迎接每一天。她希望分享自己走過來的故事,能幫更多人走出來,罹癌真的不是人生的悲劇起頭,而是開始學習全新生活的契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