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預防性療法,讓偏頭痛無機可趁

預防性療法,讓偏頭痛無機可趁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65
收藏 瀏覽數 : 4265
預防性療法,讓偏頭痛無機可趁

據報導,曾有一名先生每當偏頭痛發作時,就買含有麥角鹼、咖啡因成分的強效止痛藥止痛,3年後造成急性心肌梗塞……你也有偏頭痛,吃再多止痛藥也無法改善,又怕有副作用的煩惱嗎?醫師建議,不妨接受「預防性用藥治療」,根本解決問題!


從電視上的止痛藥廣告量不難推測,台灣人對止痛藥的需求有多驚人!此外,止痛藥的種類繁多,有含阿斯匹靈,更有標榜強效,甚至是速效功能的止痛藥,消費者往往不會注意市售成藥是否適合體質,就自行服用,導致頭痛無法根治,且愈演愈烈。事實上,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種,當頭痛發生時,患者常不清楚要到醫院看什麼科,前台南新樓醫院副院長王博仁表示,可先到「家醫科」進行初步過濾,或直接到「神經內科」進行更細膩的診斷,排除其他病變,以做最適切的治療。

 

他說,近年,台灣頭痛學會一直推廣偏頭痛就醫的正確觀念,也就是偏頭痛治療三部曲:「找出誘因、急性止痛,及預防治療」,其中疼痛時服用止痛藥,只是治療的一環,最重要的是事前採行預防性用藥治療,才能有效對抗偏頭痛。

 

1.找出誘因

治療首部曲是「請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協助偏頭痛患者找出誘發因素」。由於偏頭痛發生原因與體質息息相關,患者需配合醫師建議,對飲食、藥物及生活習慣進行觀察。王博仁建議,經常性偏頭痛患者(一週偏頭痛1、2次或以上),可根據頭痛情況,做疼痛程度量表及頭痛日誌等紀錄,方便醫師找出誘因,有效阻斷偏頭痛發作。

 

2.急性止痛

二部曲是「服用止痛劑抑制偏頭痛」,有些人偏頭痛發作時,會有跳動性的劇烈疼痛、眼部受壓迫感,同時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無法思考、愈活動愈痛等症狀,這些情況合併起來真的會讓人「失能」,須服用止痛劑控制。

 

目前市售的止痛成藥,如普拿疼、百服寧、阿斯匹靈等,都是一般性止痛藥,可廣泛解決許多部位的疼痛問題;另外,一些含麥角鹼,或翠普登類如英明格,則是特別設計來緩解偏頭痛的處方藥。不管是哪種類型的止痛藥,因個人體質差別,適合的藥物種類也不同,服用時,還是配合醫師處方較有效、安全。

 

3.預防治療

三部曲是「預防性用藥治療」,王博仁強調,這是偏頭痛療法最重要的觀念,特別是經常性偏頭痛患者,服用止痛藥只能解一時之痛,是救急、不治本的方法,加上止痛藥或多或少都會傷害身體,如傷肝、傷胃、傷腎等,服用過量會造成身體負擔。此外,經常性偏頭痛患者也易有罹患缺血性中風的傾向。

所以,預防性用藥治療是積極且必須的療法,不可輕忽。若有以下情形,最好進行預防性用藥治療。

 

* 一週頭痛超過一次。
* 頭痛時間高出48小時。
* 頭痛劇烈或一般止痛藥不太有效。
* 前兆期很長或已偏頭痛中風患者。

 

他進一步解釋,近年來,許多新的研究報告及新的處方藥如妥泰顯示,只要遵守醫囑服用預防性用藥,治療4~6個月,就能明顯降低偏頭痛發生頻率,甚至和一般人一樣,一年偶發幾次頭痛,大大減少偏頭痛患者的痛苦及生活困擾,揮別止痛藥纏身的日子。


不熟悉的頭痛,小心致命危機!

活水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提醒,即便是偏頭痛患者,或其他類型常頭痛的患者,在「突然頭痛時」,仍須留意自己的頭痛情況,因頭痛發生原因有很多種,不一定就是偏頭痛。患者可依頭痛的熟悉情況,做最初步的過濾觀察,若是熟悉的疼痛,可服用慣用且有效的止痛藥抑制;若是不太熟悉的頭痛,建議盡快就醫,因有些頭痛足以致命,千萬不可輕忽頭痛警訊!

 

該如何辨別頭痛是由危急生命的情況所引起的?以下提供12項頭痛警訊,皆需立刻求醫:

1. 任何突發性嚴重的頭痛。
2. 頭痛伴隨「抽筋」現象。
3. 頭痛伴隨「發燒」現象。
4. 頭痛伴隨「神智不清」。
5. 頭痛伴隨「昏迷」。
6. 頭痛伴隨「眼睛或耳朵疼痛」。
7. 頭痛伴隨「頸部僵硬」。
8. 頭部外傷後的疼痛。 
9. 以前不頭痛,現在突然頭痛。
10. 以前有頭痛,但現在的型態改變。
11. 咳嗽、用力或彎腰時,頭痛加劇。
12. 頭痛導致半夜醒來。
資料提供/活水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