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想多活幾年,腰圍來決定

想多活幾年,腰圍來決定

出處/ 2009年9月號/第2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06
收藏 瀏覽數 : 2906
想多活幾年,腰圍來決定

2008年,日本立法強制民眾瘦腰,希望40~74歲男女腰圍控制在85、90公分以下。同年,台灣半數國人的腰圍也超過標準,健檢擬新增量腰圍的項目。腰圍大小在健康扮演什麼角色,竟如此受全世界矚目?

 

擔任電腦工程師的威德,平日作息不正常,加上一整天坐在電腦前不太運動,雖不到35歲,腹部卻有明顯的鮪魚肚,褲子尺寸也從XL換到必須訂做。日前因容易疲勞去做健康檢查,醫師對他說:若再不減腰圍,代謝症候群遲早找上門。

 

內臟脂肪多不多?
腰圍最知道

身上囤積過多的脂肪不僅會導致肥胖,糖尿病衛教學會副祕書長、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若脂肪多數囤積在腰部或上半身,稱為「蘋果型」身材;若脂肪主要堆積在臀部、大腿或下半身,是為「西洋梨型」身材,其中又以「蘋果型」身材對健康的危害最大。

 

這主要是多數臟器集中在腹部,當脂肪大量堆積在腹部,不只皮下脂肪多、內臟脂肪也多,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雖然一般人難以分辨脂肪是堆積在皮下或內臟,但趙強指出,透過測量腰圍,最能反應內臟脂肪含量。

 

不過,如何判斷腰圍尺寸正瀕臨危險值?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說,各國標準不一,國內是以男性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為依據,目前最新診斷代謝症候群的5項指標中,也以腰圍取代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kg/身高的平方m2)。因BMI值未必能反映全身脂肪含量,假使兩人體重與身高都相同,一人肌肉結實、另一人肥肉鬆軟,BMI值仍相同,易讓人忽略兩者的疾病風險大不同。

 

三高致命威脅
超乎癌症

「代謝症候群」是近年來的發燒新名詞,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及其衍生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與腎病變等。蔡世澤表示,代謝症候群造成的死亡人數早已超過癌症,是現代人嚴重的健康威脅,且國人罹患比例還在攀升。據衛生署今年最新公布的「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顯示,自2002~2007年,15歲以上的國人每1000人就有27人高血壓、7人高血糖、20人高血脂;一年平均約9.9萬、7.4萬及2.5萬人分別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