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怎麼看懂電解水的賣點?

怎麼看懂電解水的賣點?

出處/ 2006年12月號/第2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30
收藏 瀏覽數 : 6230
怎麼看懂電解水的賣點?

電解水號稱可改善體質、消除自由基,許多人不惜花費昂貴金錢購買,然而,喝電解水真能治病嗎?選購上又該注意什麼?聽聽專家怎麼說。

現代人生活緊張、隨時處於高壓狀態,加上生活習慣不良、大魚大肉、抽菸喝酒,健康也跟著亮起紅燈。有鑑於此,坊間開始流行飲用「好水」的健康新主張,所謂好水,指的就是「電解水」。

電解水堪稱可改善體質、消除自由基,許多學者專家因而開始提倡。但是,你知道什麼是電解水?飲用電解水又能給身體帶來什麼好處? 

什麼是電解水?

我們每天都要喝水、用水,水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隨著健康意識的提升,人類對於水的使用愈來愈多元。基於現代人對水的重視,相關的研究人員及廠商,紛紛積極投入,開發水的附加價值。繼蒸餾水、逆滲透水之後,電解水也逐漸受到重視。

電解水的原理,是在水中施以直流電壓,經電氣分離出鹼性離子水及酸性離子水。鹼性離子水,主要用於改善體質;酸性離子水,主要用於清潔消毒。目前台灣較普遍的是供飲用的電解水生成器,以保健養生為訴求。

電解水能治病?
醫界持保留態度 

醫學報告指出,健康體質以「弱鹼性」為佳。如果體質傾向酸性,細胞作用會變差、體內廢物不易排出、新陳代謝趨緩。體質變酸和少吃蔬果、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有關,在飲食習慣難以立即更正之下,電解水的功能也被廣為研究和宣傳。

然而,對於電解水的療效,仍存有爭議,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麥素英認為,目前雖沒有負面報導,但醫界對於電解水的健康功效,基本上還是持保留態度。

她解釋:「沒有任何一樣東西能完全改變一個人的健康,水分對於人體最大的作用是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因此,每天飲用足夠的水、注意水源品質,才是確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電解水除了作為飲用水,其分離出來的酸性離子水,具清潔效果,也被運用在洗衣機上。像「無洗劑洗衣機」就是運用電解水的特性,結合鹼性離子水和酸性離子水的洗淨、殺菌功能,深入分解纖維裡的汙垢,使洗衣劑的用量降到最低。麥素英表示:「只要使用乾淨的水清潔,一般都能達到清潔效果。」

關鍵字: 電解水濾水器鹼離子酸離子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