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每個苦悶的路口,陪你轉彎

每個苦悶的路口,陪你轉彎

出處/ 2006年10月號/第24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14
收藏 瀏覽數 : 2114
每個苦悶的路口,陪你轉彎

患有憂鬱症的陳韻涵,打工認識個性陽光的許晏庭,他常提供正面的思維,給韻涵莫大的信心和鼓勵,陪伴的過程,晏庭也曾氣餒,但他學習以更多同理心,耐心地傾聽,憂鬱症患者真正需要什麼?

 

「天助自助!當你認真克服問題時,總會遇到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心疼地說,患有憂鬱症的陳韻涵,獨自在外唸書,認真、努力地面對疾病、升學及經濟的壓力,從未放棄希望的她,身邊朋友如果願意拉她一把,她也敞開胸懷接受,這樣的經驗可提供其他憂鬱症個案學習。

 

憂鬱總在高壓下悄然成形

韻涵回憶起剛上大學的自己,因為男友的劈腿與人際關係的挫折,使她個性變得封閉、注意力渙散、做事無法集中、心情起伏大,直到出現自殺念頭,才開始看醫生。大一下辦休學,大二上申請復學,由於沒準備好面對同樣的環境,情況仍反反覆覆不見好轉,也無心上課,導致大二下被退學。

 

治療過程中,韻涵的主治醫師詹佳真請她回想從哪時開始比較不一樣,她才驚覺自己從高中就有抓手、撞牆等自殘行為,當時只覺得在發洩,沒多想是怎麼回事。而父母也覺得是考試壓力使然,並無立刻處理,或許當時憂鬱風暴已悄然成形。

 

陪伴是最佳處方

生病以來,印象最深的是拒絕被幫忙,韻涵曾對自己的病痛帶給旁人困擾,而覺得不好意思,認為是麻煩別人。有時獨處,什麼事也不想做,只是躺著發呆,甚至整天都不開燈。慶幸的是,打工認識個性陽光的許晏庭(化名),在她出現負面想法時,往往提供正面的思維。她很感謝晏庭不厭其煩地想盡辦法,改變她對事情的看法,也常帶她到郊外走走,對她的疾病助益很大。

 

晏庭也分享陪伴經驗,「先聽對方抒發情緒與想法,再給她不一樣的看法,對方也比較聽得進去。」為了不讓韻涵落單,他總得花些心思與時間慢慢溝通,先聽她講或問她想去哪裡,然後慢慢打開她的心房,讓她走出去。韻涵也呼籲其他陪伴者,學習晏庭的做法,先聽當事者說話,揣摩體會這是什麼樣的心情,再建議不同的思考角度,提供另一種客觀樂觀的想法。

 

詹佳真表示,憂鬱症和其他疾病一樣,內心都很脆弱,千萬別用激將法,譬如對患者說:「你若不怎樣,我就不理你」或「不要老是裝病」,不僅無法達到效果,反而讓患者心情更跌落谷底。也應避免輕率地告訴患者:「想開一點就好。」因為憂鬱症屬於腦部疾病,在腦神經功能未調整恢復之前,有些思考會受限,這類的話,只會讓當事人覺得你無法感同身受。

 

給信賴者備份鑰匙 防堵憾事

在陪伴過程中,唯一讓晏庭措手不及的是,第一次遇到韻涵輕生的緊急狀況。晏庭甚為驚訝,為何花這麼多心思,她還是選擇傷害自己。不過,當韻涵哭著說,「我也不願意這樣,不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事。」他同理到憂鬱症發病時腦袋是一片空白,其實他們也不願意輕生,更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不能用常人的標準來評斷,才就此釋懷。

 

剛認識韻涵那段時間,晏庭透露她的病情並不是很穩定,也曾把手邊所有的藥物全吃進去,而進出急診室4次。他表示,有自殺念頭者,眼神渙散、晃神的時間變多,根本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花些時間陪她,幫她控制藥量」,譬如領2星期的藥,只給她3天的藥量,降低心情不好時傷害自己的危險性。

 

對於有自殺傾向的憂鬱症患者,晏庭建議,要與親人或固定朋友保持聯繫,給一位可信任的親友備份鑰匙,萬一親友發現電話打不通或患者未接電話,就能在第一時間到患者的住處,避免憾事發生。

 

與自己對話 使憂鬱轉向

除了朋友的陪伴,韻涵覺得醫師也幫助她很多。她記得有次跟醫師說,「吃藥好像沒什麼用,是不是該加重藥量。」詹佳真便耐心地分析給她聽,「憂鬱症並不是完全靠藥物,有時自我對話也是不錯的方法。」慢慢練習之後,韻涵現在遇到不好的事,會先對自己說:「沒有那麼糟,既然怕給別人帶來麻煩,就應先照顧好自己,而不是一直擔心成為別人的負擔。」

 

面對憂鬱症,韻涵體會到正常作息的重要性。憂鬱症常讓她心情「亂糟糟」,長久下來,體力不堪負荷,也容易覺得疲累,甚至忘東忘西。像她以前常不記得昨天做了什麼,得拿出發票,才能提醒自己大概做過哪些事或去過哪些地方,經醫師建議,她開始跟自己對話或寫心情日記,這些方法對她幫助很大,她也比較能掌握自己的狀況。

 

韻涵覺得保持體力,才有精明的頭腦整理思緒。在休閒活動上,她建議聽輕音樂,有歌詞的歌曲容易讓憂鬱症患者胡思亂想。書籍也一樣,不建議看嚴肅的存在主義書籍。晏庭也補充,這類書籍只會讓憂鬱的人想得更多、更負面,所以要篩選書,看些開心、簡單的書籍就好。

 

不想過去 活在當下

生病時,難免會遇到無法判斷自己是否有能力或該不該處理的事情,韻涵呼籲,可以多聽醫師或朋友等第三者的意見,因為事情若沒處理好,反而會讓心情更糟。之前她常如此,處理不了別人的事,自己卻困在其中,所以,先顧好自己才是上策,譬如家裡的事若無法處理就先擱著,把病調適好再處理。

 

有些陪伴者會說:「憂鬱症明明可以靠自己走過來,為什麼每天都要這樣子。」或「你們根本不需要靠藥物,得靠自己啊!」這都讓韻涵很氣餒。父母總認為吃這麼多藥對身體不好,少吃為妙,卻使病情更加惡化。她心有戚戚焉地表示,抗憂鬱藥物不能隨便自行停吃,需要醫師依病情慢慢調整藥量,否則停一段時間,撐不下去再繼續吃,得花更多時間才能降低藥量。

 

「朋友的耐心陪伴,讓我比預期好得還快。」韻涵感激地說。晏庭也附和,要耐性地陪她慢慢走過,做自己能做到的事。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韻涵現在穩定許多,真正能體會朋友說的,「不想過去,活在當下」。

 

今年重考的她,告訴自己不能再亂吞藥,因為那對身體傷害很大,書也讀不好。在準備重考期間,她找到生活重心,期盼換個新環境重新開始。在這裡,我們真心祝福她與友人,一切順利!

 

醫師與友人的6招陪伴寶典

1.提醒規律服藥

「藥物是目前治療憂鬱症快速又有效的方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提醒憂鬱症患者規則服藥與規律作習很重要。不過,安排作息和運動前,必須先瞭解什麼樣的活動對當事人最有效。

 

2.態度堅定溫和

猶豫不決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溝通時,詹佳真建議,語氣要堅定溫和,用問句只是丟出難題。譬如不要問「現在去運動好不好?」,而是「等一下帶你出去走10分鐘,累了可停下來休息再走,沒關係。」若只走5分鐘,則用鼓勵的方式說:今天走5分鐘,明天可再繼續,達到10分鐘的目標。

 

3.多陪伴與聆聽

聆聽勝於太多的保證或空泛的言語。有些人害怕與憂鬱症患者談話時,不小心說錯話,傷到對方的心。詹佳真認為,「只要避免用激將法或輕率的口吻」即可。耐心地鼓勵患者說出心裡話,表達我們願意真心陪伴和協助,往往比過多安慰的話語有用。

 

4.考量對方感受

對憂鬱症患者分享難過與快樂的事情前,得考量造成對方反感或心情不好的因素,例如陳韻涵是因感情而引發憂鬱症,若遇到感情的事,應盡量避談。

 

5.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

韻涵的朋友許晏庭表示,曾因她輕生而發脾氣,覺得為何這麼傻,現在他再遇到類似的狀況,會先送醫,適時隱藏自己的情緒。若憂鬱症患者吞藥自殺超過2小時,便無法洗胃,只能打點滴稀釋,觀察情形,所以,身為陪伴者,先別急著發洩自己的怒氣與擔憂之心,應盡快處理患者發生的緊急狀況。

 

6.耐心守候,適時關心

憂鬱症患者有時心情不好,會要求陪伴者不要理會他,但可不能真的不理,因為患者可能會產生輕生念頭。最好的方式是給予時間沉澱情緒,再問發生什麼事情。通常他們的反應比較慢、聽不進去時,稍微點醒或重複輕喚他的名字,或讓對方以點頭或搖頭表示意願。

關鍵字: 憂鬱憂鬱情緒精神科藥物壓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