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嘴破洞,喝紅茶、蜂蜜水,可改善?吃什麼或塗什麼口內膏更快好?

嘴破洞,喝紅茶、蜂蜜水,可改善?吃什麼或塗什麼口內膏更快好?

出處/ 2007年4月號/第2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579
收藏 瀏覽數 : 21579
嘴破洞,喝紅茶、蜂蜜水,可改善?吃什麼或塗什麼口內膏更快好?

你曾有嘴巴破洞,美食當前卻難以入口的經驗嗎?嘴破洞雖是小毛病,很多人沒多久就不藥而癒,但也有人因此忽略警訊,讓癌症坐大,究竟該如何看待嘴破這件小事?

據報載,一名年僅20歲的女大學生,沒抽菸、喝酒惡習,卻因持續嘴破一年多不在意,就醫時,被診斷已是口腔癌第三期,病情難以控制。而另一名病患,雖是百歲高齡,但因假牙戴不上去,立即檢查出口腔癌,由於早期發現,治療後情況良好。許多人以為嘴巴破皮就是火氣大、水果吃得不夠多,事實真是這樣嗎?面對不算大病的「嘴破」,到底該如何處理?本篇特別從中、西醫不同觀點,為你解惑。

中醫看嘴破:
心火或脾胃火太旺!

慈濟綜合醫院中醫師許維宏表示,「嘴破」在生活中相當常見,一般民眾認為嘴破代表火氣大,這觀念是對的,但得先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

火氣大在中醫上有實火與虛火之分,「實火」的症狀是嘴巴突然破洞、疼痛劇烈、基底呈紅色,且周圍顯著紅腫;「虛火」則嘴破過程較緩慢、長期反覆發作、傷口較不痛,基底呈淡白色,所以中醫有「久病則虛」的說法。然而,「火氣大」從何而來?他解釋,火氣大與心火和脾胃火有關。通常「心火」是焦慮、壓力或睡眠不佳所造成;「脾胃火」則是吃生冷或燒烤等太寒、太躁的食物,以致影響脾胃正常功能。

至於破洞位置,若出現在「舌頭」,是心火所引起;在「嘴唇黏膜」,則是脾;而口苦、口臭現象,得先注意是否有蛀牙,若持續一整天就可能是肝火或胃火。

西醫看嘴破:
口腔癌引發的潰瘍位置多固定

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夏毅然指出,「嘴破」在醫學上稱為口腔潰瘍,也有人稱口瘡。造成口腔黏膜(包括嘴唇與舌頭)潰瘍的原因很多,有以下7種可能:

1.外傷性:因燙傷、咬傷、受堅果類食物刺傷、經不良活動如假牙摩擦、刷牙等外在原因,通常只是局部口腔黏膜受傷。

2.病毒性感染:指受泡疹病毒、腸病毒及帶狀泡疹等病毒感染,往往口腔黏膜先出現多處水泡,水泡破裂後產生破洞,之後形成結痂,通常出現在嘴唇或顏面部位。此外,在口腔黏膜潰瘍處,會因脫皮或食物堆積,易見厚厚的白斑。

3.全身性免疫力降低:經放射線或化學治療、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長期接受類固醇治療或愛滋病患者,口腔黏膜常會出現多處破洞,不易痊癒且經常發作。

4.局部免疫力降低:主要因壓力大、熬夜、睡眠不足、感冒或情緒低落等,導致免疫細胞破壞口腔黏膜,引起破洞,這現象類似中醫稱的火氣大。洞口多發生在局部,一旦身體或精神狀況改善,傷口就會自然癒合。

5.長期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或精神科藥物,間接影響口腔唾液腺分泌,導致口乾、黏膜脫皮、敏感性刺痛與燒灼感,形成潰瘍。通常此類破洞較小,會出現在多處,外觀不明顯,但舌頭會感覺不適。

6.長期缺乏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導致口腔黏膜脫皮、破皮、敏感性刺痛、潰瘍。傷口出現在多處,外觀不明顯。

7.其他:女性荷爾蒙降低、藥物過敏、腫瘤、長期臥床或感染,也可能造成嘴破洞。

嘴破洞的原因眾說紛紜,夏毅然表示,從破洞外表、位置、有無口臭、發生時間、疼痛等症狀,很難分辨是什麼因素引起潰瘍。非潛在性疾病通常7~10天會自然恢復;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嘴破洞,需2星期以上才能痊癒。

他提醒,時時處於壓力狀態的患者,復原情況較緩慢,常復發且發生於多處,讓人誤以為罹患嚴重疾病,如口腔癌。其實,口腔癌的臨床特徵是在口腔黏膜某固定位置,產生不易癒合的破洞或出膿情形,非廣泛發生潰瘍。

中醫治嘴破:紅茶包、蜂蜜水皆有效

針對不同嘴破原因,如何透過食療或其他方法改善?中西醫一致建議,先瞭解自己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找出嘴破原因,對症下藥才是上上之策,譬如:考試沒睡好導致嘴破洞,考完試後只要多休息,傷口就會自然癒合。而從中醫角度來看,實火和虛火引起的嘴破,在治療上也有所差別。許維宏建議,可利用下列方法減緩病症: 

1.麥門冬水或加酸棗仁:適合心火大、睡眠不足者,主要是麥門冬能滋陰增液、潤燥滑腸瀉火、調解心經不平衡、鎮定安神、幫助睡眠。

2.椰子水:與黃蓮、蓮藕同系列,主治肝胃等實火,能清熱退火,適合吃太多油炸或燒烤食物、抽菸、喝酒者。因黃蓮味苦,椰子水被接受度較高,需注意適可而止,且虛火不宜食用。

3.紅茶包:不論實火、虛火造成的嘴破皆可使用,泡過的茶包亦可。主要是茶含單寧酸,可促進破洞復原,用法是直接敷在傷口,一天敷3~4次,一次3~5分鐘。

4.甘草水:甘草在中醫屬清熱解毒的藥材,能用來漱口,一天約3~6次,飯前或飯後皆可。不過,因其含有類似類固醇的成分,不可食用太多。

5.蜂蜜水:依中醫「甘則緩之」的觀念,蜂蜜能緩和疼痛,尤其富含維生素B2、葉酸、維生素C,及果糖、葡萄糖等多種成分,具清熱解毒、止痛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嘴破洞往往被認為是上火,不可吃補,但許維宏分析,如果是本身體質虛弱,吃太多生冷、瓜果類等食物,造成虛火嘴破,可吃些補氣的中藥,如將黃耆、枸杞煮水喝,或吃麻油烹調的食物,如麻油麵線、麻油煎蛋等。若服用恢復體力的滋補處方,需注意不宜過量。假使嘴破反覆發作,建議及早找有信譽的醫師治療。

西醫治嘴破:用口內膏減疼痛

站在西醫的觀點,夏毅然建議以下良方:

1.補充維生素B群與C:針對非潛在性疾病引起的潰瘍,可促進傷口癒合。

2.口內膏:一般牙科診所或醫院會給予口內膏治療口腔潰瘍,主要在降低疼痛,或隔絕傷口與外界接觸,以免潰瘍擴大。

口內膏分兩種:一種含類固醇,較黏稠,能降低局部發炎,但減緩疼痛的效果較差;另一種含阿斯匹靈,水性,易塗抹在傷口上,並具止痛效果。塗口內膏後,1小時內不要喝水或吃東西,才能發揮藥效,建議三餐飯後與睡前使用。

夏毅然認為,沒有特殊食療專門治嘴破,吃東西時,盡量以不刺激傷口產生疼痛的食物或飲料為佳。

何時找醫生報到?

為什麼老是嘴破?如何預防與緩解?中西醫一致認為,飲食宜清淡,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才不會使傷口疼痛加劇;而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放鬆情緒,可加速傷口癒合。當然,正確塗抹藥膏也可降低疼痛感。

或許你會好奇:「嘴破多久該看醫師?」夏毅然與許維宏皆表示,一般而言,嘴破約2~3週會自然癒合,只是疼痛的不適感,讓人吃不下東西,影響生活品質。若嘴破超過2~3週或7~10天沒有癒合,建議先看口腔顏面外科醫師,或牙科、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排除口腔癌。若小孩嘴破洞伴隨發燒,需考慮是否感染腸病毒;另外,常見的白塞氏症,典型症狀也是黏膜潰瘍,還有眼睛、生殖器等生理部位黏膜破皮,應進一步到風濕免疫科檢查。

許維宏、夏毅然特別強調,若發現同一部位口腔黏膜或牙齦潰瘍,超過「2星期」未癒合,應儘早就醫,千萬別以為嘴破洞只是一般性潰瘍,休息一下就好,延誤就醫常是病情惡化的禍首!最後,期待以上的良方,讓你面對美食時,可大口咀嚼、盡情享用!
 
小孩嘴破,家長如何伸援手?

慈濟綜合醫院中醫師許維宏、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夏毅然異口同聲表示,如果不是潛在疾病引起的破洞,治療原則與大人一樣,只是兩者原因可能不同,大人多與熬夜、抽菸、喝酒、工作壓力大有關;小孩則多是飲食造成的脾胃問題,如吃太多油炸或冰涼食物。在治療上,由於小孩較沒耐性,或不會塗抹口內膏,疼痛症狀可能較為嚴重,家長應特別注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