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工作上被欺負,該忍氣吞聲,還是反擊?

工作上被欺負,該忍氣吞聲,還是反擊?

出處/ 2016年3月號/第3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476
收藏 瀏覽數 : 11476
工作上被欺負,該忍氣吞聲,還是反擊?

同事為什麼總是看我不順眼,甚至對我人身攻擊,資深前輩常獨漏消息給我,讓我總是挨罵,他是故意的嗎?當在職場上發現自己可能被霸凌,該怎麼面對處理呢?下列為兩個模擬案例,也是典型的職場霸凌情境。讀者可思考一下,換做是自己會如何面對,也參考專家如何解決。

案例1
看我不順眼
我到底做錯什麼?

安儀是喜愛美食的女生,在公司總會詢問同事要不要團購零食,問到美倩時,美倩冷眼的說:「我不想變得跟你一樣胖。」安儀未放在心上,直到某天無意間看到美倩在FB發言說,「肥婆整天只知道吃,難道不知道你吃的東西已比你做的事還多了嗎?」安儀私下問了同事,他們透露美倩常調侃安儀的體型,還跟同事說,最好不要靠近安儀,不然會變得一樣胖。安儀非常難過,從此在公司裡都故意繞路,避免看到美倩。之後安儀吃東西都戰戰兢兢,怕被說胖,被同事做文章。

專家解析》

現在網路社群盛行,面對較無形的攻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北投門診部資深心理師柯書林表示,像安儀這類型的人,最大的隱憂是對自己不夠有自信,對於外來偏見的言語較敏感,可能有一半的毀謗是他人隨便說說,她卻「照單全收」,易把不快樂的記憶全部儲存到大腦,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回播,長期下去,心情自然不好,嚴重的話,會導致腦部荷爾蒙失調,引發憂鬱症和躁鬱症等精神疾病。

柯書林心理師提醒,缺乏信心與自我接納能力的人,常自認有弱點,因而很在意別人攻擊自己的弱點,應把弱點想成是特點,例如:身材胖但讓人感到親切,因而人緣好等,增加信心。另外,也可用較正面的興趣、活動或其他嗜好來轉移注意力,這樣較能淡化職場上的不愉快。

案例2
職場潛規則
是傳承,還是霸凌?

尚佑在大學時才華出眾,不僅擔任校刊總編輯,參加主播大賽更是奪得第一名,畢業剛到電視臺報到的他,是大家口耳相傳的潛力新秀,但讓不少資深前輩紅了眼。如今工作已快1年,漸漸發現前輩們常刻意獨漏消息給他,導致他在工作上沒有突出表現,甚至因此被主管臭罵。尚佑想請假時,也會被前輩酸說:「新聞都沒跑到,還敢休假!」讓他壓力越來越大,回到家都抱著枕頭大哭。

專家解析》

每個職業都可能面臨到「潛規則」,許多人喜歡用老鳥的姿態去對待新人,認為自己辛苦走過來,見不得新人平步青雲,甚至用曾經被霸凌的經驗來對待新人,造成典型的反擊型霸凌(即兼具霸凌者與被霸凌者)。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表示,會有此行為出現,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些老鳥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威脅,當老闆又這麼器重他時,受威脅者的自我防衛系統就會啟動,可能就會出現一些刁難新人的行為和言語。面對職場倫理的壓力,到底該怎麼做?不妨試試以下應對方法。

1.    先自我檢視反省

人很容易只看到別人的過錯,卻疏忽自己是否也有缺失。當事情發生時,不妨先檢視一下為什麼會這樣?我是否做錯什麼?先確認問題是否出在自己身上,如果不是,接著找出相關的原因。

2.    瞭解和找出原因

切記!不要帶著生氣的情緒溝通,這樣只會引起雙方不悅,事情也不會好轉。例如質問:「為什麼你都不把消息給我?是不是故意針對我?」可先調查一下,確定漏新聞的現象是否只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是,可能當中有誤會,可私下用謙卑的態度請教前輩或相關的人,了解問題所在及主動釐清。例如:「前輩,我需要你的幫忙,我最近常漏重要新聞,想確認我留的信箱是否正確?如果你最近比較忙,請跟我說,也許有些部分我可以協助!

如果對方回答模稜兩可,可看情況進一步詢問對方是否還有其他要調整的地方,例如說:「前輩,是否我有什麼地方疏忽沒做好或需要改善,請您不吝指教!」讓對方知道你有心,想了解問題及做改善。

3.    找他聊聊溝通

利用中午吃飯或下班後的時間,私下邀約前輩一起用餐聊聊,慢慢了解問題的原因,用良好的態度詢問,例如說:「前輩,最近有些事困擾我很久,我需要你的幫忙,想約你吃飯,請教一些事情,不知道您明天中午或下班後能給我一些時間嗎?」,讓對方知道自己很有誠意想了解並解決難題。假如對方描述的事情或建議有理,我們就必須反省,如果需要調整,就學習調整。如果理由不太合理,可判斷該不該做,不是一味的取悅或附和,以免做出違背良心或傷害他人的事情。

4.    向上申訴

如果霸凌的情況已造成困擾,必要時可收集證據,然後找主管,客觀的陳述事實,讓上級了解,這樣的人際霸凌會造成公司的損失及造成大家的傷害。如果主管沒有妥善處理,可考慮再向上一層舉報,但需做好心理準備,上層可能覺得這件事情不重要,可能不處理或視而不見,隨時都要做最好和最壞的打算,也要思考是繼續忍耐、留下來工作,或換個工作環境。因為連最高層的主管都不處理和正視這問題時,之後自己可能必須要很辛苦的與他們相處,且被霸凌的情況可能更嚴重。

►延伸閱讀職場新鮮人必看!《情緒勒索》作者教你如何不被毒舌又愛暴怒的老闆、同事欺負

5.    自我調整紓壓

假如問題最終還是沒解決,又想待在原本的職位,就必須找出適合自己的轉移負面情緒之紓壓方式,例如:多與親朋好友出外走走、快走運動、看部溫馨或喜劇電影、聽柔和的音樂、寫心情日記、找信賴的人聊聊和學習正向思考。其中學習正向思考,是隨時可運用的,當同事又無理的講自己不好時,就當作寵物在發牢騷,或當作鍛練自己的耐力,及提升自己的情緒控管力,換個角度想,結果也會不一樣。這些紓壓方式可減輕及改善我們的負面情緒與壓力,也可讓身心及大腦常處在一個良好的狀態。

6.    思考離職

假如做了很多努力,還是沒辦法解決,最壞的打算就是離職。有的人可能為了生計隱忍,忍到最後造成身心上的負面影響,也失去生活品質。一個人如果長久處在被否定的環境,嚴重可能會出現憂鬱症狀及自我傷害等。如果不是自己的問題,換個環境,也許能遇到更契合的主管與同仁,才華也能有機會適時的發揮。

出現哪些情形,可能遭受霸凌?

長期在職場遭受霸凌的人,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若負面情緒一直累積,超過負荷,可能會出現失眠、吃飯沒胃口、情緒低落等狀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北投門診部資深心理師柯書林表示,當心理壓力過大,會潛意識的反映在睡眠品質上,睡不好的症狀會很明顯。

除了睡不好,有些在職場上被霸凌的人心情會變得低落、易生氣、憤怒、焦慮、緊張和憂鬱。當你覺察到親友的言行和以往不同時,就須注意。

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表示,親友可用關心的角度來了解他的狀況,例如:約他吃飯聊聊,傾聽他的苦衷。注意,先把批判跟評論拿掉,不要指責,不要強迫他改變什麼,多傾聽及同理他的感受,給予合理的支持。切記不能急躁,有時過度關心,會給當事人壓力。

再者,可推薦勵志、自我成長或人際相關的書籍,如果可以,陪同當事人從事紓壓的活動,如:去看場喜劇電影、運動和外出走走。假如對方狀況真的很不理想,甚至出現危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請陪同或邀請家人一起尋求心理專業協助。
 

橫向思考
找尋發洩出口

面對形形色色的職場霸凌,除了反思自己、理性溝通外,必要時可蒐集相關證據,自我保護,向上級申訴。若身為被霸凌者的親友,適時的給予支持與肯定,是幫助他們走出困境的一大助力。

若短時間沒有更好的工作可轉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北投門診部資深心理師柯書林表示,身處在沒辦法改變的環境,應該把力量用在「橫向」或者體系外的發洩管道,適時尋找情緒的出口,例如:定期找好友聚會聊聊甘苦,抒發彼此壓力,調整心境,努力充實自己,再重新出發。另外他也強調,「打不倒你,最後就變成你的養分。」他認為這是一個很正向的思維,身為親友也很適合用來鼓勵受霸凌者。

感謝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審稿

►延伸閱讀慣老闆下班後,老愛用LINE交辦工作?老鳥總愛欺負菜鳥?社會新鮮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關鍵字: 霸凌價值觀職場心理健康紓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