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非受災戶入戲太深,怎麼跳脫悲傷

非受災戶入戲太深,怎麼跳脫悲傷

出處/ 2009年10月號/第2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77
收藏 瀏覽數 : 3777
非受災戶入戲太深,怎麼跳脫悲傷

親至災難現場協助心理重建的心理師黃龍杰表示,即便是專業心理師,輔導災民時都可能因事件勾起回憶,情不自禁跟著流淚,即使非受災戶,情感纖細、具同理心的人大量接觸災難訊息,有時也易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自責,產生類似「苦主」的焦慮反應……

 

八八水災已進入重建階段,卻有民眾情緒一直深陷谷底,這現象不只發生在災區民眾身上,像有位非災區的婦人長期關注救災新聞,看到災區山河變色、滿目瘡痍的畫面,頓時覺得人生無常,有好長一段時間,憂慮隨時可能失去生命。類似的心理障礙不僅發生在大人身上,在台南一位讀幼稚園的小孩,和大人一同看災難新聞,豈料,隨著罹難者不斷增加,竟也慢慢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他到了晚上不敢睡,一聽到莫拉克就哭,最後家人帶他去身心科就診。

 

暫時關掉電視、冷卻情緒
預防第二手創傷

發生重大災難時,雖然有人不見得是受災戶或親人亡故,但因「入戲太深」,可能見景傷情,情緒也跟著陷入谷底。格瑞思心理諮商所督導賴聖洋表示,情感纖細、具同理心的人,有時易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自責,也容易感同身受,出現類似「苦主」的焦慮情緒反應。像:1. 參與救災的官兵或義警消;2. 陪伴的義工、社工,或在災區採訪的媒體工作者;3. 透過電視轉播而受到驚嚇的大人、小孩等,他們都可能因「感同身受」,或情緒超過負荷而出現身心症狀。

 

921震災及莫拉克水災都親至現場協助心理重建的中崙醫院臨床心理師黃龍杰說明,有些非災區民眾每天看電視新聞的災難畫面而產生壓力症狀,甚至感懷落淚、沮喪失眠,這稱為「第二手創傷」。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關掉電視,遠離會接觸災情的媒介。」

 

別讓幼童獨自看災難畫面
以免深陷無助的漩渦

賴聖洋曾看過車禍劫後餘生的小孩,不斷玩著或模擬小汽車發生車禍的情況,也有小朋友對「人生無常」感到悲觀,甚至相信自己無法活到成年。「還有一種東方特有文化現象,就是有人在災後成了『能事先預知未來麻煩事』的神童,有些則出現胃痛及頭痛等症狀。此時,應幫助孩子不要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個議題上。

 

其次,別讓年紀太小或生性多愁的人單獨看到災難畫面。「如果有大人在旁陪著討論,孩子較不會只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問題,較不會陷入深深的無助感中。」

 

心理重建金字塔
避免情緒超負荷

情感纖細、具同理心的人,如何避免自己對別人的困境感同身受,情緒超過負荷,中崙醫院臨床心理師黃龍杰發展出一套「心理重建金字塔理論」,建議平時就打好地基,一旦基礎穩固,最頂層的「心理」自然不易撼動。

 

1.    最底層》生理

吃飽、睡好,身體健康,隨時得到醫療照護,基礎自然穩固。

 

2.    第2層》物理

具備生活所需的硬體設備,像能遮風避雨的房子、日常生活物資不匱乏。

 

3.    第3層》倫理

與周遭親友關係良好,有正常的社交活動。

 

4.    最頂層》心理

下面3層若很穩固,身體健康、衣食無虞、親朋相伴,心理狀態自然充滿陽光。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