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喝醋、吞白飯,可以將魚刺吞下肚嗎?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喝醋、吞白飯,可以將魚刺吞下肚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735
收藏 瀏覽數 : 17735
魚刺卡喉嚨怎麼辦?喝醋、吞白飯,可以將魚刺吞下肚嗎?
到海邊玩水,結束後順道品嚐一頓豐盛的海鮮大餐,是許多人夏天旅遊時,常會安排的橋段。然而,吃魚時若不專心,很容易就會把魚刺吞下肚!不少人都有被魚刺卡到過的經驗,傳統的自我處理方法其實都不見得管用,有時反而愈弄愈糟。
 

魚刺卡食道多數只會造成輕微撕裂傷,但若是魚刺太尖就得特別當心,因為食道後面就是大動脈,一旦刺破大動脈造成大出血,就危險了!老一輩認為,魚刺卡食道只要吞醋、吞白飯,就可以將魚刺一起吞下,但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吞白飯會把魚刺帶往更深的地方,吞醋還可能導致食道灼傷。

 
邊喝魚湯邊聊天誤吞魚刺
竟割破血管、血塊還卡住食道

台南一名37歲的美麗女老闆,日前與人談生意時,一面喝魚湯,沒想到一個不小心,喉嚨竟被魚刺給哽住。此時她看到餐盤裡還有地瓜,突發奇想連吃好幾塊地瓜,想藉由地瓜纖維牽絆魚刺,將魚刺吞下。當下雖然感覺喉嚨似乎比較不卡了,但喉嚨到胸口間卻突然感到一陣椎心刺骨的劇痛,於是趕緊來安南醫院掛急診。

胃鏡檢查發現,魚刺不知去向,但食道裡面已出現好幾條長長的潰瘍,更可怕的是,食道壁上居然出現一個巨大腫塊,幾乎把食道管腔整個阻塞住。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這個腫塊竟是食道因魚刺割傷,造成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形成的巨大血腫。好險食道尚未因裂傷而整個破裂,後來經使用食道黏膜保護劑治療,及喝流質食物一個禮拜後,胸口疼痛才逐漸改善。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醫師本身也是消化科醫師,他表示,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順道將魚刺吞下。

但食用醋是弱酸,pH值約在2.4~3.4之間,就算直接將魚刺泡在醋裡,也不會短短幾分鐘就能達到脫鈣的作用。想利用喝醋的瞬間將魚骨軟化,根本是天方夜譚。催吐或用手挖,也可能會讓咽喉黏膜進一步傷害,食道也可能因為胃酸的刺激而更加紅腫。吞飯、吃麵包,不僅成功的機率很低,甚至還有讓魚刺愈卡愈深的可能。
 

魚刺卡喉嚨這樣做
4步驟避免食道潰瘍

許秉毅醫師強調,「吞食法」實際上是個危險動作,雖然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國外曾有案例因魚刺刺破大動脈,送醫急救仍不幸死亡的悲劇。

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式為「立刻停止進食」,再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的魚刺給咳出來。通常不小心吞下的魚刺,超過八成都能安全進入胃部,被消化或排出。很多時候喉嚨不舒服,只是刮傷罷了。

如果感覺魚刺是卡在咽喉處(大約喉結以上的位置),因為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比較小,相對安全些,建議可以稍微嘗試以下的步驟,嘗試將魚刺吐出:

Step 1. 立刻停止進食,不要催吐,也不要再吞嚥食物。

Step 2. 可以稍微喝一點水潤喉一下,順便感覺正確的位置。

Step 3. 試著咳嗽看看。當喉嚨有異物卡住,人體會引起咳嗽反射。運氣好的話,用力咳嗽或許有機會將卡得不深的刺咳出來;但是過度清喉嚨,反而也可能導致黏膜受傷出血。

Step 4. 假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吞嚥困難或有明顯疼痛感,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臨床上,高達99%的卡魚刺事件都可以找耳鼻喉科。假如不小心吞下魚刺卡到喉嚨和食道,最好在三天內就醫,否則將提高食道、喉嚨發炎的機率。若魚刺卡得淺,在門診就能用內視鏡夾掉,但卡到食道深處,就可能得跑大醫院全身麻醉,用胃鏡取出,手術時間大約10~20分鐘。

 
吃海鮮切記細嚼慢嚥
別讓好料變「食道殺手」

許秉毅醫師過去也曾遇到一位年輕男性勞工朋友,早餐在吃「海鮮粥」時,因趕著上班,而誤把一塊4公分寬的蛤蠣給吞下肚,造成頸部不舒服、且吞不下東西。十幾天下來,跑了數家診所,大蛤蠣仍無法取出,最後照胃鏡檢查時,發現蛤蠣殼已造成食道深度潰瘍及出血,故會診胸腔科醫師,以手術取出蛤蠣,並修補食道裂傷。

許秉毅醫師提醒,引起消化道有異物「卡住」的原因很多,例如:倉促進食、邊吃邊說話、大口喝下含有魚刺的魚湯,或吃東西時,不慎把鬆動的假牙一起吞下。值得注意的是,六個月至三歲的嬰幼兒,特別容易誤食異物,主要是因為他們喜歡抓東西往嘴裡放,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應格外留意!

許秉毅醫師指出,小朋友吞入的異物,最常見的是錢幣,其中又以一元硬幣最多、少數為五元硬幣;其次則是魚刺、雞骨、鈕扣、電池、磁鐵、玩具、別針等食物或物品。而大人誤食異物則以魚刺、雞骨、牙籤較常見。

當喉嚨或消化道被異物卡到時,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吞嚥困難、流口水、胸骨疼痛。如果異物過大會造成腸阻塞,容易引起腹脹、腹痛及嘔吐。吞入尖銳的異物也可能刮傷胃腸道,引起潰瘍和出血;有時還會刺穿消化道管壁,引起胃腸道破裂,造成縱隔腔發炎、腹膜炎;甚至刺入主動脈,造成主動脈破裂,導致死亡。
 

魚刺卡喉嚨和食道
拍X光也照不出

當病人因喉嚨或消化道被異物卡住而就醫時,醫師會先藉X光檢查,確認異物的位置及形態。但若誤食的是玩具或魚刺,醫師檢查時,細小的魚刺有可能會在反射鏡或內視鏡的強光照射下,和口水一樣反光,不好辨識,X光也可能不會顯影,此時醫師會再用電腦斷層攝影或以內視鏡作進一步檢查。

一般而言,消化道異物的處置必須考慮異物的位置、危險性及形狀與大小。如果異物卡在喉嚨,可先照會耳鼻喉科用喉頭鏡移除;如果圓形且非腐蝕性的異物已經進入食道,病人也沒有任何症狀,可先觀察12~24小時,看看是否會自行掉下或排出;如果病人有胸口痛的情形,或追蹤X光顯示異物仍然卡在食道,則須儘快安排胃鏡,取出異物。

進入胃部且未產生症狀的異物,大多能順利自行排出,但是如果異物是尖銳性物品(如打開的別針、牙科器械)、具腐蝕性(鈕扣、電池)、或體積過大(長大於5公分或寬大於2公分),則須考慮緊急作胃鏡將其取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